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歇後語 20190904「作為者觀念即是束縛」
2019/09/15 19:00:00瀏覽1131|回應0|推薦0

歇後語

20190904

     中午接到楊秀春師姊來電,師姊先問了一件與同事間互動的事,接著談到這段時間的學習心得,對於師姊的精進與體悟,真心讚嘆!結束時,師姊說:「我會好好練習。」我回她:「不要練習,知道就好了。」兩個人就在笑聲中掛了電話。

    晚上正好看到《空性之舞》195頁:

這是簡單至極的。片刻之間,你便獲得了一個沒有商量餘地與討價還價的生命。這就是真理之火所去除的東西:你對如是的商量與討價還價,想要改變任何人或任何事的欲望。你領悟到沒有任何改變能讓你更快樂,甚至是你自己的改變。要想完全接受這份禮物,就必須將它給予每一個地方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物。這醒來的一點都不要任何人改變或改善。這就是那道火、這就是那道火的灰燼。你領悟到:「一分鐘前,我還想要你改變,但現在我不想了。你很好,每一個人都很好,每件事都很好。」發生什麼事了?沒有人改變、沒有人遵守你的模式,然而卻有快樂,而且因為他們的沒有改變而讓這份快樂變得更美好。它之所以更美好,是因為存在與生命的多樣性。我們每一個人之中那醒來的都是相同的,而其他的萬事萬物都是這多樣性美麗而奇妙的表達。

                《空性之舞》196頁:

不要改善自己,試圖讓那已然完整的變得更好,然後以此回報他人,那就是對世界的拯救。以同樣的來回報,然後看見它就在那理。無論「那裡」是哪裡---你的前、後、左、右、上、下各處---都在那裡看到那完整性。這就是一切的蛻變之道。如果你無法在周遭的一切事物中看見那份完整性,就是在延續無知、延續暴力。莫要犧牲了這醒來的。莫要用頭腦去想而讓它不在。莫要討價還價而將它推向你生命的邊緣。

 作為者觀念即是束縛

大多數奉愛者(梵bhakta)只有在一切盡如人意時信任他們的上師,當困難來到,他們就會感到失望,然後去尋找別的上師。

只有生活本身存在,沒有人在過生活

無論你計畫與否,生活都在繼續。但生活本身就會在心智中產生一個小漩渦,心智沉溺於幻想並想像是它在支配與控制生活。生活本身是無欲的,但虛妄的自我希望快樂能夠持續,因此,它總是忙於確保其持續不斷。生命是無懼和自由的,只要你有了支配事件的想法,解脫就不會來到。正是作為者的觀念、因果的觀念,造成了束縛

沉思生命的無限,不可分割、無所不在、永遠活躍的特性,直至了悟到你自己與之為一體。它甚至不是很難,因為你將只是回到你的自然狀態

一旦你了悟到一切來自內在,你生活於其中的世界並非投射到你身上,而是你投射出來的,你的恐懼就會終結。沒有這樣的了悟,你就會把自己認同為外物,像是身體、心智、社會、國家、人類,甚至神或「絕對」,但這些都是在逃避恐懼。只有當你對生活於其中的小世界負起完全的責任,同時觀照其創造、維護和破壞的過程時,你才可能從你所想像的束縛中解脫

你付出這麼多的精力為自己建造了一座監獄,現在也要花同樣多的精力拆除它。事實上,拆除很容易,當不真實被找到時,它就瓦解了。

如果你想從中獲得自由,你必須去面對「我」的感覺,觀察它運作時和平靜時的狀態,它怎麼開始又在何時停止?他想要什麼、又如何得到?直到你看清楚並完全了解。終究而言,所有的瑜伽修行,不論其來源和特色,都只有一個目的:解救你脫離分離的不幸、脫離在浩瀚而美好的畫面中作為無意義之點的不幸

你受苦,是因為你將自己與實相隔離,而現在你尋求逃離這種隔離。不過你無法從你的執著中逃離,你只能停止餵養它們

正是因為「我是」是假的,它才想要延續下去。實相不需要延續---它知道自己堅不可摧,它不在乎形相和表達被毀滅。為了強化並穩固「我是」,我們做了各種各種各樣的事,但一切都是徒勞的,因為「我是」時時刻刻都在重建,它得要不停地工作。唯一徹底的解決辦法是一勞永逸地消除「我是這樣那樣的人」的分離感,存在會留下,但非自我的存在

沒有任何抱負是靈性的,所有的抱負都是為了「我是」的目的,如果你想取得真正的進展,你就必須放棄所有關於個人成就的想法。所謂瑜伽行者的抱負是荒謬的。一個男人對一個女人的欲望,還比渴望永恆的個人至樂更加無邪。心智是個騙子,看起來愈虔誠,背叛起來愈糟糕

我只是告訴他們那一刻在我心智中出現的,我沒有待人接物的標準程序

觀照你處於什麼樣的狀態,從什麼層面說話。如果你從心智層面談論,你可能是錯誤的。如果你是從完全洞察的層面進入情境而談話,暫時擱置自己的心智習慣,你的建議可能是真實的回應。要充分認識到這個重點---無論你還是你面前的人,都不只是身體。如果你的意識是清晰而完整的,錯誤不太可能發生

節自《我是那》pp.328-331

真實覺醒的標記之一就是找尋的結束

《覺醒之後》p.30

覺醒觀點的其中一個關鍵就是沒有方向

《覺醒之後》p.37

需要任何東西的欲求完全不存在,而那就是真正的標記之一。

《空性之舞》p.278

(進入當下的四個步驟_艾克哈特・托勒)

第一步:覺知周遭的環境
通常在講到當下時,出現在你的覺知中的第一個東西,或許就是你周圍的環境。所以,進入當下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覺知到在你周圍的事物,覺知到圍繞著你的空間——無論你置身何處,無論其間有什麼事情發生。

第二步:感激欣賞周遭的原貌
我們說第一步是:你對自己的周遭更具覺知,第二步:你感激欣賞周遭的情況:「啊!」(驚嘆)。隨著感激欣賞而來的是一種良善感,對於生命不斷在你周遭展現的形形色色,你感受到一種良善。萬事萬物中都有生命力,就算是在城市的鬧區也是如此。你可能會說:「哦,我比較喜歡森林、海邊或高山。」但即使市中心內的一切動,也都是生命的展現。

第三步:覺知體內的能量場
接著,邁向當下的下一步是:當你覺知到自己的感官覺知時,你可能也感知到一個簡單卻美妙的事實:你是活的。如何感知到這一點呢?有時當思維稍微消退而警覺仍在時,你會感受一股貫穿全身的生命力——微妙,但冥冥可感。在你的手臂中、你的腿中、你的腳中有著生命力,而這可以是你對當下的部分經驗。

第四步:覺知真正的自己
完整組成當下這一刻的是:感官覺知、情緒,可能還有念頭。念頭來來去去,你用不著跟隨它們,就在來來去去的念頭中,你發現念頭之間有著空間。這點非常重要,也就是發現你的內在有這樣的一個東西,它是念頭和念頭之間的空間。思緒不再是持續不斷,突然間,你覺知到其中的空間,這讓你感到非比尋常的美好和力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2933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