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進課程之(三十三)楞嚴經五十陰魔之四、行陰十魔
2013/05/13 20:12:12瀏覽717|回應0|推薦19

引用文章楞嚴經五十陰魔—想陰十魔

阿難。彼善男子。修三摩地。想陰盡者。是人平常,夢想消滅。寤寐恆一。覺明虛靜。猶如晴空。無復麤重,前塵影事。觀諸世間,大地山河。如鏡鑑明。來無所粘。過無蹤跡。虛受照應。了罔陳習。惟一精真。生滅根元。從此披露。見諸十方。十二眾生。畢殫其類。雖未通其。各命由緒。見同生基。猶如野馬。熠熠清擾。為浮根塵。究竟樞穴。此則名為。行陰區宇。若此清擾。熠熠元性。性入元澄。一澄元習。如波瀾滅。化為澄水名行陰盡。是人則能,超眾生濁觀其所由。幽隱妄想。以為其本

1、阿難當知。
是得正知。奢摩他中。諸善男子。凝明正心。十類天魔。不得其便。方得精研。窮生類本。於本類中。生元露者。觀彼幽清。圓擾動元。於圓元中。起計度者。是人墜入。二無因論
一者是人。見本無因。何以故。是人既得。生機全破。乘於眼根。八百功德。
見八萬劫。所有眾生。業流灣環。死此生彼。祇見眾生。輪迴其處。八萬劫外。冥無所觀。便作是解。此等世間。十方眾生。八萬劫來。無因自有。
由此計度。亡正遍知。墮落外道。惑菩提性。
二者是人。見末無因。何以故。是人於生。既見其根。知人生人。悟鳥生鳥。
烏從來黑。鵠從來白。人天本豎。畜生本橫。白非洗成。黑非染造。從八萬劫。無復改移。今盡此形。亦復如是。而我本來。不見菩提。云何更有。成菩提事。當知今日。一切物象。皆本無因。
由此計度。亡正遍知。墮落外道。惑菩提性。
是則名為。第一外道。立無因論
2、
阿難。
是三摩中。諸善男子。凝明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圓常中。起計度者。是人墜入。四遍常論
一者是人。窮心境性。二處無因。修習能知。二萬劫中。十方眾生。所有生滅。咸皆循環。不曾散失。計以為常。
二者是人。窮四大元。四性常住。修習能知。四萬劫中。十方眾生。所有生滅。咸皆體恆。不曾散失。計以為常。
三者是人。窮盡六根。末那執受。心意識中。本元由處。性常恆故。修習能知。八萬劫中。一切眾生。循環不失。本來常住。窮不失性。計以為常。
四者是人。既盡想元。生理更無。流止運轉。生滅想心。今已永滅。理中自然。成不生滅。因心所度。計以為常。
由此計常亡正遍知。墮落外道。惑菩提性。
是則名為。第二外道。立圓常論
3、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自他中。起計度者。是人墜入。四顛倒見。一分無常。一分常論。
一者是人。觀妙明心。遍十方界。湛然以為。究竟神我。從是則計。我遍十方。凝明不動。一切眾生。於我心中。自生自死。則我心性。名之為常。彼生滅者。真無常性。
二者是人。不觀其心。遍觀十方。恆沙國土。見劫壞處。名為究竟。無常種性。劫不壞處。名究竟常。
三者是人。別觀我心。精細微密。猶如微塵。流轉十方。性無移改。能令此身。即生即滅。其不壞性。名我性常。一切死生。從我流出。名無常性。
四者是人。知想陰盡。見行陰流。行陰常流。計為常性。色受想等。今已滅盡名無常性
由此計度一分無常。一分常故。墮落外道。惑菩提性。
是則名為。第三外道。一分常論
4、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分位中。生計度者。是人墜入,四有邊論
一者是人。心計生元。流用不息。計過未者。名為有邊。計相續心。名為無邊。二者是人。觀八萬劫。則見眾生。八萬劫前。寂無聞見。無聞見處。名為無邊。有眾生處。名為有邊
三者是人。計我遍知。得無邊性。彼一切人。現我知中。我曾不知。彼之知性。名彼不得。無邊之心。但有邊性
四者是人。窮行陰空。以其所見。心路籌度。一切眾生。一身之中。計其咸皆,半生半滅。明其世界。一切所有。一半有邊。一半無邊
由此計度有邊無邊。墮落外道。惑菩提性。
是則名為。第四外道。立有邊論
5、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知見中。生計度者。是人墜入。四種顛倒不死矯亂。遍計虛論
一者是人。觀變化元。見遷流處。名之為變。見相續處。名之為恆
見所見處。名之為生。不見見處。名之為滅。相續之因。性不斷處。名之為增。正相續中。中所離處。名之為減。各各生處。名之為有。互互亡處。名之為無。以理都觀。用心別見。有求法人。來問其義。答言我今。亦生亦滅。亦有亦無。亦增亦減。於一切時。皆亂其語。令彼前人。遺失章句。
二者是人。諦觀其心。互互無處。因得證。
有人來問。惟答一字。但言其。除無之餘。無所言說。
三者是人。諦觀其心。各各有處。因得證。
有人來問。惟答一字。但言其。除是之餘。無所言說。
四者是人。有無俱見。其境枝故。其心亦亂。
有人來問。答言亦。即是亦。亦無之中。不是亦有。一切矯亂。無容窮詰
由此計度。矯亂虛無。墮落外道。惑菩提性。
是則名為。第五外道。四顛倒性,不死矯亂。遍計虛論
6、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無盡流。生計度者。是人墜入。死後有相心顛倒。
或自固身。云色是我。或見我圓。含遍國土。云我有色
或彼前緣。隨我迴復。云色屬我。或復我依。行中相續。云我在色
皆計度言。死後有相。如是循環。有十六相。從此或計。
畢竟煩惱。畢竟菩提。兩性並驅。各不相觸。
由此計度死後有故。墮落外道。惑菩提性。
是則名為。第六外道。立五陰中。死後有相。心顛倒論。
7、
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先除滅。色受想中。生計度者。是人墜入。死後無相心顛倒。
見其色滅。形無所因。觀其想滅。心無所繫。知其受滅。無復連綴。陰性消散。縱有生理。而無受想。與草木同。此質現前。猶不可得。死後云何。更有諸相。因之勘校。死後相無。如是循環。有八無相。從此或計。涅槃因果。一切皆空。徒有名字。究竟斷滅。
由此計度。死後無故。墮落外道。惑菩提性。
是則名為。第七外道。立五陰中。死後無相。心顛倒論
8、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行存中。兼受想滅。雙計有無。自體相破。是人墜入。死後俱非顛倒論。色受想中。見有非有。行遷流內。觀無不無。如是循環。窮盡陰界。八俱非相。隨得一緣。皆言死後。有相無相。又計諸行。性遷訛故。心發通悟。有無俱非。虛實失措。
由此計度。死後俱非。後際昏瞢。無可道故。墮落外道。惑菩提性。
是則名為。第八外道。立五陰中。死後俱非。心顛倒論
9、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後後無。生計度者。是人墜入。七斷滅論
計身滅。或欲盡滅。或苦盡滅。或極樂滅。或極捨滅。如是循環。窮盡七際。現前消滅。滅已無復。
由此計度。死後斷滅。墮落外道。惑菩提性。
是則名為。第九外道。立五陰中。死後斷滅。心顛倒論
10、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後後有。生計度者。是人墜入。五涅槃論
或以欲界。為正轉依。觀見圓明。生愛慕故。或以初禪。性無憂故。或以二禪。心無苦故。或以三禪。極悅隨故。或以四禪。苦樂二亡。不受輪迴,生滅性故。迷有漏天。作無為解。五處安隱。為勝淨依。如是循環。五處究竟。
由此計度。五現涅槃。墮落外道。惑菩提性。
是則名為。第十外道。立五陰中。五現涅槃。心顛倒論

阿難。
如是十種。禪那狂解。皆是行陰。用心交互。故現斯悟。眾生頑迷。不自忖量。逢此現前。以迷為解。自言登聖。大妄語成。墮無間獄。汝等必須,將如來語。於我滅後。傳示末法。遍令眾生,覺了斯義。無令心魔,自起深孽保持覆護消息邪見。教其身心。開覺真義。於無上道。不遭枝歧。勿令心祈。得少為足。作大覺王。清淨標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7619402
 引用者清單(1)  
2013/05/17 00:05 【道玄之門(四寶)】 楞嚴經五十陰魔—識陰十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