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教之聲~愛的領航者(下)
2015/04/07 23:56:00瀏覽418|回應2|推薦27

「頸部又叫作脖子,上連頭部下連肩,前是喉嚨後脊椎,神經血管在裡面;呼吸空氣從這過,食物從這吞下肚,不要亂掐不亂捏,這裡危險要小心。」
    相同地,學習新技術的工作分析,一樣能採口訣形式記憶流程後,再行操作,此種口訣講求詞彙常用,字句整齊,節奏緊然為原則,頂真、類疊及押韻都是很適用的修辭技巧。以下提供兩則範例,是我針對洗臉和穿針所設計的口訣:
一、用毛巾洗臉
    把水裝進臉盆裡,毛巾搓搓要扭乾,洗洗臉、搓毛巾,毛巾扭乾掛衣架。
二、使用穿針器
    毛線妹妹過山洞,穿針火車來接她,毛線妹妹上火車,火車穿出山洞來。
    口訣的內容,也可以作為形成性評量,結構性的設計,加快孩子們的記憶速度,當聽到問題,自口訣中引出答案時,也會比較有順序,容易回想。例如「頸部又叫作什麼?」如果孩子順利說出「脖子」,你就可以換一個方式再問:「那脖子又叫作什麼?」這樣的問法,可以斷定學生是否確實明白,加深其印象,讓他從口訣的結構裡再度思索。
    我不能確定這是一個好方法,但我知道這是一種能與他們交流的方法,一種能竄出黑幕的碉保,發掘破曉故鄉的途徑;他們是一群忘記飛翔的白鴿;需要更多的了解,更多的呵護,讓愛他們的人,化作羽翼下的春風,伴他們扶搖直上,直上青天的更青處;牽著他們的手,在屬於生命的畫紙上,為孩子們留下一彎七色的彩虹,那是你我全然的付出與家長的用心,穿越無數白晝黑夜的長廊,在暴風雨中,一色一色的漆上,雨過天晴時,悄然乍現的美麗。
參、接軌的平行線
    有位在小學巡迴班服務的友人,向我提過一個全盲孩子的在學狀況。這位盲生在他的點字課上,每每表示不想讀書,只想玩電腦、打電玩,好說歹說,學習意願仍是低落,常顯得無精打采,凡事漠不關己;然而最令人憂心地,他將這樣的態度延續至融合的班級,一切都隨隨便便,也不與人接觸,吃飯時,飯粒掉得到處都是,也不懂得清理,同學看他這副樣子,都常常欺負他,父母知道後,就向班導師告狀,讓那些同學受罰,久而久之,更沒有人理他了。朋友本意是想和我討論有何良策,能改變此一學生的現況,卻無意間給我一些對於「融合教育」的省思。
    一位身障生,尤其是幾近全盲或全聾者,在學齡前,因障礙所造成感官刺激不足,而無法達於一般學齡前兒童的先備水準,這些孩童適合於小學低年級時,即進行融合嗎?盲生缺乏視覺學習,行走的姿勢、各種合宜的社交動作與表情,幾乎不能正確做出;聾生因缺少聽覺學習,雖具口語功能,也難以準確發聲或依情境選擇音量,這些先備能力既無法透過自然習得,家長也不知如何施為的情況下,就賴於後天的學校教育。
    普通班教師應付一般課程,已是疲於奔命,身障生入班,課程還需更動、調整,兼顧學生間不同的需要,這樣的忙碌,即使有心想幫他們,做欠缺能力的訓練也是不能;特教班或資源班又非各校都有;巡迴教師停留的時間有限,且有計定的教學內容,能補強的,只是微乎其為,難以密集或配合時機,身障者生活自理及先備知能的無法顧全,實是融合中可能的灰色地帶。融合教育是希望身障生於最少限制環境下,直接或間接與同儕的互動中,學習出社會所需的適應能力。一位學齡前先備知能沒有齊於一般水準的身障者,他要如何與同儕產生正面性的互動呢?尤其對於那些國小低年級,認知發展在具體運思期,道德發展於前習俗道德期的兒童來說,期盼他們了解、同理、包容、關懷是不明智的,先備能力、生活自理不佳的身障同學,對他們未長大的心靈,又是什麼樣的觀感?假如在這個時期沒有達成積極性的邂逅,等到這群兒童成熟後,對身障者的認知,可能因兒時的記憶產生偏頗;永遠沒法忘記,那位中學生,看著兩位全盲學弟所說的狠話:「我以後生了這樣的小孩,一定會把他丟掉!」
    特殊學校為身障者打造了一個再適合不過的學習環境,在此生、心理均能得著安慰,課程的彈性,個別化的設計,攜手的專業團隊,使孩子能快樂悠遊於這片天地,雖然社會性刺激的匱乏,是其缺點,但課程較普通班富有彈性,且全然針對身障生設計的原則下,能有更多機會訓練孩子學齡前因障礙導致生活自理及先備能力不足的部分,等到這些知能與一般學生差異不遠,再進行融合,會增進孩子與人互動的信心和潛力,這種先進特殊學校,再入融合班級的階段性想法,要在身障生幼時即展開為宜。
    大學時,我認識一位全盲的學弟,他就是先進特殊學校,再入融合班級的實例,在校內,他與同學互動良好,幾乎無隔閡之感,也擁有許多在特殊學校才能習得的,適合盲胞的才藝、技能、運動,以及興趣,我覺得他是特殊學校與融合教育齊心所孕育的成功個案,讓特殊學校與融合教育接軌,形成一條能彼此照應的重疊直線,而不再是兩條平行的雙軌,一同努力為特教的孩子,圓一個屬於自己的未來。
肆、愛的領航者
    許多關乎身障者教育及福利法律的制定、通過,在在顯示政府對這群弱勢團體的重視與關切;然而求職無門、融合班遭排擠、公家考試的被拒、無依法聘足身障者員工等情,卻時有所聞,期盼這只是美中不足,而非稜門一角。法規的存在,常是消極的限定,讓有心人試探底線的刺激遊戲;對於有關身障者的法規,除了在制定一個對他們更有保障的規定外,教大眾學習了解、學習去愛,才是更重要的。
    當大眾都了解身障者,能去愛他們時,法規才是積極的促進,而非消極的限制。近幾年來,無數規定的修改,無數活動的舉辦、宣導,公共建設的無障礙設計,能看出身障者的生活環境已改善很多,但還是很多人不了解,很多人難以接受,很多人忘記去愛。我覺得讓大眾了解,認識這群身障朋友,要從教育做起,從教材開始。舉如生活與倫理、公民與道德和健康教育等課程中,能載入身障者發生的原因,發生不便的情形,幫助與關懷他們的方法,最重要是學習尊重這些生命的鬥士,在他們最需要你我時,伸出那雙自然、溫暖的手。
    特教老師是身障者援手的第一線,如果連我們都忘記愛他們,還有誰能記得,特教是愛的源起,我們是愛的領航者,於巨浪滔天,礁石錯布的汪洋裡,帶著他們一起乘風破浪,前面不是一大筆財富,也不是天堂的大門,只是一處讓他們勇敢活下去的國度,永不灰心的國度,唯有愛,能使你我繼續領航。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07980071111&aid=22075250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0 19:32

沒有回訪沒有關係

從羽白的簽名中看到他的狀況

您是母親 辛苦了~祝福文安

羽白(p507980071111) 於 2015-04-24 12:59 回覆:

感謝瑀璇的體貼。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和致歉
2015/04/08 00:30

謝謝大家給予羽白的鼓勵支持

唯因近來電腦極不穩定,常當機

許多格友的園地尚不及登門欣賞

非常抱歉!祝福格友們分享愉快。

羽白媽媽合十


羽白的自傳小說「天使向光飛翔-我的盲碌思生活」由印刻文學出版,書中
以詼諧的筆法,透過林敬堯的化名,敘述我視障求學,考取正式教師的經過
;最重要,它記錄了我與父親「登山怪傑」李小石相處的回憶,一位父親對孩
子眼疾永不放棄的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