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不讓青春留白 》
2007/07/19 09:58:44瀏覽854|回應0|推薦4
~ 周本興
~ 馬大法律系畢業,現為執業律師。


有人把大學生分門別類。第一類型:書獃子型;在短短的大學生涯裡,他們的世界就是書本,學術成績是他們的終極目標。第二類型:兼職型;他們不忘在求取知識時,同時也去撈金。舉凡家教、直銷等等賺錢之類的“職業”都大展拳腳,忙的不亦樂乎;有的本末倒置,把求學當成兼職,把賺錢當成正職。第三類型;社交活動型。大學裡任何活動都能看到他們的蹤跡,華文學會、跆拳道學會等等,能文能武,羨煞許多人。

而我,屬於那種類型呢?應該是第一和第三類型的結合體。我很幸運,因為順利得到助學金,所以不需要為錢煩。我只想在努力求學之時,也積極參加課餘活動,把大學生涯變成多姿多彩,不讓青春留白。

大三那年的長假,我參加了“文橋工作室”假太平華聯國中舉辦的四天三夜的生活營。該營會的主題是“我真的很不錯”。

還記得那天,我和一群“文橋”工作人員以及其他的義工們從吉隆玻長途跋涉來到山明水秀的太平。我們是帶著使命前來服務的,那就是輔助一群正值成長青澀期的中學生。

在生活營中,我扮演的角色是組長--一名大哥哥帶領約莫十一、十二名的中學生。在每一回聽完講座後,即和他們進行討論與輔導;在各項遊戲和比賽中,和這些“小弟弟”、“小妹妹”們一起“對抗”其他組別。我和他們玩得不亦樂乎,在短短的幾天裡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看到這些“小弟弟”和“小妹妹”天真無邪的樣子,就回想起自己懵懂無知的少年。那時的我不但沒有自信,而且自卑、害羞、膽怯。後來,我藉著所參加的生活營慢慢地培養自己的自信心,性格也開始逐漸變得開朗,同時也更富有膽識和冒險精神。所以,可別小看這短短幾天的生活營,它可是塑造品格和智慧的溫床,影響深遠。

很快來到了生活營結束時分,大家臨別依依。許多組員都流下了不舍的眼淚。我想,他們長大以後,在他們的心中肯定會懷念這個生活營中的酸甜苦辣。當然,還有我這個活潑開朗的胖哥哥!

而我也實踐了我的大學生涯理念,不讓青春留白!




( 原載《升學情報 22》。2004年 )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1069&aid=1056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