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唉唉,菲律賓,我們該如何委身于妳... ...
2010/08/25 15:09:54瀏覽282|回應0|推薦11
生活在這方土地多年,我的一切也幾乎是在僑居地菲國所獲——事業、家庭、孩子... ...儘管很多人都說菲律賓治安不靖、落後、滿目瘡痍,但我對這片土地縂有一種説不清、近似鄉情的感覺,就如被移植到荒野郊外的無根植物,對供養自己的,哪怕是叢草橫生、亂石嶙峋的土地,縂會懷著一種感恩的心... ...
直到這一天,當這場觸目驚心,在全球所有電視屏幕上整整上演了十多個小時的血腥且不負責任的營救人質槍戰,二十五個香港遊客人質中,八個死了,二個還在搶救 ... ...五個家庭,就這樣在回家的路上命喪異鄉... ...我的心突然涼了,心痛得淚流滿面,不禁一再反思:唉唉,菲律賓,我們該如何委身于妳?

 這是亞洲唯一的天主教國家,因爲信教,人們多數樂天、安份。對所有的事,縂顯得滿不在乎。我常見那些隨時準備跟劫匪拼命的銀行守衛員,午飯只有一條小鹹魚加米飯,卻熱情地為客戶指點泊車而賺點小費;也常在行車路上被攔下,那些搞不清是交警或公造部的人員,會心照不宣地用各種小藉口跟你要些“點心錢”;街上敲車窗要錢的街童,給了一個,回頭又來了一群... ... 而這一切都算常態,在“怪無不怪少”的原則下,我們大多會習以爲常地“配合”,到底這只能說是“窮極”或“肖貪”.... ...

不過也有遇上“驚心動魄”的時候,這時就完全要靠自己的運氣了。

兒子小時候,有一次由保姆帶著乘校車去上學,就遇上過這樣的意外:一個被警察追趕的帶著刀的扒手,居然從開著的校車前門竄上車,並指嚇司機開車快行,幸好後來警察放棄追捕,一車的孩子才幸免無恙 ... ...我是在事後幾天的閒聊中才聼保姆輕描淡寫地說起,那口氣就好像說著一件街上看到的平常遊戲,卻叫我驚嚇了好些時日.... ...

身邊聽到被綁架、勒索的熟人朋友也不少,最後多也是以“不報警”為原則,自己或找人了結,“花錢銷災”.... ...

這次劫持香港旅遊車的事件,原本大家也以爲會像不久前的那次幼兒園遠足時巴士遭要求肅貪整改的院長劫持的事件一樣,以鬧劇下幕。連那個帶著自己的兩個孩子並機警地“冒認”另一個兒子而救了那孩子一命的香港母親,也覺得事態應該不會太嚴重.... ...

然而,然而最終不幸卻發生了.... ...

那麽多媒體,國際的、本地的.... ...真人秀般的現場轉播.... ...菲警方不得不“秀”一下實力,也必須顯出一點“強硬”.... ...

當宣佈特種部隊介入時,老公脫口而出說:“ 壞了!出動這些軍裝部隊就壞事了!”.... ...

因爲,菲律賓特種部隊“SWAT”,是“Sorry,Wala Ako Trained”(菲語意為:對不起,我從未受過訓練)!

願在劫持事件中不幸喪生的香港旅行團逝者安息!

(二零一零年八月十七日早上十點十五分,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地標——國父黎刹公園附近,一名持重型武器的前菲十大傑出警員之一門多薩,因不滿被革職,憤而劫持一輛載有二十三人的香港旅遊公司遊覽車。事件延續了十一小時,最後以警方發動強攻而告結束,行動中有八名香港遊客遇害。此事件是香港歷年來發生的最嚴重旅遊事故。)

本文發表于馬尼拉《世界日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ngcathy&aid=4349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