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終極保鑣 THE BODYGUARD
2010/09/02 14:01:05瀏覽2246|回應0|推薦0



上  映 1992
導  演 麥克傑克森(Mick Jackson
演  員 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
     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
配  樂 亞倫席佛崔(Alan Silvestri
票  房 一億兩千萬美金(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The Bodyguard
     兩億八千萬美金(海外 www.boxofficemojo.com/ The Bodyguard
電影發行 華納電影公司(Warner Bros. Pictures
音樂發行 BMG Records




俊男美女彆角組合

電影裏所謂的「保鑣」,均是因為劇中角色的神秘與複雜關係,才會更讓人想一窺究竟,若嚴肅的保鑣還牽扯了情慾糾葛,又更容易挑逗所有觀眾的遐思。李連杰早期的作品《中南海保鑣》、有著通姦情節的【情人保鑣】(SOMEONE TO WATCH OVER ME, 1987年)、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身為保護總統的貼身侍衛【火線大行動】(IN THE LINE OF FIRE, 1993年)和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正義化身的【火線救援】(MAN ON FIRE, 2004年)等,均是以「保鑣」這個特殊行業工作者為題材所拍攝的電影。

但凡相關類型性電影,在商業價值角度而言目前仍無超越《終極保鑣》片的條件,其最大因素在於凱文科斯納才剛結束兩部重要的作品《與郎共》(DANCES WITH WOLVES, 1990年)與《誰殺了甘迺迪》(JFK, 1991年),在好萊塢還是當紅中生代演員,同時女主角惠妮休士頓的歌唱事業也正如日中天,因此導演硬是將兩位風格相異的緊扣在一起,為的就是要創造商業上的成功。

1976年本片原始架構是由史帝夫麥昆(Steven McQueen)與黛安娜羅絲(Diana Ross)主演,但由於麥昆對「排名」這件事耿耿於懷,因此到了1979年男主角人選又轉往與雷恩歐尼爾(Ryan O’Neal)接觸,但可惜雙方合作意願低落,這部電影直到1992年才正式上映,雖然到了科斯納與休士頓雙方仍不停傳出不合之說,但此劇本終究讓參與其中的所有人大賺一筆。

二十週冠軍排行專輯

專輯收錄十三首歌曲,其中就有六首歌曲是由休斯頓主唱,儼然是她另一張個人專輯。冠軍單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不但為她獲得多項大獎,在電影裏也是她所飾演女歌手瑞秋(Rachel)的主打歌,可說是螢幕上與螢幕下一氣呵成,算是從電影裏就可以開始打歌宣傳。此曲是1974年鄉村歌手桃莉芭頓(Dolly Parton)的,在當年Billboard鄉村歌曲排行榜擠上冠軍寶座頭銜,到了她與畢雷諾士(Burt Reynolds)合演【春城無處不飛花】(THE BEST LITTLE WHOREHOUSE IN TEXAS, 1982年),此曲不因時間轉變,同樣也奪下鄉村排行榜冠軍席位。

桃莉芭頓對此曲情有獨鍾,直到1995年她與文斯吉爾(Vince Gill)又再度重新詮,同時在「鄉村音樂電視網」(CMT – Country Music Televison)中歷年百大鄉村歌曲(100 Greatest Song in Country Music)中排名十六,另外更名列百大鄉村情歌的冠軍(100 Greatest Country Love Songs)。其中有趣的是,搖滾樂之王貓王(Elvis Presley)當時對此曲極度有興趣,只可惜芭頓卻婉拒了他的好意。

製作人大衛福斯特(David Foster)是流行樂壇最重量級的製作人之一,他掌握了休士頓收放自如的寬廣音域,從一開始淺嘗輕柔的低語,到情慾宣洩的狂吼,就像是替所有樂迷傳達內心悸動的情緒一般。當1993年此曲發行時,連續一月與二月完全無任何一首其它入榜歌曲能將此曲擠下冠軍寶座位置,同時更創下單曲全球銷售一千五百萬張的驚人紀錄。

當然並非所有歌曲都需要如此嘶吼不已,【I’m Every Woman】請來了C&C的兩位大將和夏卡康(Chaka Khan)助陣,重新翻唱夏卡康首張專輯【Chaka, 1978年】的。際然請來了舞曲超級捍將,另一首勁歌舞曲【Queen of the Night】就不能免俗的請到了更大牌的超級製作人L.A.Reid、娃娃臉(Babyface)及Daryl Simmons等人。

舞曲要找舞曲製作人助陣,在薩克斯風的演奏上自然會想到肯尼吉(Kenny G.)。肯尼吉曾經即為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主演的【伴你一生】(DYING YOUNG, 1991年)跨刀,如今他發表了【Watiting for You】,和與亞倫納維爾(Aaron Neville)合作的【Even If My Heart Would Break】兩首歌曲,但由於後者有納維爾擔任演唱,再加上製作人福斯特的重新編排,整首曲子並沒有典型肯尼吉的影子。

麗莎史坦菲爾(Lisa Stansfield)的歌曲總是那麼好聽,她的演唱不僅節奏輕快,整首歌曲的旋律就像是將七個音符做最完美的排列一般,從一出道的個人單曲【All Around the World】、【This is the Right Time】到【You Can’t Deny It】(),每一首歌曲聽起來格外輕鬆舒暢,在此電影原聲帶中的【SomedayI’m Coming Back】則是為女性尋找真愛代言。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The Bodyguard
Warner Bros. Pictures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6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