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山詩選(上)
2017/10/22 13:23:18瀏覽567|回應0|推薦9

(一)

凡讀我詩者,心中須護淨。

慳貪繼日廉,諂曲登時正。

驅遣除惡業,歸依受真性。

今日得佛身,急急如律令。

 (二)

重岩我卜居,鳥道絕人跡。

庭際何所有,白雲抱幽石。

住茲凡幾年,屢見春冬易。

寄語鐘鼎家,虛名定無益。

 (三)

可笑寒山道,而無車馬蹤。

聯谿難記曲,疊嶂不知重。

泣露千般草,吟風一樣松。

此時迷徑處,形問影何從。

 (九)

人問寒山道,寒山路不通。

夏天冰未釋,日出霧朦朧。

似我何由屆,與君心不同。

君心若似我,還得到其中。

(二十)

欲得安身處,寒山可長保。

微風吹幽松,近聽聲逾好。

下有斑白人,喃喃讀黃老。

十年歸不得,忘卻來時道。

(二十五)

智者君拋我,愚者我拋君。

非愚亦非智,從此斷相聞。

入夜歌明月,侵晨舞白雲。

焉能拱口手,端坐鬢紛紛。

(二十八)

登陟寒山道,寒山路不窮。

溪長石磊磊,澗闊草濛濛。

苔滑非闗雨,松鳴不假風。

誰能超世累,共坐白雲中。

三十一     

杳杳寒山道,落落冷澗濱。

啾啾常有鳥,寂寂更無人。

淅淅風吹面,紛紛雪積身。

朝朝不見日,歲歲不知春。

(四十)

慣居幽隱處,乍向國清中。

時訪豐干道,仍來看拾公。

獨迴上寒岩,無人話合同。

尋究無源水,源窮水不窮。

(四十九)

一向寒山坐,淹留三十年。

昨來訪親友,太半入黃泉。

漸減如殘燭,長流似逝川。

今朝對孤影,不覺淚雙懸。

(五十一)

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潔。

無物堪比倫,教我如何說。

(六十六)

默默永無言,後生何所述。

隱居在林藪,智日何由出。

桔槁非堅衛,風霜成夭疾。

土牛耕石田,未有得稻日。

(八十一)

碧澗泉水清,寒山月華白。

默知神自明,觀空境逾寂。

(八十八)

嗔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

欲行菩薩道,忍辱護真心。

(九十一)

世有多解人,愚癡徒苦辛。

不求當來善,唯知造惡因。

五逆十惡輩,三毒以為親。

一死入地獄,長如鎮庫銀。

(一○二)

偃息深林下,從生是農夫。

立身既質直,出語無諂諛。

保我不鑒璧,信君方得珠。

焉能同泛灩,極目波上鳧。

(一五二)

人生一百年,佛說十二部。

慈悲如野鹿,嗔忿似家狗。

家狗趁不去,野鹿常好走。

欲伏獼猴心,須聽獅子吼。

(一六○)

我今稽首禮,無上法中王。

慈悲大喜捨,名稱滿十方。

眾生作依怙,智能身金剛。

頂禮無所著,我師大法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08839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