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進課程之(三十一)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一之二
2013/03/19 15:54:52瀏覽1318|回應1|推薦24

引用文章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一之一(七處徵心)

爾時阿難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

合掌恭敬,而白佛言:我是如來最小之弟。

蒙佛慈愛,雖今出家,猶恃憍憐

所以多聞,未得無漏,不能折伏,娑毘羅呪,

為彼所轉,溺於婬舍,當由不知,真際所指。

唯願世尊,大慈哀愍,開示我等,奢摩他路

令諸闡提,隳彌戾車。作是語已,五體投地。

及諸大眾,傾渴翹佇,欽聞示誨。

爾時世尊,從其面門,放種種光

其光晃耀,如百千日。普佛世界,六種震動。

如是十方,微塵國土,一時開現。

佛之威神,令諸世界,合成一界。

其世界中,所有一切,諸大菩薩。皆住本國,合掌承聽。


佛告阿難:

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業種自然,如惡叉聚。

諸修行人,不能得成,無上菩提

乃至別成,聲聞緣覺,及成外道,諸天魔王,及魔眷屬。

皆由不知,二種根本,錯亂修習。

猶如煮沙,欲成嘉饌。縱經塵劫,終不能得。

云何二種

阿難,一者無始,生死根本

則汝今者,與諸眾生。用攀緣心,為自性者

二者無始,菩提涅槃,元清淨體

則汝今者,識精元明。能生諸緣,緣所遺者

由諸眾生,遺此本明雖終日行,而不自覺,枉入諸趣

阿難,汝今欲知,奢摩他路,願出生死。今復問汝。

 

即時如來,舉金色臂,屈五輪指

語阿難言:汝今見不?阿難言: 見。

佛言:汝何所見?

阿難言:我見如來,舉臂屈指,為光明拳,曜我心目

佛言:汝將誰見。

阿難言:我與大眾,同將眼見。

佛告阿難:汝今答我,如來屈指,為光明拳,耀汝心目

汝目可見,以何為心,當我拳耀

阿難言:如來現今,徵心所在。

而我以心,推窮尋逐。即能推者,我將為心。

佛言:咄!阿難,此非汝心。阿難矍然,避座合掌,

起立白佛:此非我心,當名何等

佛告阿難:此是前塵,虛妄相想,惑汝真性。

由汝無始,至于今生,認賊為子。失汝元常,故受輪轉

阿難白佛言:世尊!

我佛寵弟,心愛佛故,令我出家

我心何獨,供養如來。乃至遍歷,恒沙國土。

承事諸佛,及善知識,發大勇猛。

行諸一切,難行法事,皆用此心。

縱令謗法,永退善根,亦因此心。

若此發明,不是心者。我乃無心,同諸土木。

離此覺知,更無所有。云何如來,說此非心。

我實驚怖,兼此大眾,無不疑惑。唯垂大悲,開示未悟

爾時世尊,開示阿難,及諸大眾。欲令心入,無生法忍

於師子座,摩阿難頂,而告之言。

如來常說,諸法所生,唯心所現

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

阿難,若諸世界,一切所有。其中乃至,草葉縷結。

詰其根元,咸有體性。縱令虛空,亦有名貌。

何況清淨,妙淨明心,性一切心,而自無體。

若汝執吝,分別覺觀。所了知性,必為心者

此心即應,離諸一切,色香味觸。諸塵事業,別有全性。

如汝今者,承聽我法。此則因聲,而有分別。

縱滅一切,見聞覺知。內守幽閑,猶為法塵,分別影事

我非敕汝,執為非心。但汝於心,微細揣摩。

若離前塵,有分別性,即真汝心

若分別性,離塵無體。斯則前塵,分別影事。

塵非常住,若變滅時。此心則同,龜毛兔角。
則汝法身,同於斷滅。其誰修證,無生法忍

即時阿難,與諸大眾,默然自失。

佛告阿難,世間一切,諸修學人。

現前雖成,九次第定。不得漏盡,成阿羅漢

皆由執此,生死妄想,誤為真實。

是故汝今,雖得多聞,不成聖果。

阿難聞已,重復悲淚,五體投地,長跪合掌。

而白佛言,自我從佛,發心出家,恃佛威神。

常自思惟,無勞我修,將謂如來,惠我三昧。

不知身心,本不相代,失我本心。雖身出家,心不入道。

譬如窮子,捨父逃逝。今日乃知,雖有多聞。

若不修行,與不聞等。如人說食,終不能飽。

世尊,

我等今者,二障所纏。良由不知,寂常心性。

唯願如來,哀愍窮露。發妙明心,開我道眼

即時如來,從胸卍字,涌出寶光。

其光晃昱,有百千色。十方微塵,普佛世界,一時周遍。

遍灌十方,所有寶剎,諸如來頂。旋至阿難,及諸大眾。

告阿難言,吾今為汝,建大法幢

亦令十方,一切眾生。獲妙微密,性淨明心,得清淨眼。

阿難,汝先答我,見光明拳。此拳光明,因何所有。
云何成拳,汝將誰見。阿難言,由佛全體。

閻浮檀金,赩如寶山。清淨所生,故有光明。

我實眼觀,五輪指端。屈握示人,故有拳相。

佛告阿難,如來今日,實言告汝。諸有智者,

要以譬喻,而得開悟

阿難,譬如我拳,若無我手,不成我拳。

若無汝眼,不成汝見。以汝眼根,例我拳理。其義均不。

阿難言,唯然。世尊,

既無我眼,不成我見。以我眼根,例如來拳,事義相類。

佛告阿難,汝言相類,是義不然。何以故

如無手人,拳畢竟滅。彼無眼者,非見全無。所以者何?

汝試於途,詢問盲人,汝何所見?

彼諸盲人,必來答汝。我今眼前,唯見黑暗,更無他矚。

以是義觀,前塵自暗,見何虧損

阿難言,諸盲眼前,唯覩黑暗,云何成見?

佛告阿難,諸盲無眼,唯觀黑暗

與有眼人,處於暗室,二黑有別,為無有別

如是。世尊,

此暗中人,與彼群盲。二黑校量,曾無有異。

阿難,

若無眼人,全見前黑。忽得眼光,還於前塵。

見種種色,名眼見者

彼暗中人,全見前黑。忽獲燈光,亦於前塵。

見種種色,應名燈見

若燈見者,燈能有見,自不名燈。又則燈觀,何關汝事。

是故當知,燈能顯色。如是見者,是眼非燈

眼能顯色。如是見性,是心非眼

阿難雖復,得聞是言。與諸大眾,口已默然,心未開悟。

猶冀如來,慈音宣示。合掌清心,佇佛悲誨


爾時世尊,舒兜羅綿網相光,手開五輪指。誨敕阿難及諸大眾。

我初成道,於鹿園中。為阿若多五比丘等,及汝四眾言。

一切眾生,不成菩提,及阿羅漢。皆由客塵,煩惱所誤

汝等當時,因何開悟,今成聖果。時憍陳那,起立白佛。

我今長老,於大眾中,獨得解名。因悟客塵,二字成果。

世尊,譬如行客,投寄旅亭。或宿或食,食宿事畢。

俶(ㄔㄨˋ)裝前途,不遑安住。若實主人,自無攸往。

如是思惟,不住名客,住名主人。以不住者,名為客義

又如新霽,清暘昇天,光入隙中。發明空中,諸有塵相。

塵質搖動,虛空寂然。如是思惟,澄寂名空,搖動名塵

以搖動者,名為塵義。佛言如是。

即時如來,於大眾中,屈五輪指。屈已復開,開已又屈。

謂阿難言,汝今何見。

阿難言,我見如來,百寶輪掌,眾中開合

佛告阿難。汝見我手,眾中開合。為是我手,有開有合。

為復汝見,有開有合。阿難言,世尊寶手,眾中開合。

我見如來,手自開合。非我見性,自開自合

佛言,誰動誰靜

阿難言,佛手不住,而我見性。尚無有靜,誰為無住。

佛言如是。如來於是,從輪掌中,

飛一寶光,在阿難右。即時阿難,迴首右盼。

又放一光,在阿難左。阿難又則,迴首左盼。

佛告阿難:汝頭今日,何因搖動。

阿難言,我見如來,出妙寶光,來我左右

故左右觀,頭自搖動。

阿難,汝盼佛光,左右動頭。為汝頭動,為復見動。

世尊,我頭自動,而我見性。尚無有止,誰為搖動。

佛言,如是。於是如來,普告大眾。

若復眾生,以搖動者,名之為。以不住者,名之為

汝觀阿難,頭自動搖,神無所動

又汝觀我,手自開合,見無舒卷。

云何汝今,以動為,以動為

從始洎終,念念生滅。遺失真性,顛倒行事。

性心失真,認物為己。輪迴是中,自取流轉。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第一

名詞解說:

法幢
 (譬喻)妙法高聳,如幢之上出,故曰法幢。又如猛將之建幢旗以譬佛菩薩之說法,能伏魔軍而得勝也。無量壽經上曰:「建法幢,震法雷。」涅槃經十九曰:「法殿欲崩,法幢欲倒。」大經慧遠疏曰:「宣說證法,證法高勝,如幢上出」同嘉祥疏曰:「建幢是戰勝之相,譬說法降魔得勝也。」祖庭事苑七曰:「諸佛菩薩建立法幢,猶如猛勝建諸幢幟,降伏一切諸魔軍。」

兜羅

(物名)又作妒羅、堵羅、蠹羅。譯曰楊華、絮、野蠶繭、綿。常曰兜羅綿、兜羅毦。又樹名。慧琳音義三曰:「堵羅綿,細綿絮也。沙門道宣注四分戒經云:草木花絮也。蒲臺花,柳花,白楊,白疊花等絮是也。取細耎義。」同六十四曰:「兜羅貯,草木花絮,木綿也。」飾宗記六末曰:「兜羅者,草木花絮之總名也。」俱舍光記十一曰:「妒羅,是樹名。綿從樹果中出,名妒羅綿,如言柳絮。」瑜伽倫記八上曰:「野蠶繭,名妒羅綿。」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7407120
 引用者清單(1)  
2013/04/22 22:53 【道玄之門(四寶)】 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二之一

 回應文章

自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3/03/21 14:32

感恩 師父重點提示開經

弟子  自在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