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niversity 由你玩四年?》
2007/07/03 15:52:52瀏覽893|回應0|推薦4
~ 周本興
~ 馬大法律系畢業,現為執業律師。



能夠升上大學,是所有莘莘學子的夢想,我也不例外。

回想起兩年的大學先修班,日子難挨,但憑著毅力和信心,也終於挺了過來。看著自己的成績,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能夠進入自己夢想的大學--馬大,修讀自己深感興趣的科目--法律,感謝上帝,一切努力終究沒有白費。

有人說:跨進大學的門檻,就“由你玩四年”(University的諧音)。也許對其它科系而言,這句話是對的;不過套用在法律系的學生身上,似乎很不貼切,也不以為然。而且,對我們來說,法律系猶如洪水猛獸,一不小心,就得歸家耕田。


[ 此話怎說?]

大學的教學媒介語多數是英文。我的英語跟其它華校生相比,簡直是“獻醜”,無臉見江東父老!在課堂上,特別是洋教授的“鬼腔”,讓我昏昏欲睡,十句有九句半不知道他在唱什麼。“聽”課已是一大問題,更何況是“說”,尤其是和英校生“交流”, 雞同鴨講,是夢魘的開始,實在沒有面子!

我那“半桶水”的英文,在閱讀那些充滿學術字眼的英文法律詞彙時,往往不知所云,頭大如鬥,汗流浹背,心驚膽跳,不能言語。

我開始憂心我所面對,只是個人的問題。於是,我壯起膽子,問問身邊的系友。謝天謝地,原來我面對的問題,也就是他們的難題。華校生的英文不好,無法聽得明白老師的講解,或許無可厚非;然而英校生也面對同樣的語言困惑,探究其因,是因為法律英文有別於普通英文。

嘿嘿,我們都是同一條船上的人,說得難聽一點:船沉大家一起溺死!

但在如斯的情況下,我還能生存嗎?我擔心的是:“由你玩四年”,變成“折磨你五、六或七年”,甚至不能畢業。

所以,進了大學,生活或許不會像先修班的緊繃難捱,但肯定不會是如想像般“詩情畫意”!

想要過得美好和隨心,勸告一句:先把英文磨練好吧!如今政府大力鼓吹“英語教育”,我舉起雙腳,大力支持。


( 原載《升學情報 15》。2003年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1069&aid=1056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