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歇後語 20190501 「歸隱靜默」
2019/08/12 21:04:06瀏覽628|回應0|推薦0

歇後語

20190501

閉門謝客

歸隱靜默

如是自知自覺

無欲無求

    訪客到來

    默然無語

    念頭自消自解

    無淨無缚

是此時此刻的你,讓宇宙的神聖目的得以展開,看看你有多重要!

《當下的力量》封面文字

前言

你將發現,從正文第一頁到最後一頁,所有的問答都是反覆往返於兩個層次之間。

其中一個層次,我將引領你認清你內在虛假的部分。我談到人類無意識狀態和意識失調的本質,以及這種失調最常呈現在行為上的形式(從伴侶關係的衝突,到部落或國家之間的戰爭)。認識這些相當重要,除非你先學會認清「假之為假」(一如並非真實的你),否則無法進行持續不斷的轉化,甚至可能重新落回幻相之中,受到各種形式痛苦的折磨。在這個層次之中,我會教導你如何不再把虛假當真,不再把「小我」視為自我,不再把它的煩惱當成你的煩惱。

而在另一個層次,我談到了人類意識的深刻轉化,那並非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無論你是誰或身處何處,當下就可以達成。我將教導你,如何從心智的桎梏中解脫出來,進入開悟的意識狀態,並在日常生活中保持不墜。

關於這個層次,我用以表達的字句不一定是知識訊息,更多時候,是為了引領你在閱讀時進入全新的意識狀態所設計的,一次又一次,我要引領你進入一種無時間性的強烈臨在狀態,淺嚐開悟的滋味。(p.28)

由於,人人本具開悟的種子,我談話的對象主要是針對你內在的那位「知者」(Knower),而不是「思考者」(thinker)---他是你的深層自我,能很快地認出靈性真理並與之共鳴,從中獲得力量。

不要只用心智(mind)閱讀本書,要隨時留意自己在閱讀過程中的感覺反應(feeling response),內心深處對它的共鳴。本書中,我所訴說的靈性真理,無一不是你內心深處早已了知的。我能夠做到的,僅僅是提醒你早已遺忘的事情。我只是想讓那些亙古常新的活知識,從你身體的每個細胞中被激發、釋放出來。(p.29)

本書是嘗試以當代的語言,去述說一個無時間性的靈性真理,那是所有宗教的精粹,而其立論不在外界,就在我們裡面唯一真正的「源頭」(Source)。所以本書既不述說理論,也不進行推論,我所說的一切完全出於自己的內層體驗。(p.30)

第一章 你不等於你的心智

開悟總是被想成一種艱難的超凡成就---小我(ego)總喜歡唆使人這樣看待開悟,事實上,開悟只是一種自然而至的狀態,一種讓人感受到與本體合一的狀態。本體是如此廣闊無垠、堅而不摧,弔詭的是,它既是你,又比你更為廣大。回歸於本體,就是回歸到你未有名字和形相之前的真實本質。人若是感覺不到與本體緊密連結,就會落入人我分離的幻相(illusion)。如此,你將有意識或無意識地視自己為孤立的脆片,充滿了恐懼,不斷感受到內在與外在的衝突。(p.34)

本體就是那永恆臨在的「至一生命」(One Life),它超越所有生命形式,不受生老病死所困。本體不只超越所有形相,還根植於所有形相之中,是其無形無相又堅不可摧的本質。也就是說,本體是你的真實本質、最深層的你,而且你在此時此刻就可以感受得到,但別企圖用心智去掌握和理解。只有當心智靜止下來,你才有機會認出它來。當你處於臨在,全然專注並安住於當下,便能感受到本體。重新意識到本體的存在並與之連結,進而安住於此「感受圓滿成就」(feeling-realization)狀態中,便是開悟。(p.35)

體驗到這個實相的最大障礙是什麼?

就是你對於心智的認同。心智會強迫你不斷思考。無法停止思考是非常可怕的疾病,幾乎所有人都身受其害,卻誤以為那才叫正常。喋喋不休的心智噪音,讓人無法尋得內在的默觀寂照(stillness),而默觀與「本體」是分不開的。心智噪音還製造出了虛假自我,讓人的生活籠罩在恐懼與痛苦之中。(p.37)

凡是強迫思考者(幾乎是所有人),都生活在一種人我分離的狀態。他們眼中的世界相當瘋狂而複雜,充滿了各種問題與衝突,這複雜性反映的正是心智不斷分化、自尋煩惱的特性。相對的,開悟則是一體的圓滿境界---和已顯化的外在世界合一,也和未顯化的內在生命合一。開悟不只是受苦的終結、各種內外衝突的終結,還是奴役狀態的終結,讓人擺脫無止盡思考的可怕奴役,那是何等不可思議的解脫!

與心智認同的人,滿腦子充斥著概念、標籤、意象、文字、判斷和定義,這些東西就像一道道不透明的簾幕,橫亙在你與自我、你與他人、你與大自然、你與神之間。那是一道思維的簾幕,製造出分離的錯覺,讓你以為自己與他人完全隔絕。如此一來,你將忘記一個根本的事實:你雖具物質形象,但在這表象底下,你與天地萬物原是一體的;也就是說,你不再感受與天地合一是不言而明的真相。你也許相信這是真的,卻無法了知這是真的。單單相信也許會讓你感到安慰,但唯有透過自己的體驗,它才能真的具備解脫的力量。

思考已經是人的通病。幾乎所有的病都跟失去平衡有關,像是細胞分裂原本並非壞事,但如果細胞罔顧主人整體健康,不知節制地分裂下去,就會導致疾病。

心智如果被正確地使用,將是一個無比有用的工具。反之,他將非常具破壞性。更精確地說,問題不在於你是否誤用了心智,而在於你根本沒用過它---都是他反向地在使用「你」。這就是病,你以為你的心智就是你;這完全是一種幻覺(delusion),一旦落入這個圈套,你就會受制於這個工具。(p.38)

你是說完全停止思考嗎?不,我辦不到,頂多只能停止思考一下子。      

那就表示心智操控了你。你已經無意識地與它認同了,甚至不知道自己已成了囚奴。這就像是自己被附身卻不自知,還將附身之物當成自己。你若想重獲自由,首先需要明白,你不是附在你身上之物---你不等同於「思考者」,明白這件事可以讓你觀察到自我這個實體(entity)。就在你開始觀看這個思考者的那一刻,一種更高層次的意識就會啟動。你將會明白,有一種超越思維之上的智性(intelligence)存在,它是如此浩瀚無邊, 相形之下,思維只佔了其中的極少部分。你將會發現真正重要的東西(美、愛、創造力、喜樂、內在平安),都是從這比思維更高的層次應運而生。你就開始覺醒了。(p.40)

 將注意力聚焦在你內在的感受,認出那就是痛苦之身,並接受它的存在。不要去思考,不要讓那些感受轉成思維,不要去評斷或分析,不要透過它建構自我認同。保持臨在,持續觀照你內在發生了什麼。不要只專注在痛苦的情緒,更要留意到「靜默觀察者」的存在。這就是當下的力量,你自己有意識的臨在的力量。接著靜待事情發生。(p.65)

(摘錄自 艾克哈特‧托勒《當下的力量》一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2849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