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念的覺醒
2017/09/29 11:29:15瀏覽908|回應0|推薦21

    諸佛與有情眾生之間不同之處,即在於「了知」和「無知」的差別。「了知」代表明白自己的自性---本然的面貌,這未經修改、未經造作的當下覺醒,即是真正的普賢如來,而且從未與我們分離。當我們認識心性時,本然地安住於其中。當這個當下的覺醒認識它本身時,就沒有任何東西可看,那即是空性---法身。然而,除了了悟到沒有什麼可看之外,我們也有某種了知,知道其中沒有什麼東西可看,或看見其中沒有什麼東西可看,那即是覺性---報身。這空性與覺性是永不分離的,那即是空性與覺性的雙運---化身。

    在認識心性的那一剎那,我們就已經看見了法身、報身和化身三身。沒有什麼事物可以阻擋這種了證,或介於三身和你的明覺之間。了知這一點,即是「自我了知的本初明覺」,也就是藏語「rang-rig yeshe」。「無知」即是輪迴,無明即是有情眾生,了知即是佛。這個教法非常殊勝,直指人的自性是一種極大的大慈,而完全因為佛陀的慈悲,我們今天才會擁有這個教法。

    簡而言之,你要認識自己,並且和覺醒者之三身面對面。如果你讓注意力分散,陷入三毒之中,就等於偏離進入更深的輪迴。那肯定會發生的,不是嗎?當看見一個美麗的色相時,我們喜愛它;看見醜陋的事物時,我們痛恨它,不是嗎?如果那件事物既不美也不醜,我們就會不在乎。這些即是三毒,它們持續不斷地出現。當看見喜歡的事物時,我們變得著迷而執著;對於不喜歡的事物,我們感到嫌惡,連看都不想看;對於既不喜歡也不嫌惡的事物,我們則漠不關心,感到乏味且不屑一顧。在忙碌於三毒的那一刻,我們就不會了知自性,覺醒狀態的三身也消失了。

    沒有什麼可以勝過面對面地遇見覺醒者的三身,那不是千真萬確的嗎?看見沒有念頭,可以降伏或驅除任何先前的念頭。當太陽照耀時,就沒有黑暗。當看見沒有念頭時,任何念頭就不可能繼續逗留或形成,迷妄徹底消融,覺醒狀態是了無念頭的。但是僅僅去想「我想要離於念頭」,並不是一種覺醒狀態,它只是另一個念頭。「現在有念頭嗎,還是了無念頭?」這樣的檢查動作也是相同的,那不也只是另一個念頭嗎?我們必須完全地安住,不與念頭交遊,也不受念頭的汙染,覺醒狀態離於念頭,卻是清醒的。如果我們穩定而漸進地修持,它就會變成全然的覺醒狀態---成佛的狀態。

    在認識心性的剎那,有一種本然的堅固和穩定。我們可以透過比較一根針和一根頭髮,來了解本然的穩定是什麼。不論一根頭髮有多粗,它都不是穩定的,最輕微的微風都會讓它移動;但是一根針不論有多細,它都不會被風吹彎。我們需要獲得本然穩定的空性,我們不需要透過禪修來想像空性,如果這麼做,它就變成一種思考的行為---我們只是在想空性。當忘記空性時,我們變得散亂,迷惑因而生起。禪修是概念,散亂是迷惑;相反地,我們要達到本然穩定、不散亂的非禪修狀態。這種不散亂的非禪修狀態不是你必須創造出來的事物,你不必緊緊抓著那樣的想法不放,只要離於念頭,讓當下的覺醒保持本然的穩定即可。你要穩定地保持無念,而不是穩定的持有念頭。

    這麼做,即是去體驗我們所謂的「當下覺醒」或「無念覺醒」。「無念」是指離於概念上的思惟,但是卻沒有喪失了知或覺醒的品質。如果你想要知道喪失這種覺醒感是什麼樣子,你可以叫一個人用一根鐵條把你打昏,這樣就可以體驗什麼是無意識狀態!現在,在認識心性的剎那,我們不是無意識的,沒有喪失覺醒的品質,但是卻沒有念頭。如果你用一輩子的時間如此修行,最後你的思惟會減弱,念頭會減少,但是無念覺醒的連貫性卻沒有喪失。它延續的時間自然而然地會變得越來越長,而概念思惟的時刻會變弱,佔用的時間也會越來越少。最後,你會完全離於念頭。概念上的思惟消失,只有當下無念的覺醒,日日夜夜不間斷,這即是所謂的「佛心」。

    我們還要修持這無念的覺醒,但不是透過觀修它或想像它來修持,這無念覺醒本來就已經存在了。然而,這當下的覺醒會陷入思惟之中。你只要去認識,認識當下的覺醒,你就會離於念頭。不要忘記,不要散亂,但這不表示你要坐在那裡,強迫自己的心不要散亂,不要忘記,這麼做只會把事情搞砸。你只要讓自己的本初狀態保持不散亂的非禪修即可。當二元分立的心的所有活動都消失,當獲得完全穩定、自在的空覺時,我們就不再有停留在輪迴三界的基礎。

《如是(上)心要口訣篇p.72~74無念的覺醒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0868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