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教之聲-愛的領航者(上)
2015/03/30 22:29:18瀏覽402|回應2|推薦25
 

  我曾是特教服務的對象,如今我是特教工作的一員,自小五第一次握著大字課本開始,她就成為我的摯愛,永恆的愛侶……

壹、特教之聲

  要做一位稱職的普通教師,已非易事,更何況要當一位好的特教老師,那是需要何等強烈的堅持,在沒有掌聲的舞台上,付出比別人更多的辛勞。

  身為特教老師,三心(愛心、耐心、關心)缺一不可,且互為表裡:愛心是第一層,是最根本的,是無法用言語形容,一種極深層的責任感,一顆願意負擔的心;倘若我們無法產生這份愛心,你我所表現出來的耐心與關心是假的,不但沒法持久下去,別人感受到的也不真。

  耐心,又可稱之為恆心,或者是毅力。在特教的旅程中,有太多足以消磨愛心的掙扎,在這些掙扎裡,我們可能跌倒、可能流淚,是因為我們沒有愛心嗎?不!只因累了,此時耐心就是促使你我走下去的動力,因著這份耐心,我們不會放棄自己,更不會放棄那些需要的孩子,如同自己的孩子。

  而在這麼多消磨愛心的困境裡,以耐心堅持受傷又站起的前提下,有多少人還能以微笑面對這些孩子,發自內心地去呵護他們,在意他們的生活與學習情況,這是何等的不容易,而這個就是所謂「關心」的功夫,如能達成,三心才算完全。「三心」的有無,實在是特教老師的基本要求。

  對於工作的快樂,端賴我們是否喜愛、敬重這份工作。一位快樂的特教老師,其實也是一樣的,在於你我能否樂在特教這份工作裡,除了是不是一位教學的能者外,「三心」的具備、特教知識的涵養、人格特質等等,都應該考慮在內,最重要地,是特教這趟旅程中,所能提供的回饋,可否滿足你我生理、心理的需要,尤其是心理的需要,它是決定這段旅途快樂與否的關鍵,當一切都想清楚了,再去從事這份工作,我們會喜愛它,並且得著快樂,在你我快樂的情緒下,教學創意自然是日新又新,孩子們也能接受到最優質的教育。

  教學其實也是學習。大眾的觀念裡,老師一定是飽讀詩書,學問淵博,沒有什麼是不會的;然而「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至聖先師孔子尚且要請教郯子、師襄、老聃之儔,何況是我們這些名不見經傳的特教老師。老師是需要不斷進步的,除因礙於現實的需要外,滿足求知求進的心,才是最佳態度。因此,當了特教老師絕非學習的終點,而是起點,面對特殊學生如此多變的情勢,唯有你我的不斷儲備,能帶給他們最大的幸福,在鐵的紀律、愛的教育之下,我們隱含一顆謙卑的心,因為孩子們讓你我將教學理論化為實踐,從實踐中明瞭教學的真諦,也許,他們教我們更多。

  特教不是營利的事業,它是付出大於報酬的神聖使命,當我們真的用心在其中,你我忘記什麼叫作酬謝,什麼叫作應得的,只有默默付出,樂見孩子們微笑的臉龐。一屆過去,一屆又來,在沒有掌聲的舞台,只有我們,只有孩子,台下是一片寂靜,當你我鞠躬下台的時刻,仍是如此,不會有人記得我們是誰,離開的孩子也可能忘記;在社會上,我們不求他們是功成名就的人物,只願你我的擺上,使他們的生活增添了一些光彩,他們明白如何過生活,如何在困境中喜悅,記著姓名、電話,那條回家的路。而我們呢?當我們想到他們的時候,就會感動落淚,因你我愛他們比自己更多,他們的成長就是響起的掌聲。

貳、「記憶」動起來

  身障學生的世界,是繽紛的世界,在這屬於他們的天地裡,有著各自不同的需要與想要:視障孩子為「看」的限制,聽覺是他們重要的學習管道,具體的陳述,清澈的表達,使他們接收知能,感受外在;聽障孩子為「聞」的阻撓,靈魂之窗,讓他們走出寂靜,絢麗的圖示,數位影像的呈現,使沈默的春天,有流歌的響動;智能障礙學生與自閉症者,這些孩子的心之底圖更是千變萬化,氣象森然,進入他們的童話,就是一場探險的開始,探險的成敗,乃在溝通的奧祕,什麼樣的教學方法,能竄出黑幕的碉堡,發掘破曉的故鄉?

  實習的那年,我遇見一位全盲兼自閉症的學生,他是小倫,一個十七歲的大孩子。從來沒看過這麼歡喜快樂的學生,只因他的笑容,像是自心底漾開的一抹陽光,使每個看見的人,都覺得溫暖,如是沐浴在黃金的海岸,三月的午後,走過綠蔭篩下的柔波。相較於同年齡的孩子,小倫流露出更多的天真和單純,與他相處的時候,彷彿陪伴著一個兒童長大;然而,他卻沒有兒童般,聒譟又黏人的特質,總是斯文地坐著,偷偷地微笑,突如其來迸出些莫名又好笑的言語:「我想摸真的狗!」但真的帶他去摸導盲犬時,卻又嚇得連聲尖叫,全身發抖,他對於毛茸茸的事物總是驚疑不定。

  小倫的生活自理仍需訓練。洗餐具、刷牙、洗臉,都有他已學會的口訣,唸著口訣,他的指尖在碗中流動,淨白的泡沫,一顆顆伴著水花一齊躍動,像是小倫的心跳一樣的愉悅;聽著口訣:「裡面搓搓,裡面搓完,搓外面;外面搓搓,外面搓完,搓邊邊…」搓邊邊、搓邊邊,口訣一字一句,飄過我的身旁,飄向白雲的天空,我聽見天使的歌聲,雖只是簡單的音符,卻足以動人心絃,他就是天使,讓每個相遇的人,都覺幸福。

    口訣的韻律,口訣的節奏,令人讀來朗朗上口。這對具口語能力的智能障礙或自閉症者,是一條學習新事物,或者新技術的康莊大道;記得小時候,父親要我背誦詩詞歌賦,那一串串鏗鏘有力,音韻協和,拍點緊然的字句,使我唸來心曠神怡,然而當時的我,渾不解其中的深意,只是依感覺將它記誦起來,直到年紀漸長,知識加深,偶然讀到相關的文章和內容時,立即豁然貫通,心有所悟,那樣的回味勝前百倍。文字本身即富有深刻的魔力,美化設計過的文句更是如此,假使能再被之管絃,其精妙所在,難以盡言;這就像我們記憶英文單字時,常覺頭昏腦脹,事倍功半,但一唱起英文歌來,再難的生字也都唸之無誤,其中除學習動機的趨力外,挾著旋律或富含韻藉的文字,確實叫人印象深刻。

    小倫的口訣,所給予的啟發,也隨及被我運用到日後智能障礙孩子的教學上。舉如:我教他們「認識自己」,其中一個單元為「頸部」,我就寫了一首關於「頸部」的工整口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07980071111&aid=2187732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2015/05/03 14:26

向羽白致敬,

曾是特教的對象現服務特教,

這艱辛歷程讓人敬佩。


羽白(p507980071111) 於 2015-05-18 10:14 回覆:

感謝您的鼓勵,希望藉由這篇文章的分享,
喚起社會大眾對身障族群與他們家人的關懷,尤其是身障者的父母,急盼社會給予友誼的雙手,這份關的懷的友誼,有時甚至強於金錢,謝謝大家。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1 09:41

曾經是特教的學員~如今回饋社會

您真得很偉大~也很有毅力

處在弱勢團體的人兒~心都很脆弱

希望每個人都能快樂~謝謝您的分享

祝福春日愉快

羽白(p507980071111) 於 2015-04-07 23:45 回覆:

感謝您的鼓勵,希望藉由這篇文章的分享,
喚起社會大眾對身障族群與他們家人的關懷,尤其是身障者的父母,急盼社會給予友誼的雙手,這份關的懷的友誼,有時甚至強於金錢,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