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業的季節II
2010/06/15 04:26:09瀏覽385|回應0|推薦6

四年前,兒子準備往美國讀書,臨行前正遇上世界盃足球賽開幕,我們這個“球迷之家”暫時忘卻了(或下意識想忘卻) 離愁別緒,着了魔似的一場一場追著看,深更半夜還流連在有電視直播的收費餐廳酒吧... ...直到分別的日子到來 ... ...

幾天前(6月11日)又逢世界盃足球賽開幕,巧合的是,這天也正是兒子在加州大學洛杉磯修完四年本科,舉行畢業典禮的日子。

看著眼前帶著四方帽、黑長袍的兒子,已盡褪去四年前的青澀懦弱,變得自信而成熟,一種莫名的自豪感由衷而起... ...。在畢業的最後一期校報文章中,兒子這樣寫道:

... ...“ 我相信,自己對人生作出了正確的(或接近正確)決定。”

“我相信,四年前,當我第一次登上飛機,從一千七百二十一公里遠的地方(是的,那是一個用十進制換算、有個叫曼尼.巴喬的拳王竄紅成國家標誌的國度)。我已將自己許給了一個巨大未知的將來。”
... ...

“我相信,我接下來的人生會有點像哥倫布或麥哲倫那些沒有航標的不可知的水域。”
... ...

大三那年,原本修讀微生物的兒子突然跟我們說決定轉修文科,理由聼似空泛卻不難理解:不具“生物化學”腦袋的他,將來只會是一名實驗室的泛泛“庸才”,而真正能讓自己盡情的,卻是文字之間的揮灑自如 。

不久,中途轉換跑道的兒子果然展露出與眾不同的天份,跳躍式地,短時間内成爲學校報刊的觀點專欄作者、助理編輯,課餘還到校外的報社傳媒實習... ...        

“人生由自己創造,要勇於冒險、探索未知”

“未知的偉大之処就在於其不確定且吸引人。我們在面對不能確定最終會否導致我們必須放棄世俗自滿的生活時選擇不逃避,正是這種淩然面對未知的無懼和探索為麥哲倫和哥倫布帶來巨大的紅利... ...”

“當然,我的現實生活並非如此超凡”

兒子寫道:

“然而我知道自己確實嘗試過了,嘗試在面對不確定時保持決心和努力。成果可能並不如預期卻小見成效。”

“雖然我也常嚐到失敗的滋味,但也許,也許從宏觀的歷史角度上看,我將會是一個成功的追求者。”

隔天,文科係舉行本科畢業典禮,兒子的女友,加上特地從紐約趕來的他的姐姐、姐姐的男友,衆人聲嘶力竭,以滿腔的熱忱和高分貝的哨叫,為他呐喊加油(咦,這怎麽有點像家屬啦啦隊的大比拼?)... ...

典禮完畢,我們找到了一家有電視直播世界盃足球賽的餐廳吃飯慶祝。

美國這個從不把世界足球賽當囘事的國家,今次卻因爲國家隊對上了六十年不遇的“宿敵”——英國隊,掀起了一場觀看世界盃足球賽熱,而近期頻頻在電視新聞曝光的英國石油公司在美國南部墨西哥灣所發生的,至今還未能解決的嚴重漏油事故,更為此次賽事增添了幾分政治色彩 ... ...

兒子的洛杉磯“道奇”隊超級棒球迷女友也決定“轉呔”看足球賽。兒子更是口沫橫飛為她解說起來... ...

2010/06/14 寫于洛杉磯
附兒子的文章:
http://www.dailybruin.com/articles/2010/6/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ngcathy&aid=4127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