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進課程之(三十六)楞伽經第一篇如是我聞內文(一)
2013/08/02 01:00:13瀏覽792|回應0|推薦15

引用文章楞伽經之【如是我聞】法性

 

 (唐云:羅婆那王勸請品第一  魏云:請佛品第一)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大海濵摩羅耶山頂楞伽城中,與大比丘眾及大菩薩眾俱。

其諸菩薩摩訶薩悉已通達五法三性,諸識無我,

善知境界自心現義,遊戲無量自在三昧神通諸力,

隨眾生心現種種形,方便調伏,

一切諸佛手灌其頂,皆從種種諸佛國土而來此會。

大慧菩薩摩訶薩為其上首

爾時,世尊於海龍王宮說法,過七日已,

從大海出,有無量億梵釋護世諸天龍等,奉迎於佛。

爾時如來,舉目觀見,摩羅耶山楞伽大城,即便微笑而作是言。

昔諸如來應正等覺,皆於此城,說自所得聖智證法

非諸外道臆度邪見,及以二乘修行境界。

我今亦當為羅婆那王,開示此法。

爾時,羅婆那夜叉王,以佛神力,聞佛言音,

遙知如來從龍宮出,梵釋護世天龍圍繞,見海波浪,

觀其眾會,藏識大海境界風動,轉識浪起發歡喜心,

於其城中高聲唱言:

我當詣佛請入此城,令我及與諸天世人,於長夜中得大饒益。

作是語已,即與眷屬乘華宮殿,往世尊所。

到已下殿,右遶三匝,作眾妓樂,供養如來。

所持樂器皆是大青因陀羅寶、瑠璃等寶,以為間錯,

無價上衣而用纏裹,其聲美妙,音節相和。於中說偈而讚佛曰。

心自性法藏,無我離見垢,證智之所知。願佛為宣說。

善法集為身,證智常安樂。變化自在者,願入楞伽城。

過去佛菩薩,皆曾住此城。此諸夜叉眾,一心願聽法。

爾時羅婆那楞伽王,以都咤迦音歌讚佛已,復以歌聲而說頌言。

世尊於七日,住摩竭海中,然後出龍宮,安詳昇此岸。

我與諸綵女,及夜叉眷屬。輸迦裟剌那,眾中聰慧者。

悉以其神力,往詣如來所。各下華宮殿,禮敬世所尊。

復以佛威神,對佛稱己名。我是羅剎王,十首羅婆那。

今來詣佛所,願佛攝受我。及楞伽城中,所有諸眾生。

過去無量佛,咸昇寶山頂。住楞伽城中,說自所證法

世尊亦應爾,住彼寶嚴山。菩薩眾圍遶,演說清淨法。

我等於今日,及住楞伽眾。一心共欲聞,離言自證法

我念去來世,所有無量佛。菩薩共圍遶,演說楞伽經。

此入楞伽典,昔佛所稱讚。願佛同往尊,亦為眾開演。

諸佛為哀愍,無量夜叉眾。入彼寶嚴城,說此妙法門。

此妙楞伽城,種種寶嚴飾。墻壁非土石,羅網悉珍寶。

此諸夜叉眾,昔曾供養佛。修行離諸過,證知常明了。

夜叉男女等,渴仰於大乘。自信摩訶衍,亦要令他信。

唯願無上尊,為諸羅剎眾。甕耳等眷屬,往詣楞伽城。

我於去來今,勤供養諸佛。願聞自證法,究竟大乘道。

願佛哀愍我,及諸夜叉眾。共諸佛子等,入此楞伽城。

我宮殿婇女,及以諸瓔珞。可愛無憂園,願佛哀納受。

我於佛菩薩,無有不捨物。乃至身納侍。唯願哀納受。

爾時世尊聞是語已,即告之言:

夜叉王,過去世中諸大導師咸哀愍汝,受汝勸請,

詣寶山中說自證法。未來諸佛亦復如是。

此是修行甚深觀行,現法樂者之所住處。

我及諸菩薩哀愍汝,故受汝所請。作是語已,默然而住

時羅婆那王,即以所乘妙華宮殿,奉施於佛。

佛坐其上,王及諸菩薩前後導從,無量婇女歌詠讚歎,供養於佛往詣彼城。

到彼城已,羅那王及諸眷屬,復作種種上妙供養。

夜叉眾中,童男童女,以寶羅網供養於佛。

羅婆那王,施寶瓔珞,奉佛菩薩,以挂其頸。

爾時世尊及諸菩薩受供養已各為略說自證境界甚深之法

時羅婆那王并其眷屬,復更供養大慧菩薩,而勸請言。

我今請大士,奉問於世尊。一切諸如來,自證智境界。

我與夜叉眾,及此諸菩薩。一心願欲聞,是故咸勸請。

汝是修行者,言論中最勝。是故生尊敬,勸汝請問法

自證清淨法,究竟入佛地。離外道二乘,一切諸過失。

爾時,世尊以神通力,於彼山中復更化作無量寶山,

悉以諸天百千萬億妙寶嚴飾,一一山上皆現佛身,

一一佛前皆有羅婆那王及其眾會,十方所有一切國土皆於中現,

一一國中悉有如來,一一佛前咸有羅婆那王并其眷屬,

楞伽大城阿輸迦園,如是莊嚴等無有異,一一皆有大慧菩薩而興請問。

佛為開示自證智境已,百千妙音說此經已,佛及諸菩薩皆於空中隱而不現。

羅婆那王!唯自見身,住本宮中,作是思惟。

向者是誰?誰聽其說?所見得物?是誰能見?

佛及國城,眾寶山林。如是等物,今何所在?

所作?為所成?為復猶如,乾闥婆城?

所見?為所惑?為如夢中,石女生子?

為如煙焰,旋火輪耶?復更思惟。

一切諸法,性皆如是,唯是自心,分別境界。

凡夫迷惑,不能解了。無有能見,亦無所見。

無有能說,亦無所說。見佛聞法,皆是分別。

如向所見,不能見佛。不起分別,是則能見

時楞伽王,尋即開悟。離諸雜染,證惟自心。

住無分別,往昔所種。善根力故,於一切法。

得如實見,不隨他悟。能以自智,善巧觀察

永離一切,臆度邪解。住大修行,為修行師。

現種種身,善達方便。幻智諸地,上增進相。

常樂遠離,心意意識。斷三相續見,離外道執著。

內自覺知,入如來藏,趣於佛地。

聞虛空中,及宮殿內,咸出聲言,善哉大王。

如汝所學,諸修行者,應如是學,應如是見

一切諸法,若異見者,則是斷見,汝應永離。

心意意識,應勤觀察,一切諸法,應修內行。

莫著外見,莫墮二乘,及以外道,所修句義

所見境界,及所應得。諸三昧法,汝不應樂,戲論談笑

汝不應起韋陀諸見。亦不應著,王位自在

亦不應住,六定等中。若能如是,即是如實。

修行者行,能摧他論。能破惡見,能捨一切。

我見執著,能以妙慧。轉所依識,能修菩薩。

大乘之道,能入如來。自證之地,汝應如是

勤加修學,令所得法。轉更清淨,義修三昧

三摩鉢底,莫著二乘,外道境界,以為勝樂

如凡修者。之所分別,外道執我,見有我相。

及實求那,而生取著。二乘見有,無明緣行。

於性空中,亂想分別。

楞伽王!

此法殊勝,是大乘道。能令成就,自證聖智。於諸有中,受上妙生。

楞伽王!

此大乘行,破無明翳,滅識波浪,不墮外道。諸見行中。

楞伽王!

外道行者,執著於我,作諸異論。不能演說,離執著見,識性二義。善哉。

楞伽王!

汝先見佛,思惟此義。如是思惟,乃是見佛。......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806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