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托車日記2:向來蕭瑟處
2010/08/16 02:13:32瀏覽325|回應1|推薦7

我想起兩位前同事,他們分別在我27及28歲時,與我在電視台及報社共事過。這兩位當時的年紀與我現在差不多,而且都不會騎摩托車。至於他們的扮相,嗯,最精確的描述,應該算是「前網路時代的宅男」吧。

先說電視台的那位,他之前寫過幾本小說,也在廣告公司當文案,卻跟我們一般想見的那種才子型人物相去甚遠,總是溫溫吞吞地,反應跟動作都奇慢無比。當時,編輯台上有四個編輯,他為了多下幾個標題,還在拿到稿頭後就偷偷藏起來,好自己慢慢下,把等著上字幕的打字人員氣死了;當然,他在副控室也很不受歡迎,導播直接跟我說:「你,受歡迎,不像那個喔……」

他很介意這件事,有次請我們吃飯,誠心地詢問該怎麼與我們配合,我直率地說:「你動作快點不就好了!」其他兩個編輯當場傻眼,連打圓場的話都說不出口。

我向來心高氣傲,尤其看不起唯唯諾諾的人,卻不曾想過人生也許有些關卡過不了時,就會這樣灰頭土臉。多年後,在某次「待業」時遇上他,當時已成家多年的我,對處境極為焦慮,看到他變得更糟的模樣,突然升起一股恐慌,他卻一副「習慣了」的泰然,苦笑地說:「工作的事就是這樣……沒什麼好說的。」我沒多久就順利找到工作,卻因為這樣的偶遇,收斂了不少任性。

再說報社的那位,他算是資深員工,也是從未受到重用的員工,這也難怪,他的工作效率很差,輪到跟他在編輯台共事的美編總是怨聲載道。也許是因為這樣,他顯得很尖銳,開會時總是充滿憤世感,常常激動地發言著,但好像只要這樣說說話就算發洩完了,行動上倒是十分乖順配合。

當時報社還是手貼版,所以會用到膠台,很利的,我被劃過一次,口子很深,啪嗒啪嗒地流淌了一條血路,最後還搭計程車去掛急診。是的,他也被劃到了,不過沒見什麼血,但他一副天塌下來、命在旦夕的模樣,頻頻呼痛。很鄉愿的編輯主任請我先把當晚負責的版移給別人,用摩托車載他去醫院。

當時的我一點都不同情他,但可以放下這無聊的版,跑去透透氣也好。於是,我載著他往醫院前進,他沿路幾乎都沒說話,我也不太想搭理他,只是享受著夏夜晚風,很是舒坦。到了醫院,辦好手續,在包紮時(我看出醫生跟護士都覺得「這種小傷也來真是無聊死了」),他突然開口說:「我好羨慕你啊,有女朋友,又年輕,工作也很厲害,我年紀這麼大了,都沒有人喜歡我,就這樣一直困著……」我很擔心他突然哭出來,但他忍住了,連淚珠在眼眶打轉都沒有。

但回程的時候,我沒辦法享受夏夜晚風了。儘管他在動情地吐露心聲後,顯得極為平靜,但一樣的沉默,卻讓我驚恐到幾乎要大叫出來……。

我們沒有因為這次事件友誼更上層樓,他其實連謝謝都不曾跟我說。反而是當時的我很想跟他說謝謝,因為我從此發誓絕對不要讓自己變得這般落魄。但直到多年後我經歷了幾番職場浮沈後,才真正理解到,這個故事給我的啟示不該只是這樣,因為人生的高潮與低潮,即使多半該歸結到選擇與性格,卻仍有幾分無能左右的際遇吧?這使得我自此知道,應該對一切多寬容幾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zchen1970&aid=4324355

 回應文章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發人深省啊
2010/08/16 12:56
這文!
AB`s(ozchen1970) 於 2010-08-29 00:07 回覆:
謝謝,這是歲月給我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