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山詩選(下)
2017/10/22 19:28:25瀏覽1228|回應0|推薦24

(二二九)

自見天台頂,孤高出眾群。

風搖松竹韻,月現海潮頻。

下望山青際,談玄有白雲。

野情便山水,本志慕道倫。

(二三一)

心高如山嶽,人我不伏人。

解講圍陀典,能談三教文。

心中無慚愧,破戒違律文。

自言上人法,稱為第一人。

愚者皆讚歎,智者撫掌笑。

陽焰虛空花,豈得免生老。

不如百不解,靜坐絕憂惱。

(二三八)

我見多知漢,終日用心神。

歧路逞嘍囉,欺謾一切人。

唯作地獄滓,不修正直因。

忽然無常至,定知亂紛紛。

(二四六)

一生慵懶作,憎重只便輕。

他家學事業,余持一卷經。

無心裝褾軸,來去省人擎。

應病則說藥,方便度眾生。

但自心無事,何處不惺惺。

(二七五)

憶得二十年,徐步國清歸。

國清寺中人,盡道寒山癡。

癡人何用疑,疑不解尋思。

我尚自不識,是伊爭得知。

低頭不用問,問得復何為。

有人來罵我,分明了了知。

雖然不應對,卻是得便宜。

(二七八)

寒巖深更好,無人行此道。

白雲高岫閑,青嶂孤猿嘯。

我更何所親,暢志自宜老。

形容寒暑遷,心珠甚可保。

(二八○)

本志慕道倫,道倫常獲親。

時逢杜源客,每接話禪賓。

談玄月明夜,探理日臨晨。

萬機俱泯迹,方識本來人。

(二八三)

今日巖前坐,坐久煙雲收。

一道清溪冷,千尋碧嶂頭。

白雲朝影靜,明月夜光浮。

身上無塵垢,心中那更憂。

(二八四)

千雲萬水間,中有一閑士。

白日游青山,夜歸岩下睡。

倏爾過春秋,寂然無塵累。

快哉何所依,靜若秋江水。

(二八五)

勸你休來去,莫惱他閻老。

失腳入三途,粉骨遭千擣。

長為地獄人,永隔今生道。

勉你信余言,識取衣中寶。

(二八七)

高高峰頂上,四顧極無邊。

獨坐無人知,孤月照寒泉。

泉中且無月,月自在青天。

吟此一曲歌,歌終不是禪。

(二九八)

我見利智人,觀者便知意。

不假尋文字,直入如來地。

心不逐諸緣,意根不妄起。

心意不生時,內外無餘事。

(二九九)

身著空花衣,足躡龜毛履。

手把兔角弓,擬射無明鬼。

(三○六)

寒山道,無人到。

若能行,稱十號。

有蟬鳴,無鴉噪。

黃葉落,白雲掃。

石磊磊,山奧奧。

我獨居,名善導。

子細看,何相好?

(三○八)

我居山,勿人識。

白雲中,常寂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0884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