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罪犯面相學 ﹖
2007/06/20 15:16:04瀏覽3677|回應1|推薦8
6月5日劫奸 案的 55歲男受害者 (建築承包商 ) ﹐在新山警方安排 的認人行動中 ﹐成功從10個人中認出 3個嫌犯 ﹐並丟下一句令人玩味的話 ﹐他說10名認人 的嫌犯看起來都不是好人。如此說來﹐他們個個都是壞人﹖難道都有跡可尋﹖

老人家常對年輕人說﹐我吃的鹽比你們吃飯多﹐或我走的橋比你們走路還多 。這些都是經驗之談。活到55歲這把年紀﹐這男受害者﹐無論人生閱歷和人生經驗﹐ 特別有關閱人無數的經驗比年輕一輩的肯定豐富得多。而且﹐他必定對壞人的面相 深有心得﹐不然他絕不會冒冒然拋出 "以貌取人 "的哲理。

因為執業的關係,我也曾大膽向同行說為了讓人們知道壞人的模樣,我們應該收集在法庭裡面被定罪嫌犯的面貌﹐然後做出類比分析,出版一本讓大家必須留意參考的罪犯面相學,這樣就能避免人們的生命受到傷害。我如此建議﹐友人都深表讚同。


後來在書局我就看到一本探討罪犯面相學的書,原來已經有人先我一步,捷足先登研究罪犯的面相學。在這本叫著<顏面考 --一位精神科醫師的臉部狂想曲>﹐作者為日本人叫春日武彥。不過他的研究也是引用意大利法醫學家兼精神醫學家切扎雷. 隆布羅左當年有關天生罪犯的學說。

何謂天生罪犯﹖隆布羅左說這些人與生俱來都有犯罪的特質﹐面臨著成為罪犯的命運。這似乎意味著這些人都是被註定一生下來就成為罪人。尤有甚者﹐他還說由於隔世遺傳﹐他們退化成“具有原始時代野蠻的血統者”。由此大膽推論出這些天生罪犯是有其獨特的面貌﹐而且還可以察言觀色出來。

隆布羅左還曾作出實驗﹐他準備罪犯和一般人的照片各40張﹐給完全沒有學識和不知人類學的人查看﹐結果實驗顯示﹐他們能“以貌取人”﹐把罪犯和普通人的臉區別出來。

隆布羅左在他的學說也說明犯罪人的特徵﹐我們姑且觀之﹐他說﹕殺人者和強匪的特徵是頭髮黑而卷﹐皮膚黝黑﹐鷹鉤鼻子﹐下巴強而有力﹐犬齒發達﹐肥厚的耳朵﹐頭蓋扁平﹐額頭後捎﹐眉弓凸起﹐頰骨極大﹐全身刺青。他們的眼神還有“斜視” ﹐兇狠﹐無光﹐冷漠﹐不動﹐甚至是充血的特性。

如此繪聲繪色的描述﹐第一印象浮現出我的腦海就是黑人。如果都認為黑人都有暴力傾向﹐又不能自圓其說﹐也難逃一竹竿打翻整條船的說法。本人對於天生罪犯論﹐以及其犯罪面相學還是有所保留。

如今的罪犯﹐也充斥著白領階級人士﹐無論從其面容﹑言行﹑舉止﹐難以察覺﹐往往罪案發生後﹐我們都直呼難以理解﹐我們所認識的人居然有反常的一面。

在我國天生罪犯論應該不能成為法律的辯護理由。如果此說法可以成立﹐人人都可以濫用說﹐我是命中註定的罪犯,我沒有自由意志,因此没有罪责,也没有可责性。

我個人比較偏向一人之所以會犯罪﹐這和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環境﹑生活信仰﹑朋友壓力等等的整個大氣候有環環相扣的關係﹐單憑一張有犯罪的臉﹐似乎說不過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1069&aid=1038144

 回應文章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7/06/26 00:01

若要以面相去斷定是否為壞人

似乎有其幾分道理

因為大部份的受刑人

多是這副模樣

雖然執法人員不能以其面貌

論斷是否為嫌疑犯

但平民百姓應以為警惕

遠離深色場所、勿深夜在外逗留

遠離所有可能傷害自己的陌生人


致力興業覓錢道
中產搖身變富豪
麻辣大狀(panda1069) 於 2007-06-27 15:41 回覆:
不過﹐很多時候是知人知面不知心。有的是衣冠禽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