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金馬影展-天堂失格
2006/10/27 00:25:14瀏覽3980|回應3|推薦6

天堂失格(スクラップ・ヘブン,Scrap Heaven)

本來應該先寫《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影評的,不過趁著今天剛看完《天堂失格》,就先寫它吧。這部片其實也算是說教的片子,但什麼大道理都沒講,只是透過劇情流轉,讓你去思考這些規範到底有沒有意義。

(以下有雷)

我知道讓這世界一瞬間消失的方法了。

一個警察粕谷シンゴ(加瀬亮飾,圖中),一個清潔工葛井テツ(オダギリジョ飾,台灣把他名字翻成「小田切讓」,圖左),一個藥劑師藤村サキ(栗山千明飾,圖右),他們原本並不相識,但某天坐公車時卻一起被挾持,此後他們之間便有了某種命定的聯繫。

剛從派出所調到行政工作的粕谷,遇見公車上的挾持事件,什麼也沒作。雖然這件事沒有鬧大變成醜聞,但他也因此被禁止調職,滿腹理想,成為空談。隔壁課的藪田,更直指粕谷一點都不適合當警察。藪田其實是洞察世情的,他很清楚警察的工作僅限於「收拾善後」,但粕谷卻不滿這樣的情況,他氣自己,認為自己可以做到的不應該只是這種擦屁股的事。

葛井做了粕谷不敢作的:路見不平,即刻反應。為了改變自己,粕谷跌進了葛井的「Party」中,顛覆了原本非黑即白的思維,並且開始破壞規矩,以成就他們認為良善的一切。剛開始的「復仇」遊戲的確是美好的,隱瞞醫療疏失的院長,虐兒的媽媽都受到了懲罰,他們預料,未來將朝著光明面發展。

粕谷從自己所做的這些事情裡得到了勇氣,他開始反抗上樑不正下樑歪的整個辦公室同事,卻遭到冷凍。粕谷要葛井替他復仇,葛井則提議,不如一起去做。那些成功的經驗,讓粕谷答應盜走直屬長官的配槍,並且與葛井一起實現了盜槍計畫。葛井之後卻把槍給了遊民自衛,造成兩個孩子的傷亡。究竟什麼是好?好的標準又是什麼?這並不是一個人可以獨斷決定的。粕谷錯了,他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以為可以控制一切,卻發現可以做的原來這樣少。

葛井是具有邊緣性格的,對於教條,他總是微笑著破壞。其實葛井是脆弱的,公車上歹徒的飲彈自盡,醫院裡父親的跳樓自殺,刺激了他更去思考自己的所作所為;他想不透,為什麼他們可以就這樣拋下一切,把痛苦留給身邊的人承受。葛井思考的結論是:不傷害任何人,是不可能的事。只要有破壞,肯定就有傷害,因為怕傷害就不去破壞,根本是偽善的。於是,葛井傷害了不認識的人,傷害了粕谷,甚至傷害了自己。最後葛井的自裁,更令粕谷難以接受。

人有選擇死亡的權利嗎?這是我最近一直在想的問題。如果我們可以與親朋好友平心靜氣地討論自己的死期,如果我們承認人有選擇死亡的自由,這些痛苦還會有嗎?這是可能達到的嗎?或許,這個問題將永恆地無解下去,只能慢慢靠著正反意見的激盪,去撞擊出所謂的結果。

藤村的殘疾,讓她得不到親情溫暖,缺乏友情愛情的潤澤,於是從小便將自卑隱藏在心中最黑暗的角落。藤村的真實面貌在公車上被揭露,讓她的世界不再平靜;粕谷的拒絕,毀滅了她的良知。藤村應用自己的藥理知識,製造了大量的液體炸彈,沒有人知道她帶著整皮箱的炸彈要到哪去。結局不是結局,而是這個世界常態的描繪。

我並不覺得這部電影灰暗,因為世界就是有這些陰暗面;我也不覺得哪個主角可憐,因為這都是他們選擇而來。粕谷如果沒有想要激發自己的想像力,或許他會被警政體系吃掉,一輩子渾渾噩噩過日子。粕谷失去了工作,背負著良心的譴責,可是他重新塑造了自己的價值觀,而重要的是,這並不是他人所形塑,是由他本身確立的。葛井放任負面情緒蔓延,最終噬掉了自己的生命;藤村要向整個世界復仇,故事未完。發生在他們兩人身上的一切,已經無法改變,但對螢幕前的我們則不然,如果我們可以藉由他們的生命去好好思索,就有了正面的意義。


圖片來源:
http://www.lele2005.com/attachments/month_0606/zwo3_001.jpg

官方網站:
http://www.scrapheaven.jp/

2006金馬影展: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510102

 回應文章

pq
低成本難看~
2007/06/09 22:21

低成本難看~

又抄襲鬥陣俱樂部

不知恥!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看不到就是沒緣分啊
2006/10/30 14:58

to tv

呵呵
影展就是這樣
時間不能配合也沒辦法
不知道這片會不會上院線
畢竟裡頭的主角也算俊男美女吧:P
(我是膚淺的小孩)

今天我去看了松鼠自殺事件
我朋友睡著了
可是我覺得還不錯
挺妙的一部電影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想看的天堂失格
2006/10/28 23:06

發生在他們兩人身上的一切,已經無法改變,但對螢幕前的我們則不然,如果我們可以藉由他們的生命去好好思索,就有了正面的意義。

欣賞這個想法,但是這部片的放映時間好像都跟我的工作衝Orz,看看保留場會不會有適合的場次好了XD

其實我在等今年的入圍片展,可是好像都沒消沒息呀>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