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金馬影展-永遠的三丁目
2006/11/07 00:09:54瀏覽2458|回應0|推薦9

永遠的三丁目(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

一開始看的時候覺得自己應該不會有太多感覺吧,因為沒經歷過那個物資不豐足的時代,不過後來發現,感情是不管在什麼時候都是一樣的。雖然我個人覺得,某些橋段中演員的表現有些太誇張,不過撇去這個小缺點不談,這真的是一部看得出用心的電影,處處都充滿了活力與溫馨,很喜歡呢。

(以下有雷)

二次大戰結束後的第十三年,是日本經濟剛開始發展的時候,這是大家都有理想,並且覺得一定會達到的年代。就像開著破雜貨店糊口的作家茶川竜之介(吉岡秀隆飾),明明知道自己太天真,可還是努力不懈地投稿。還有不認為自己只是開修車廠的老闆鈴木則文(堤真一飾,圖右),明明知道店面很小,卻還是相信自己有一天可以壯大這間「鈴木汽車」。當然也不能忘記將悲傷深藏心中的宅間醫生(三浦友和飾),雖然總是忘不了戰爭帶走妻女的殘酷,卻仍謹記著醫者的本分,兢兢業業。

並不是說,現在的人就失去理想了,只是我們很難心無旁騖。我想,是因為現在的人很難討好吧。知道得太多,或者連理想是什麼都要花很長時間去確認;想得太多,反而難以前進。結局並沒見到任何人飛黃騰達,可這個奮鬥的過程,在我看來是最感動人的。因為懷抱著希望,想像空間反而是無限大。

愛情的部分很美麗。宅間醫生買了串燒,在飯桌上呼喚著妻子(麻木久仁子飾)說:「你也來吃吧。」過了這麼久的時間,卻還常夢見妻女在身邊。我覺得能夢見過世的人是一件讓人滿足的事,能見到對方就在你面前,如此親近,甚至能感受到他的呼吸。雖然醒了會知道那只是夢,可是我寧願相信真的發生過。

鈴木的個性很衝動,妻子トモエ(薬師丸ひろ子飾,圖左)剛好跟他互補。當修車廠的學徒星野六子(堀北真希飾)頂撞鈴木的時候,是她阻擋在他面前;當無名作家茶川攔阻鈴木的時候,是她緊抱著他避免衝突擴大;當孩子一平(小清水一揮飾)調皮搗蛋的時候,是她把氣氛緩和下來。

當夫妻生活在一起,感情就在這樣的小小事情裡累積。看過日本的綜藝節目突擊街上的夫妻或情侶,然後問他們一些生活上的小問題,例如老公起床的時候左腳先下床還是右腳,老婆的戒指號碼是幾號之類的。我覺得可以那樣認識一個人是一件好幸福的事,希望我也會有那樣的幸福啊!

最感動的是茶川向居酒屋老闆娘石崎ヒロミ(小雪飾)求婚的那一段。為了買戒指,茶川第一次開口預支稿費,甚至向鈴木借錢,卻只買得起戒指盒。石崎明知自己已非自由身,依然戴上了那無形的戒指,將心許給了他。茶川明知這樣的求婚失敗機率幾乎是百分百,卻還是開口了,之後仍等待著她的歸來。在他們兩人身上的現實壓力並不小,可是他們依舊信任著彼此。信任,是愛情這道美食中可貴的佐料,因為它可遇而不可求。

老闆鈴木一家跟員工六子之間親如家人的感情,也是現在很難見到的。トモエ能夠將心比心,體會六子可能會不適應,把六子的媽媽寄來的信鄭重地收藏著,甚至將回青森的車票當成聖誕禮物送給她。這一家人對六子付出的關心,是真心誠意的,而六子也珍惜著這份情意,以認真的工作態度來回饋。或許鐵的紀律很有效,可是如果帶不到心,關鍵的時刻就能看出分別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茶川對古行淳之介(須賀健太飾)說的話:「我們不過是沒有關係的陌生人」,這句話出現三、四次吧,從一開始的絕情到最後的深情,一樣的話語卻有著迥然不同的情境。只要你願意,陌生人可以變成最親近的人;只要你下定決心,最親近的人也可以成為陌生人。我想,前者是很容易的,只要你放開心胸;而後者,有時是不得不的選擇,只要想清楚了,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


原聲帶資訊(日文):
http://www.amazon.co.jp/gp/product/B000B63DGQ

圖片來自官方網站(日文):
http://www.always3.jp/

2006金馬影展: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52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