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奧斯卡之:台東縱谷與海岸線瘋狂大暴走
2013/06/15 21:24:21瀏覽1064|回應3|推薦65

以下各張粗製濫造的照片~這並非忸怩的故作自謙,而是我實在不是專業攝影師,也非精於此道的玩家,所以若有傷眼或遺笑之處,懇請海涵~都是筆者於今年六月五日到六月八日之間,第二次到福爾摩莎最後淨土(恐怕也『失守』在即)的台東,進行為期四天三夜的有目標性流浪時,眼睛所見的榮美,所產生的圖片跟感想文字。

序曲:縱使遲到,最後卻仍舊有到(什麼跟什麼)

每日於中午時分,準時從南迴鐵路端點站的枋寮,出發前往另一端點站,現在全台灣鐵路幹線固定每日行駛的班次,只剩下順向、逆向各乙班,完全沒有冷氣,所以可以將窗戶直接打開吹自然風的、不知還有多久的苟延殘喘、前往台東的第 3671 次普快車。

南迴鐵路全線屬於單向行駛,因此途中必須待避(等待)對向順行至新左營站之誤點莒光號,以至於非戰之罪的耽擱整整半小時、讓全車連同本務機(就是俗稱的『火車頭』)正駕駛、副駕駛、列車長、中年Oskar在內,總共九口人~其中有一位先生在古莊車站下車、有一位女性乘客在瀧溪車站上車~飽覽延途人煙罕至的南台灣深山與海濱之後,讚美主耶穌的羽翼遮蓋;終於平安抵達台東嘍!

下方懸掛於台東火車站大廳入口處的照片內容,是穿著傳統服飾的卑南族少年與少女。最右邊那位,應該已經達到了必須進入『巴拉冠』,與同齡、同性別夥伴,共同接受斯巴達兼集體式軍事化生活的時候。

台東的穹蒼,總是如同印象派與野獸派畫風融合一體似的,色彩既鮮豔右線條鮮明,可也夾帶著些許朦朧與不能褻玩焉的迷離。其實火車站前廣場以正前方為準,左右成扇形擴散出一百八十度來看,是停靠著許多待客的計程車、飯店住宿業者的接駁車,或者望著家人親友走出的私家車;只不過我刻意避開人群就是。

第一樂章:梅雨的躍動,心情的飄揚,嘴角的高舉,歌頌至高 神

哇哈哈哈哈,我一來這裡,天空就高興的飆淚給我看吶

感謝主耶穌,我當時並沒有往台九線山區,更沒有跨上租賃的重型機車、並且餵它喝飽汽油之後,就直奔沿路幾乎沒有遮風避雨之處的台十一線狂跑;所以,就暫時在台東市區往北,前往卑南鄉的志航路、更生路交界的便利商店戶外用餐區,邊讀起聖經,邊瀏覽印象中沒見過幾次的東台灣驟雨!

(附註:這張手機拍攝的照片上傳之後大約十五分鐘,就撥雲見日、雨過天晴了!)

第二樂章:潮汐與沙灘間永恆的鴻溝,吐息與澎湃間不墜的謳歌

第一與第二張照片的遠方、宛如鑲嵌於天邊浮雲,又彷彿雖獨處海疆,卻未曾被遺留在歷史長河而任其沉浮的,就是別名「火燒島」、熱起來真不知作何感想的綠島。

好安靜啊。惟有鳥鳴、浪潮;若萬花筒般,隨著氣候與風向、地球自轉而改變,高掛於穹窿之際的棉絮;唱和著超越人類生命或理解力極限的恆常小曲兒;此時此刻,所有非天然因素所產生各種的頻率共振,似乎也都成了殺風景的累贅、褻瀆。

願浪潮般湧流,且永遠無法被任何受造之物替代的平安暨喜樂,銘刻於我的靈與魂,如耶和華的烈焰,將我銘刻在祂的心上若印記;願熾熱及怡人巧妙融合的安適閑逸,如同耶穌基督的真理、生命並道路般,戴在我的臂上似戳記;願我披覆永在之父,透過祂獨生愛子於十字架上,獻上一次性贖罪祭而給予信靠之人的公義,鑲嵌於髮鬚潔白若羔羊之毛,腰繫純金帶子之人子瞳仁上,若奪走祂眼目與心思的、是祂迎娶新婦時,親手為我擺上的項上金鍊、頂上華冠。

我如同朝陽顯露之前,依偎於青蔥翠碧胸膛的蒸蒸靄露,少時便羽化而消逝若飄邈氤氳,卻因那口吐兩刃利劍、雙腳若精煉之銅,且必定來迎娶新婦的榮耀君王;我成了若死之堅強般差可擬的愛情、是雙眼在帕子裡,彷若鴿子眼;且有項上珠鍊和頂上華冠,奪了良人之心的書拉密。

第三樂章:標準虎頭蛇尾之,再訪利嘉林道與達喇尉咖啡園

就在公元兩千零七年的第四季,當我還是台東某家觀光酒店的公關時,曾利用洽公、與台北辦公室公關副理所帶領,從首善之都(天龍國?)風塵僕僕而來參訪的媒體記者們,共同搭乘中型巴士,前往酒店當時所開發的半日遊重頭戲:達喇尉咖啡園、大巴六九跟利嘉林道;而事隔將近六年之後的現在,我的世界與人生,都已經不可能回頭的天翻地覆。可是即便仍有各樣喜怒哀樂、悲歡離合、七情六慾,已受洗成為基督徒的我,滿懷從 神而來的喜樂,再度往這座起碼八成以上,仍處於原始狀態的森林地區前進。

早上特地沿著台十一線,跑去知本、太麻里一帶兜風,沿途都行進在馬路寬度足夠,然而車輛卻少到讓使用者彷彿可以直接躺在路中央睡覺的稀奇,也不知道是否因為中午且氣溫最為熾熱之故,所以無論是當地居民或者過路客,都有志一同的跑去『夏眠』;只有我這醉狂的旅者無視艷陽撫摸。好在春季的鋒面所帶來的下午瞬間雷雨沒有出現,讓我不必邊騎車、邊被雨滴狂吻。

結果,達喇尉咖啡園的老闆沒來開門營業(從泰安村直到愈來愈荒涼的目的地之間,起碼有三次以上的機會,可以清楚瞥見附加著聯絡電話的手製招牌,但我怎麼就是沒有事先確認,老闆是不是真的在園區裡呢),所以只拍攝幾張照片;表示真的到此一遊。

想到自己獨自處在深山之中,即便稱不上跋山涉水、披荊斬棘,卻著實行走粗劣產業道路,而顛簸了好幾公里(外加起碼有兩次以上,被當地農民豢養的狗狗無預警狂吠,讓我就算沒有膽顫心驚的差點摔車,也著實風聲鶴唳哪);舉目四望此原始山林,真是『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淒涼,但我沒有陶淵明般的超然脫俗、沒有范仲淹的寵辱偕忘之感,只當渾身愈發毛骨悚然,所以二話不說;跳上機車,落荒而逃也XD

至於也在同一條林道、但當然不同位置的大巴六九呢?沒有閒情逸致喽!

終曲:我終將離去,但不見得是永別

這世間的一切,從來沒有、也不可能有真正亙古不變的長存,何況是生命如同晨間朝露,陽光一但浮現,就得不帶痕跡飄散的人類。

就要踏上北返之路了,我不必作勢的揮揮衣袖,因為腦海跟相機裡,裝滿從主耶穌而來的十分驚喜、純真、感激和靈感;我在基督裡是凡事富足且蒙恩的。 

我不若上次(也就是2013年五月底,在相隔將近六年之後,首次踏上台東這塊土地)離別時的落淚低迴、滿懷的心不甘、情不願兼不捨;也沒有飢渴的利用火車啟動之前的些許光陰,盡力地四處看看。或許是意識裡,多少淡化了如此不捨的臨別依依;也許潛意識知道,我大可以隨時打包行李之後再回來? 

不過實際的情形是,由於所搭乘的自強號,在下午十三點十分才出發;因此還是跳上了在台東旅行(不如說是『流浪』)期間,帶著我四處東奔西跑的機車去晃晃。例如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在四天三夜期間所下榻的宿陽台拍攝的。

這段為時不長的旅程,其實還有個小插曲(算得上『裝飾音』嗎)。我原本打算只住兩個晚上,以避開鹿野高台熱氣球嘉年華,以及迫在眉睫的暑假旺季,所帶來的、好比捅破馬蜂窩之後,所引出來的海嘯般旅遊人潮(這比喻全然沒有自高或貶低他人之意);可是仍然難以抗拒誘惑的想要在多留宿一夜。

於是跟主耶穌禱告交託之後,先跟民宿老闆確認週五(六月七日)是否可以再住一個晚上,結果有空房間;然後再風馳電掣趕往火車站,詢問六月八日早上十點至下午一點之間,從台東出發往台北的對號列車,是否還有位置;哈哈哈哈,也有!而且我拿到車票之後,更發現票面上的車廂與位置編號,正好是我的出生月日~~感謝主耶穌!

下面兩張照片,都是我六月八日要前往火車站之前,於民宿觀景陽台、活水湖公園(又稱作『台東大堤』或海濱公園,可以遠眺志航空軍基地的戰機起降)等地方,利用陽光普照之際,所補拍的照片

前述曾經有數次提到的『五月底』、睽違將近六年之後的首次台東之旅呢?當然也拍攝了不少照片,部份跟本文所付加的網址聯結內容,有相當程度的相似,只是第二次多少有針對上一次感到不足或缺漏之處,進行補遺或重拍等動作;就看我何時再勤奮的將它們整理出來喽。奸笑(呵呵、嘿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19:04
鋼琴曲不錯聽。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3-06-28 19:29 回覆:
謝謝您的誠實,好歹這篇文章,總不至於一無事處。謝謝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7 14:11

謝謝Oskar帶來的台東縱谷海岸線之旅!在輕快明亮的〞Spring Rain〞的音樂節奏中跟著你也參與了這奇幻美好的小旅途!咀嚼你文字和照片的同時不禁也讓我想到前些日子讀到我很喜歡的一位作家梭羅一個人遠行中寫到一句話,我非常享受這段文字,在此與你分享:悠閒自由和獨立走著,是任何財富都買不到的! 我想,Oskar雖然只有四天三夜的流浪,但也像是個旅行者都在踐行的心靈之旅!也很喜歡他說的〞出發吧!最好的地方就在你的腳下!同時也想到王迪詩在一個人私奔裡說的:帶著自我的倔強,走自己的路也觀照自己的內心

另外,很喜歡你的這段文字:這世間的一切,從來沒有、也不可能有真正亙古不變的長存,何況是生命如同晨間朝露,陽光一但浮現,就得不帶痕跡飄散的人類。就要踏上北返之路了,我不必作勢的揮揮衣袖,因為腦海跟相機裡,裝滿從主耶穌而來的十分驚喜、純真、感激和靈感;我在基督裡,是凡事富足且蒙恩的!因為芸之在這段文字裡也見證到信仰在Oskar身上產生的力量!愛你喲!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3-06-17 14:22 回覆:

哈哈哈,芸之總是覺得我的文筆能夠生花,可是咱們已經跨足攝影界的才女,也實在不惶多讓呢!

說來也非常奇妙,文章中所張貼的雨中台東市區街景,是拍攝之後的當天晚上,我就在 YOUTUBE 所播放的 YIRUMA 作品清單裡,聽到這首非常符合所處環境的氣候的音樂,所以就突然想起林徽音女士所創作的詩詞;然後信手拈來啦;但願我不是東施效顰大笑

旅行確實會叫人上癮的,甚至讓人滿心願意的住在滿離塵囂、環境單純之地,哪怕薪資、各項資源、職場生涯發展遠景(如果保證有的話)等等,比不上大都會區的優渥及方便;但也真的瑕不掩瑜哪。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跡
2013/06/16 09:08

臺東﹐看你的照片﹐幾乎沒有人的蹤跡。這和熱鬧的台北街頭實在很大的差別。

也許有的人會因此害怕。習慣了人潮﹐一旦獨身置於這樣的空曠寥寂之處。但有時靈魂需要這樣的安靜﹐才能真正接觸自己的內心﹐而且與主耶穌深度對話。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3-06-16 12:36 回覆:

也許有的人會因此害怕。習慣了人潮﹐一旦獨身置於這樣的空曠寥寂之處。

呵呵,而我呢,似乎正好相反。

五月底懷抱著難捨的心思,回到悠閒有時是個罪惡的台北的時候,當列車尚未停妥,我透過車窗瞥見了月台上彷彿高樓般櫛比鱗次的人潮,那種霎那間從心底湧出的嘆息(怎麼有那麼多人哪)跟蹙眉(擠死了);正好是您這段留言的另一端呢。

是啊,習慣....大笑

主耶穌因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大能者,以其公義跟信實而發出的計畫,所以道成肉身的來到世間服事眾人並成為眾人贖價;每當祂暫時結束事工之後,都會前往空曠或人煙稀少之處,跟父神對話、並依此而重新得力,但願我這兩次去台東晃蕩,不僅有著屬天良人充滿慈愛跟憐憫的心意在內;也使我成為活出那份計畫的器皿跟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