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金馬影展-賴皮之宿
2006/11/03 01:18:44瀏覽2057|回應0|推薦3

賴皮之宿(リアリズムの宿,RAMBLERS)

(以下有雷)

一開始的場景,坪井小介(長塚圭史飾,圖右)跟木下俊弘(山本浩司飾,圖左)初次見面的國英站(くにふさえき,位於鳥取県)就令人印象深刻。這是JR西日本因美線裡的一個木造車站,在這裡,透過兩人各自與船木的短短通話,就將初見的疏離表現得淋漓盡致。

船木是坪井與木下共同的朋友,原本約出來是要討論開拍電影的事情的,但他卻放了他們鴿子,於是他們決定留下來等他來。電影從頭到尾沒有出現船木的身影,我覺得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這個把他們兩人湊在一起的要角,竟然連露臉都沒。兩人因為船木,而有了交集,不再陌生,友誼有時候還真的就是這樣莫名奇妙來的呢!

因為冬天下雪的緣故,原本想去的旅館並沒有營業,兩個人只好開始找住宿的地方。在兩人旅行的過程中,看到了彼此不同的價值觀的衝突與妥協,以及因為預算有限而產生的「困境」;這些情節,讓喜愛旅行的我,有很多感觸。

兩人先找到的是一家露天溫泉旅館,老闆娘問他們,年輕人來這鄉下地方,不悶嗎?我很喜歡他們的回答,「年輕人不管去哪裡,都可以玩得很開心的!」好像是這樣沒錯呢,跟喜歡的朋友一起玩的話,去哪裡並不重要,只要在一起就可以高高興興的High翻天啦。

釣「鱒魚」那一段超搞笑的,兩人在溪邊釣魚,卻老是釣不到,剛好又有人來推銷鱒魚,於是山下就說服坪井買魚了事,真的超好玩的。後來兩人買魚回旅館請老闆娘烹煮,還在擔心要多加錢,呵呵,真的是很實在的橋段呢,我承認如果是我也會這樣想啊。「露天溫泉」那一段也很令人捧腹,老闆在旁邊「煽風點火」,兩人則在小小的浴桶裡「瞠目結舌」,這一定是很難忘記的回憶吧!

兩人這趟旅行的唯一艷遇就是碰見一個來路不明的美眉川島敦子(尾野真千子飾),她的出場還真是猛啊,嘻嘻,可惜兩個人什麼便宜都沒佔到,她就又不告而別了。就在兩個人錢幾乎用完,必須結束旅程的時候,卻再度遇見敦子,他們什麼也沒說,只是點頭告別。也許他們很想問敦子究竟發生什麼事吧,可是又覺得沒有熟到要去開口關心的地步;這其實也是一種人際關係的剝落吧,太多時候,我們對此已習以為常,也不覺得有什麼改變的必要。

我最喜歡的一段,是他們身上快要沒錢了,只好投宿到一家環境十分糟糕的民宿,髒兮兮的浴室,噁心的病人,難以下嚥的晚餐,硬梆梆的棉被,兩個人不斷地皺眉頭表現不滿。可是躺到床上的時候,坪井突然開始大笑,一切是如此荒謬卻真實,也許自己再也不可能有這樣的機會做這種事了吧,山下也被感染得狂笑不已。

看這段的時候,我的腦子裡想著的是,好幸福啊,身邊有朋友相伴,縱然物質的環境是這麼差,可是真的是很快樂的。我也曾經有這樣的經驗,我跟四個好朋友到花蓮去,卻遇上了惡質的業者,帶我們睡的地方是根本還在裝潢中的農舍,幾乎連隔間的牆壁都沒有,四處散落的沙塵跟不知道從哪裡拿來的棉被,真令人傻眼。其實我那時候根本沒想到自己,因為是我負責連絡業者的,我只擔心朋友們不高興,尤其其中還有人是有潔癖的呢;可是朋友們並沒有抱怨,大家還是開開心心地度過那個晚上,現在想起來,更能感覺到友誼的溫暖跟可貴。

「要寫信喔!」兩個人約定,就算這次分開了也要書信聯絡。怎麼不是打電話呢?不然也應該約定email聯絡吧?這是我心裡的第一個感覺,或許我已經太習慣這種速食的聯繫方法了吧。我好久沒有寫信了,頂多只是在旅行的時候寄寄明信片給朋友而已,我其實很喜歡寫信,可惜現在已經沒什麼人願意回信了。


日文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wk4DR2dRh0

日文主題曲《家出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VTurQae_2k
這首歌收錄在くるり的精選輯「TOWER OF MUSIC LOVER」

圖片來自官方網站:
http://www.bitters.co.jp/yado/

2006金馬影展: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52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