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雨、濃霧交織,滿有基督恩典的台23線(圖、文均多,慎入)
2015/01/02 18:25:16瀏覽4495|回應6|推薦66

從行政區域橫跨山(海岸山脈)、海(太平洋)的東河鄉境內知名度頗高的都蘭村,透過「小四橫」之一的台23線端點:新東河橋,進入有著馬武窟溪、野生獼猴跟景觀的泰源村之後,往花蓮縣富里鄉富南村的途中,必定會遇到的一株不知佇立在此多少年歲、雖然悄然孤獨,卻也睥睨週遭的枯木;可惜我沒有紀錄是在東富公路(也就是台23線)幾公里處發現它,只約略記得是在德高斷層景觀區、東河休閒農場(位在26公里處)附近。


從如今僅供行人通行、純做觀光用途的舊東河橋旁邊,有著標示出行進方向跟里程數的指標,以及斗大的「泰源幽谷」牌坊開始,表示正式進入全程45.503公里的台23線東富公路;這趟耗去我大約兩個小時半到三小時之間,在眼睛一亮、寵辱偕忘的山間部落,被東北季風夾帶的氤氳、山嵐及濃霧所籠罩,只差沒有「如在五里霧中」幾乎分不出東西南北的茫然、難怪不准大客車通行的花東縣界與德高斷層景觀區(如照片所示:16公里25公里一帶)遊走,直到瞥見梯田跟民宅、表示「重返人間」的望通嶺和豐南村,而感到心裡陣陣放鬆的旅途。

本文內容發布的各張照片,皆由筆者在台東縱谷地區,自行於道路範圍之內所拍攝。若蒙垂顧而需要引用,煩請事先告知並獲得作者同意。本文所引用或附加的每一個網頁超聯結(粗體字加底線),於點選之後皆會另行開啟新視窗。

行車經過泰源隧道、馬武窟溪谷附近的時候,灰白的天空終於開始飄下點點雨絲,沒有幾分鐘的光景,雨勢就轉趨密集且愈加滂沱,以致於騎著機車的我,不得不穿上雨衣以抵擋隨著淅瀝嘩啦等聲響,也同時開始出現氣溫降低、盤據在遠方山頂的雲霧,似乎慢慢「降落」等情境。然而

隔著安全帽護目鏡的雙眼,看到藍底白字、一旁附加醒目提醒「禁止餵食獼猴」的登仙橋(此處應該屬於「泰源幽谷」風景區)以後沒多久,映入眼簾的人煙聚集區:泰源部落(台2339.6公里處);不知南北朝著名詩人陶淵明所描寫的桃花源境地,是否就如同我所看見的模樣呢?雖然沒聽到什麼雞犬相聞的聲音就是。

從起點開始已經騎了將近八公里;整顆心思沉浸在塵囂等文明專屬用詞,在此沒有什麼立足之處的泰源村境內。那份除了自己屁股底下的機車引擎,以及偶爾從身旁呼嘯而過,由當地居民、與我一樣的外來遊客所駕駛的車輛,幾乎就只有風聲、雨滴同道路之間的碰撞聲,而沒了其他聲響的深山鄉野裡;直到通過隸屬法務部矯正署節制、位在東河鄉北源村境內的泰源監獄,而進入美蘭、北溪等,漸漸浮現「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出自唐代詩人陳子昂的〈登幽州台歌〉)的更深山區,由於雨量沒有很大,一切安好。

來張33.5公里處,因為瞥見這株在入冬後,無視於疾風等考驗而依舊發芽且結出綠葉、位在對向車道的樹木,我沒辦法忽略它的存在,立即掉轉車頭(當然得顧及行車安全)去留下坐騎與它的共同剪影。

榮華及枯槁之間,似乎存在著涇渭分明的對立,卻也同時有著無所分別的相等;一切都在須臾跟轉瞬之中擺盪。現下展現的欣欣向榮,稍後冒出的凋零落寞。

花東縱谷,或者其實只要沒有經過太多人為汙染、空氣尚屬乾淨清徹的地區(硬體建設及發展,真的是不可或缺的、沒它就完蛋的必需品嗎?我們為什麼非得跟某個進步確實一日千里,但這些表相光鮮亮麗、內在究竟何如的國家相互比較,以致有如陷入焦慮呢?)就能輕易看見的雲瀑。叫我怎能不駐足觀賞呢?

這里程標記,告訴我整個台23線的路途已經過了一半,然而最艱困(並非環境崎嶇難行,而是正好遭遇低溫、大霧、舉目四下無人)且懷疑在東河鄉鬧區時,怎麼不先找個店家來填飽肚皮的路段,在通過德高斷層景觀區、接近由行政院退輔會經營,聽說每月住宿費在新台幣萬元以下,但是看起來怎麼乏人問津(也許住客正好都外出、工作人員都在室內執行各自勤務?)且缺乏照料的「東河休閒農場」所在地:台2326公里處等狹窄區域;即將登場亮相嘍。

道路還是乾燥的,然而大約十分鐘以後

除濕機在哪裡?!

由於行經前述東河休閒農場等地帶的時候,正逢明顯降雨等需要專心騎車,以及擔心相機受潮、隔著雨衣而沒不方便拍照(也懶得在這種天氣下,不停地伸手將放在外套口袋裡的相機拿進拿出),加上適逢陰雨、起霧、降溫、溼氣重的氣候,又碰到應該是台23線最高點海拔636.6公尺的連續上坡及彎路等路況,我所騎乘的125 C.C.速可達機車的油門也隨之變得較為沉重、操控性受到影響;連情緒也開始跟著起舞了起來

因此從26公里處開始,直到花蓮縣、台東縣交界處為止,也許只耗去不到二十分鐘、距離約略十公里左右的海岸山脈稜線區(台2316.563公里處)路段;我卻總覺得只差沒有「天長地久」。感謝上帝的同在及保守,心裡即使存在著不安跟孤單,但明顯可以更深感到從肺腑發出的深層平安跟寧靜、絕非依靠自己的意志力、勇氣、膽識,所能夠激盪出來的「強顏歡笑」;伴著我這段獨行旅途、讓負面情緒無法繼續擴張境界!

彷彿久違了的(其實也不過六十幾分鐘左右)農家,以及從地勢來看,應該正在下坡或下山,而呈現一股輕鬆或吐了口氣、約略位在台 23 線,進入花蓮縣富里鄉富南村的第十三號橋附近;在縱谷平原從花蓮縣玉里鎮週遭,延續到台東縣鹿野鄉瑞源村、綿延到天際線的黃金阡陌,於此瞥見一角。

當然啦,當坐騎衝出山區路段,抵達沿途山壁盡是裸露在外、好像隨時會崩落並造成土石流的黃色泥沙等地,視野又重新恢復遼闊的阿美族豐南部落(6.648公里處)之前,經過的10.648公里處望通嶺(又稱「小天祥」)、石門橋等區,我還是沒力氣跟心思拿出相機來拍照留影。當時在經過連串下坡彎道,卻又重新看見上坡路之後,心裡甚至湧現不耐、厭煩、氣餒呢。

終於抵達4.98公里處的永豐跟無毛山,此時已經接近全程終點的平原地帶。還找到了一間原住民基督教會,同時暫停以稍稍處理濕了的相機鏡頭、眼鏡;並且滿懷感激的,看看帶著我翻山越嶺的機車。感謝上帝!要不是在東河先行加滿油,依照後來沿途的耗油量來判斷,我起碼有九成以上的可能性,會拋錨在最隱密、連自己身處何地都摸不著頭腦、當然也求救無門的山區裡。

主耶穌啊,感謝在至高者寶座右邊、為我以及其他屬於父神的兒女,晝夜不停祈求的祢,顧念及憐恤我這全能之神的僕人、榮耀君王的百姓,是羔羊寶血的重價所買贖回來的昔日浪子;儘管飢寒交迫跟體力吃緊等生理現象,所帶來的種種情緒並沒有真正消失(可能還因為緊繃的思緒剎那放鬆之故,反倒更加攀升),然而我仍然在滿足上帝的公義的人子復活、升天前,應許所要給予的真理恩膏教訓下,開口頌揚那位寶座上的萬軍之主。

常相左右的降雨並未稍歇,還似乎轉趨密集或加劇;但是沐浴在冬雨跟霧氣裡,目睹這群等待收割與下次播種的農田裡的莊稼,豈能不由衷的發出微笑?

此情此景真有種「夫復何求」之類的感嘆,但是我已知道此生真正值得、必須全力且戮力追求的,是什麼了。

如此萬頃碧波般,無論晴空如洗或者霪雨霏霏,都同樣引人留連而不忍舉足離去的心曠神怡景象,下次再找個適宜行走山區道路的乾燥天氣,來全程造訪台23線吧!

↓畫面中央偏左、棕櫚樹葉附近的「霧氣」,只是相機鏡頭髒掉了而已(大笑)。

雖然這闕「23交響曲」最後樂章的末尾出現了一節雜音,就是當無言的「喲喝」歡呼聲驀然地由心底發出;卻沒有持續幾分鐘啊咧?

上圖是從花蓮縣富里鄉進入台23線的起點處;對我而言,當然是久候、感到得勝了的終點!只是歡呼的氣息才吐出了一半,剩下的半口氣,就因為眼前告知駕駛人有多少里程數的路標;而又硬生生地吞了回去。

五十五公里的長度,在各鄉、鎮彼此之間距離,動輒十幾公里都不算稀奇的花蓮、台東地區,以及(請容我稍稍誇口)自行騎車穿越的單日里程來說,根本都不算什麼(我在台東地區搞自閉自助旅行期間,不只一次的在數小時之內,來回騎了超過一百公里以上);然而在精神、體力、耐性即使沒有達到極限,卻也幾乎告罄;身上所穿著、顯然不夠禦寒的衣物跟雨具,都完全被雨水、霧氣給浸濕而愈發冰涼,以致無論曝露在空氣裡的雙手,或是有雨衣遮蓋,但好像也僅止於「聊勝於無」(雖然實際上絕對不只這樣啦)、身體其餘部位多少都出現不適;再加諸空腹與疲軟,只餘最後幾許體力在支撐的難耐裡,五十五公里簡直

我整個人彷彿給掏空了似的,不只是那份彷彿經歷了陰暗幽谷、豁然開朗之間的路途,也不僅在於回到民宿後,藉由網路翻閱地圖、檢查每張照片的拍攝時間,才發覺自從驅車進入海拔最高的636.6公尺以後,由於東北季風的緣故,搭配著霧氣的山風跟雨勢都逐漸增強(海拔每上升1公尺,溫度就下降0.6度);直到再度瞥見民家時,雖然整個里程也許花費不到四十分鐘,卻覺得好像已經騎了好久、好久,卻依然望不見終點。

剛開始陶醉在鄉野及山歌裡,人煙罕至的寧靜也沁我心脾、雙耳,結果在深山之中彎彎繞繞而四下幾乎杳無人跡,卻也使我擔憂車況與精神、體力(穿著雨衣、羽絨外套仍然明顯感到直逼「冰冷」的不適;若是寒流來襲的話...呵呵呵);而當標示著起點的告示牌映入眼簾時,我只能大聲讚嘆主耶穌的一路伴隨、帶領、引導。

我不知道這種突然想要嚎咷、有種被掏空的困頓感,是否肇因於穿梭在山區濃霧道路只有很單純的、若真迷路,那也只能雙手一攤、認了的一千零一條;可類似行經死蔭幽谷的「出死入生」(哪怕在旁人而言,這是誇大其辭),到了池上鬧區,就再也忍不住轆轆飢腸、不顧以往只要看見商家裡面人潮眾多,就寧願再去找別家,也不想跟遊客擠來擠去的習慣(癖好?),在覺得自己儀容很狼狽的情況下,兀自走進滿佈著粵語跟大陸腔調的便當文化館;買了個排骨便當就找個空位的狼吞虎嚥。

或許是一開始在東河鄉內的隧道部落(馬武窟溪谷)以及泰源部落,還可以見到較密集的人煙和車流量之處,到最後瞥見對向車道有人車,反倒還有點興奮、安慰的單線道(16公里25公里之處),那種剎那間湧流出來的不真實與唏噓;也可能是結束整個旅途、依靠著基督耶穌扶持著的身軀及精神,終於風塵僕僕、濕漉漉地回到台東市區以後,我在整個心思、靈魂都處在軟弱的狀態下,貿然依照原來計畫跟當地求才業者聯繫、試圖爭取面試機會、當然沒有絲毫明確或正面結果,由先前尚未整理過的空乏身心、加諸後來覺得冒進或躁進的些許懊惱;終於爆出前一段所述的「淪陷」感。
這次(1113)從位於台東市區的民宿出發,經由台九線濱海公路,沿著富岡、富山、都蘭,從東河新橋進入台 23 線,最後從花蓮縣富里鄉重新進入平地,再沿著台九線縱谷段的池上、關山、瑞源(屬於鹿野鄉)、鹿野鄉中心、延平鄉、卑南鄉等地區回到最初的出發點;總共騎了177公里;從 1111抵達台東並租車開始到1113止,居然累積了破個人紀錄的409公里之譜(作者按:這趟台東之旅在歸還機車、搭火車返回台北的1115當天為止,總計來回騎了641公里)。
在本文結束之前,來張實在過於盡責、任勞任怨的機車,帶我前往位在活水湖公園附近的濱海散散心(咦?不是整天都如此嗎)的留影。

後記:其實在隔天的1117,這種突如其來的失落、無力跟空虛等異樣感,就已經被那大能話語所成就並立定的海岸山脈雲瀑、那種遠在2005年的時候,因為這種壯闊及美景,甘願連續一整個月、每天從早到晚工作超過十二個鐘頭、沒有加班費及休假可言的待在某渡假村裡面狂操,也甘之如飴的「美人山」(都蘭山的別稱),以及時常遮蓋起其面的「面膜」(雲層)給洗去了。

哈利路亞!主耶穌,我愛祢!我要宣揚因為祢先愛我、揀選我,並且如此施恩,絕非我有什麼好、有什麼做得對,而僅僅在於上帝的名所帶來的白白恩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雨天邊騎邊拍~辛苦了
2015/01/11 03:46

真有進入世外桃源之感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1-11 13:27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的來訪跟留言。其實我當時還真沒看準天氣,這樣冒雨拍攝的情況,還真的很麻煩哪!大笑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0 12:19

文好,圖美。

「生」意盎然...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1-10 12:45 回覆:
是啊,真的沿路充滿生機呢!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旅程
2015/01/09 19:42
臺東美
巧妙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1-09 21:33 回覆:
沒錯,無論壯闊雄渾還是小家碧玉,台東真是美!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6 10:08

 

鮮少看到陰霾下的台東

孤獨的流浪是一種偶而為之的幸福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1-06 11:05 回覆:
想要看到沒有陽光的台東,確實比較不容易(大笑)。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16:52
哇~真的如同身歷其境一般,我好像也跟隨著你走了一趟台23線。雖然同樣都在台灣,但東部與西部真的有很大差異,那一片稻穀絕美,山嵐永遠是最好的背景,原來你是租車去的,台灣租車真的很方便,我現在出遠門也多不開車,坐車到那在租車就行了。我來來回回看了兩遍,覺得這才是真正的遊記,有風景有照片外,還有在旅途中的各種想法。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1-04 22:38 回覆:
夏爾克先生今年給我的第一篇回應,就讓我心花怒放、更感到「囉哩巴唆」(是指文章字數落落長)的寫作風格,其實可以考慮繼續下去!XDD

我到台東去旅行,都一定會租用機車作代步之用;一來當地的大眾運輸(公車)品質當然改善許多,然而班次密集度可能會讓外地人感到很不方便、甚至等到抓狂,雖然來到這個生活步調相當閒適的好山、好水地帶,本來就不是拿來分秒必爭(如果預訂一天要跑好多地方,或者像我一樣到處趴趴走、看東看西的話,另當別論)或急行軍。

這次踏過整條台23線,其實也是為了實現之前(2014年七月)沒來得及完成的計劃,只是我在同年十一月再度到訪台東的那個星期,正好全台灣都壟罩在東北季風之下,各地都在降雨或陰天,因此才出現文章所描述的「五里霧中」。

感謝夏爾克對我這篇拙作的肯定嘍!大笑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08:03

祝福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01-03 18:17 回覆:

May New Year Fullfill All Your Drea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