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少年的四個危機
2007/08/21 15:13:59瀏覽1951|回應0|推薦2
有鑑於社會病態橫生,馬來西亞基督教青年協會在月前推展「愛自己」(Love Yourself 2002)運動。其實台灣也曾經推動過「真愛要等待」的運動,而香港為了杜絕自殺風氣,也發動過「生命天使」運動。這些運動的產生無疑是秉著「青少年是國家的棟樑」的理想,希望能成為社會的一股清流,洗滌人心,抗拒罪惡。

運動雖然是轟轟烈烈,但效果不知如何。反觀時下報章所刊登的新聞,無不是告訴我們青少年正處於沉淪、不安的情況,並面對以下四種危機:

第一是道德逆轉的危機。據報道,1980年至1990年出生的「新新人類」被喻為「水蜜桃族」。他們多數的行為表現除了挫折容忍度低,不堪一擊,此外性態度放蕩不羈,常常交換性伴侶,把貴重的身體淪為洩慾的工具。東方道德倫理已經成為博物院裡的陳列物,青少年那種敢愛敢做的態度,令人不敢恭維。對性開放的態度衍生出來的問題也特別多,舉凡墮胎、性病、早婚等等,不能等閒視之。

第二是資訊失控的危機。有人說21世紀的語言即是電腦的語言。隨著電腦的發明,互聯網的使用,資訊的流通,猶如洪水猛獸,不斷衝擊著青少年。有人善用電腦提高學習的能力,不過也有人誤用電腦進入色情網頁、沉迷網上電子遊戲、濫用ICQ等等。據統計,網上使用最多尋找的字眼是「SEX」。還有人透過互聯網行騙,設下陷阱,誘姦受害者。由此可見,父母監督兒女使用互聯網以及政府設立網際网絡法令是勢在必行的,避免青少年受不良資訊的荼毒。

第三是家庭解構的危機。古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可見,完善的家庭對社會的安定起著很大的作用。不過,根據統計,在英國每兩對父母,就有一對以離婚收場。西方家庭面對解體的困境,東方社會也是「小巫見大巫」,好不了多少。離異家庭、單親家庭、「包二奶」家庭、「家長缺席」的家庭……青少年在此環境成長,將是弊多利少。

第四是人生失落的危機。現今的自殺風氣,與青少年對世界觀和人生觀模糊不清、消極頹廢有關。活著沒有人生方向,沒有生涯規劃,飯來張口,錢來伸手,導致很多青少年養成「二世祖」的性格,好吃懶做,成為社會的重擔。難怪許多宗教團體紛紛辦起社會活動,試圖開導青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1069&aid=116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