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七月四日誕生 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
2010/09/02 14:27:51瀏覽1232|回應0|推薦2



上  映 1989
導  演 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
演  員 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
配  樂 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
票  房 七千萬美金
     (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
     九千一百萬美金
     (海外 www.boxofficemojo.com/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
電影發行 原為環球電影公司現改為NBC環球電影公司
     (
NBC Universal Studios Inc.
音樂發行 MCA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MCA Records



爭議性導演越戰症候群

美國政府以謊言喪失了數以萬計的子弟兵,也因一群在戰場上造成身體殘缺的退伍軍人,參加反戰示威讓人頭疼,本片主人翁朗柯維克(Ron Kovic)奧利佛史東最擅以爭議性題材獲得全球世人矚目,雖然他頂著《前進高棉》(PLATOON, 1986年)成功的光環,但面對《溫馨接送情》(DRIVING MISS DAISY, 1989年)、《我的左腳》(MY LEFT FOOT, 1989年)和《春風化雨》(DEAD POETS SOCIETY, 1989年)等溫馨小品競爭,在角逐「最佳影片」中慘遭滑鐵盧。不過至此之後,不論是揭發水門案件陰謀的《誰殺了甘迺迪》(JFK, 1991年)、對暴力有強烈偏執狂的《閃靈殺手》(NATURAL BORN KILLERS, 1994年),到911恐怖攻擊的《世貿中心》(WORLD TRADE CENTER, 2006 年),他不斷刺激美國人面對事實的作法永遠不會停止。

越戰時期暢銷歌曲

既然跟越戰有關,當時許多代表性的歌曲自然不可少,巴布狄倫(Bob Dylan)的歌曲總是帶有強烈警示意味,他發表在第二張專輯【The Freewheelin’ Bob Dylan, 1962 年】的單曲【A Hard Rain’s A-Gonna Fall】不僅對美國當時所處環境提出抗議之聲,更因惡裂情勢感到憂心。當甘迺迪總統宣佈要對抗古巴飛彈危機之際,其中的「A Hard Rain」即是意指古巴飛彈危機的意思。事隔數十年之後,此曲重回民謠風的懷抱,由伊迪布凱爾(Edie Brickell)以巴布狄倫特有的演唱模式表,為從未經過越戰洗禮的年輕人表達心聲。

除了范莫瑞森(Van Morrison)的【Brown Eyed Girl】也曾出現在電影《與敵人共枕》(SLEEPING WITH THE ENEMY, 1991 年)裏之外,也是敘述美麗女孩倩影的【My Girl】,同時也是《小鬼初戀》(MY GIRL, 1991 年)主題曲的單曲,同樣也是《七月日四誕生》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其實摩城(Motown)唱片公司的音樂有黑人靈魂與神韻的自我獨特風格,旗下包括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領軍的傑克森兄弟合唱團(The Jacksons)、由黛安娜露絲(Diana Ross)為首的娘子軍團至上女聲三重唱(The Supremes)、盲眼歌手史帝夫汪達(Stevie Wonder)、光芒不再的史摩基羅賓森(Smokey Robinson),和【My Girl】的原唱誘惑合唱團(The Temptations),都是七O年代最受歡迎的黑人歌手或團體,挾著優美合聲與多首暢銷單曲,誘惑合唱團的【My Girl】仍然是讓所有後進樂迷最喜愛的懷舊老歌之一。

唐麥克林(Don McLean)在 1971 年為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寫了一首曠世鉅作【Vincent】,此曲也是所有初學吉他者必修的課程之一,而他另一首【American Pie】也是轟動一時的經典之作,麥克林在歌詞裏的一句話『The Day the Music Died…』就足以撼動人心,這首歌是他獻給心目中最重要的偶像巴弟哈利(Buddy Holly),由於 1959 年哈利死於空難,在這首悼念他的歌曲裏,麥克林道盡了對這位藝人推動搖滾樂的尊崇之意。瑪丹娜(Madonna)曾在她的電影《瑪丹娜之好事成雙》(THE NEXT BEST THING, 2000 年)將【American Pie】收錄成為電影主題曲,只不過娜姐這首重新詮釋的歌曲實在讓人不敢恭維,連BBC 6 Music電台,都認為此首經典曲被娜姐重新詮釋後,反而成為2007年票選最差的翻唱歌曲之一。

《七月日四誕生》既然談的是越戰時期過往歷史,當時相關的冠軍曲自然不能遺露,曾紅極一時雪莉絲合唱團(The Shirelles)的【SOLDIER BOY, 1962 年】、法蘭基艾瓦隆(Frankie Avalon)的 Venus, 1959 年】都是陪伴曾經歷過越戰的美國大兵,並以旋律撫慰創傷心靈的歌曲。本片電影原聲帶裏的歌曲均具有它當時的時代意義,《第凡內早》(BREAKFAST AT TIFFANY'S, 1961 年)裏的經典名曲【Moon River】更是不可遺漏。如今撇開惱人的社會價值觀或時代背景,聽者不如將這些歌曲視為優美的旋律般的欣賞,反而心情更能舒坦與愜意。

約翰威廉斯以小喇叭在【Prologue】吹奏出一種寒氣逼人的景象,足以讓人的情緒跌到谷底,他將所謂陪襯性故事情節的電影配樂,在此表現得最為動人;這首不到五分鐘的樂曲所呈現出的氛圍,雖然不若他在《越戰獵鹿人》(THE DEER HUNTER, 1978 年)吉他經典獨奏曲【Cavatina】,與在《辛德勒名》(SCHINDLER'S LIST, 1993 年)裏的詮釋表現得感人。至少在本片當中,呈現予樂迷的是種昔日懷舊思念,以威廉斯在本片中的表現而言,只能說是差強人意。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
Universal Studios Inc.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