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說什麼》第二堂課 <法會因由分>
2010/02/08 01:42:59瀏覽2785|回應5|推薦19

引用文章990115 《金剛經說什麼》第一堂課

990122 (128臘八日)

《金剛經說什麼》第二堂課 <法會因由分>

各位同修晚安,今天是《金剛經說什麼》的第二堂課,也剛好是農曆十二月初八,又稱「臘八」,是「世尊」的成道日,再過幾小時,就過了。我們知道佛菩薩聖誕的日子,只要我們合掌頂禮,那相對的就有祂殊勝的一個因緣會相契,我們上次在阿彌陀佛聖誕的時候,一個頂禮即與阿彌陀佛相契,那今天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成道日,我們也一樣來做一個跟佛菩薩相契的動作。

合掌    持誦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身心的調整,也可以依著「鬆身要訣」的要領,把身心調整至鬆柔的狀態,我們在站樁的時候講「中定」---不偏不倚,在佛學講「自性不二  不落兩邊」,

所以現在你要跟世尊相契,得完完全全的離相

可以心中默數108聲之後放鬆靜坐。

~ ~ ~ ~ ~ ~好,把心收回。

合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散掌

嗡啊吽 梭哈

我們在靜坐的時候,也是一種相契的方式,在靜坐的時候,如果覺得自己的能量一直往上衝,然後頭頂會暈,身體會熱騰騰的,那麼表示說我們的心沒有辦法定下來,那就會慢慢產生「掉舉」的現象而胡思亂想,那麼就把手放下,放在膝蓋上面,叫「心腎相交」,慢慢的心氣就可以平穩下來;如果說靜坐時昏沉,一直想睡覺,那麼就把手提起,合掌;如果你覺得元氣不足,靜坐時覺得人快要攤掉了,很虛,就把手掌攤開,手掌掌心內凹,就可以吸納天地之氣,吸收自然界中的正能量、微細能量,這樣就可以平撫身心,這是三個提升能量最簡單的方式。以後在佛菩薩聖誕的時候,在家裡就可以合掌,稱誦佛菩薩聖號,然後靜坐,用這種方式,就省掉很多很多的麻煩。

《金剛經說什麼》四寶師父補述:

請大家翻到課本的第十六頁:

《金剛經說什麼》「南老師」已經說得很清楚明白,那我們這個課程就是一個目的,藉由我再把課文讀一遍,各位也看一遍、聽一遍,有些隱含沒有說出來的內容,我知道的就跟各位分享,有時候「南老師」他就喜歡用這種隱含的方式,為什麼呢?他把一個思維的空間留給讀者,原因就是要啟發我們的智慧,那如果這個地方可以相契能夠講得出來,我就跟各位分享。

第一品  法會因由分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1.p17「照中國人讀書,就是這樣唸,如果照唸經的方法,要敲個木魚,嘟嘟嘟……一路唸下去。」

我兩個小舅子都出家了,我岳父在作供養、在持誦經典的時候,敲引磬及缽,聲音敲得很響亮,我們在旁邊聽的人,頭殼都快炸掉了,很緊、很悶。

知道這是因為敲的人的心,執著在現像上面,同時也太用心了,所導致一個現象,我看到了---眾生就在旁邊不敢親近。在身心的覺受上,引磬的聲音,可以把我們的精氣神提升上來;,可以震盪我們身體的現象,所以這也是跟鐘、鼓的效應是一樣的。

在一面持誦、一面敲引磬時,就可以把我們的能量往上提升,所以我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持誦經典的一個過程,但是大部分的人沒有辦法做這樣的一個體會,原因就是身心沒有微細化。還有岳父他在做施食的時候,手上拿著飯在那比劃,就是做施食的儀軌時,也因為念頭放得很重,眾生也在旁邊待著,而不敢過來接受那些施食。

那我們可以檢討一個現象,今天做了施食,如果你沒有放鬆,你的柔軟心沒有起來、慈悲心起不來,你施食的東西,那些法界眾生敢過來拿嗎?所以如果有機會你們去接觸學習到這種施食的動作儀軌,你們也可以從旁觀的角度來看看這些眾生是否能夠真正的得到法益,所以很多事情,就像在持誦經典一樣,通通都要以柔軟心放鬆而行慈悲,那法界眾生才能夠相對的同霑法益。

試答五問 :

書問----其一  http://blog.udn.com/omhon/2011190

讀鐘鼓之音 http://blog.udn.com/omhon/938704

聆聽 http://blog.udn.com/omhon/938604

2.p17……說佛有一天剛吃飽飯,他的兄弟阿難在城裡頭出事了,佛就馬上顯神通,頭頂放光……

這裡講「顯神通」,今天在msn有同修問:什麼是「開悟」?「開悟」就是有「神通」嗎?我跟他回答:有神通不代表已開悟,我跟他講開悟者的一個現象---就是我們碰到事情的時候,你的答案自然呈現出來,你的智慧就開啟了!但是這個開啟的智慧,不離正知正見,這才算!所以開悟之後,悟道之後還得修道,修道還得證道,證道之後還要「」,就是「離相」,當你證悟了之後,還得離相,這才算是一個次第。

所以開悟只是一個初階,嚴格上講起來,是一個開頭、一個鼓勵。

3.p17……平常就是道,最平凡的時侯是最高的,真正的真理是在最平凡之間;真正仙佛的境界,是在最平常的事物上。所以真正的人道完成,也就是出世、聖人之道的完成。

剛剛在吃飯的時候,有一個隨緣就講到了「根本咒」,所有的咒語都是從「根本咒」延伸出來的,在這「根本咒」裡面,我們知道是一個「時空轉動的聲音」,

「嗡」是地球轉動的聲音。

「啊」是一個平開的聲音,這樣就把前後左右概括了。

「吽」是一個行、一個運轉、一個推動的力量。

所以嚴格上講起來「嗡 啊 吽」就是所謂的一種時空運轉的一種現象,那有一個咒語叫做「觀音心咒」---「嗡 啊  吽」。這個「」是一種「吸納」;那相對來講「嗡 啊  」就是把證量放射到時空中,運轉收回來,再散放出去,代表的意義就是「自覺」「覺他」,就是「觀自在菩薩」跟「觀世音菩薩」。

」是「觀自在菩薩」把證量運轉出去再收回來,是自覺的方便;

「吽」是整合後的證量把他放射出去,是覺他的方便。

所以「觀音心咒」只有四個字而已,但是證量是相當相當的高。

這個地方,如果各位有空的時候,可以練習看看。「嗡 啊  」以平常心慢慢的持誦,你會發現到不可思議的現象。

4.p18……如是」兩個字是古文,照我們中國文字的寫法,應該是「我聞如是」,佛經翻成中文,產生了另外一種文學,用倒裝的文法。「如是我聞」成為中國佛教文學的一種體裁……

他這個地方產生了「文字般若」與「實相般若」的差異。

「我聞如是」跟「如是我聞」雖然文句是倒裝,但出現的實相不一樣。

5.p19如果照舊式的講經方法,『如是我聞』這四個字,又可以講上兩個月。怎麼樣叫做如?如者,如如不動之如也,然後怎麼樣叫如如不動?如如不動者佛法之境界也……

「如是我聞」如果要把他拆開來講,就只有一句話而已---實相。我們要契入實相,身口意要合一,要能契入實相,那這本經書也不用讀了,你如果能夠契入,後面你當然都能夠契入,那你就不用讀了!所以我們在看經的時候,上一堂課我們有講過說,一個合掌「南無如是我聞」,這個當下「如是我聞」四個字,把祂當作是「緣起」,接著就是「性空」,祂呈現出來的就是佛陀所謂的「說法印」;就是「如是我聞」是以「說法印」來呈現當下的

那「我聞如是」是怎麼回事呢?你們有沒有去注意這個問題?

有沒有去相契這個問題?我們讓同修去相契,留待下星期再來討論。

6.p19「『一時』就是『那個時侯』。那個時侯就是那個時侯,那個時侯也就是這個時侯,所以這個『一時』很妙。」
講了一個重點「那個時侯也就是這個時侯」,就是「三際托空」,當下即是。

「三際」講的是過去、現在、未來。

「托空」講的是整個身口意合一的清淨

我們去年,有一個因緣跟兩位法師在「三十七道品素食館」用餐的時候,就曾經做過兩次「一時」,當下「世尊」講《金剛經》的現象呈現出來,我們的身心覺受都很清楚!那就是用一種證量去開啟一個現象,那個證量是怎麼回事呢?

就是離相清淨之後,微細證量自然相契呈現,而不是用意念去塑造一個「他化自在」。

如果用意念去塑造一個「他化自在」,那麼這就等同是「心上安心」是一個假象。

7.p19……歐洲人整理出來的梵文,追究少數留下來南傳佛教的本子,想探討整個的佛法,拿孟子一句話來說:『緣木而求魚』」

但是法性有沒有掉呢?沒有掉。

有些書上面講說:「國語」是「阿修羅」的語言;「台語」是「天道」的語言;「梵文」是「菩薩」的語言,那這就有一個問題出現了→「梵文」既然已經失去它的原味,那「菩薩」是不是不見了呢?不是這樣的。

國語、台語、梵語都可以達到清淨的狀態。各位如果在持誦咒語的時候,一個合掌,你的氣是不是圓融的?是不是往頂上走?如果是,那麼你的咒音就對了;如果不是,咒音就是偏掉了,要再修正。

如果你沒有辦法理解的時候,對於學佛這個地方就是「緣木求魚」,不可能達到你要的目的,雖然方向找到了,但是還是上不了山。

像妳(指同修)剛剛的現象來講,妳一合掌,氣馬上就往頭上衝,滿臉通紅,這時就趕快把手放下來、解離下來,但是在這當下妳卻無法解離感覺、也無法把手撐開,知道原因在哪裡嗎?就是被掌控了,所以妳以後要注意,一但有任何訊息想要進入的時候,妳就一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可形成防護罩;看見「觀世音菩薩」,妳就合掌「南無觀世音菩薩」;看見「阿彌陀佛」你就合掌「南無阿彌陀佛」,以相破相妳內心無相,就以「聖號」破相,這是最快的方法,管他是示現什麼相?所以現在有很多大法師,都自己去修一個「伏魔咒」,我跟各位講,不用那麼辛苦啦,「世尊」早就留下來了---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夢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舉個例子,若看見「觀世音菩薩」,就一個合掌「南無 觀世音菩薩」,若

是相→展現清淨透明光

非相→即刻爆掉

就這麼簡單,不用另外去背什麼「伏魔咒」了!

8.p20「金剛經告訴我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此即是「三際托空」;

「過去、現在、未來」是「三際」(是相);「不可得」就是「托空」,就是「離相」。在身心離相進入微細之後,那個現象不再是現象(非相),就是「托空(實相)

9.p20「萬年一念,一念萬年」

那是指「入禪定之後的現象」。這句話不能以現象界來談,是入法界之後的現象,就是等同你入了禪定之後,在那裡面是沒有時空的,法界沒有時間跟空間,所以這裡是那裡;那裡是這裡,這樣子我們才能夠隔空處理一些干擾(沒有地域、時間的限制,也就是金剛經中離四相的真實義)

剛剛有位法師打電話來,因為前幾天我們告訴他,怎麼樣處理他身上的病痛,結果他剛打電話來告訴我說,大腿的疼痛已經消失了,右大腿接近髖骨的地方還有一個點,相當痛,我剛告訴他用「四階功德力與五法印」來渡化精怪,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急轉彎之禪契實相解(五)

http://blog.udn.com/omhon/404532

心經的面面觀---大顛和尚注心經(三十)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娑婆訶。

http://blog.udn.com/omhon/2921285

他說他的工作是在關懷、照顧醫院的病患,還有往生之後的圓滿,所以我教他方法處理及如何去理解這些現象,他說頭痛已經減輕了九成,我說你每一次關懷一個人之後,你就以「願此功德,加持○○所感召求超度亡魂,離苦得樂,往生極樂」現象就可解掉了。所以剛剛又打來問了幾個問題,我告訴他說只要你去開刀房手術,會在凌晨一點到三點,受到業障的干擾,我曾經講過「天開於子 地闢於丑」的丑時,地底下的亡魂精怪通通會上來,業障也跟著上來,這個時候會干擾,

你只要這個當下,手按著病患的任何部位,唸著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好,他就會形成一個防護罩,就不再被干擾,因為通常很多人在這個當下又受第二次干擾,受第二次的干擾之後,病情就會加重,這種狀況我們已經做過很多實驗了,是沒有錯的。住院手術後的第一天晚上干擾最嚴重(屬於業報的一種),過了第三天,如果沒事大概就會沒事了,就這三個晚上,過了就過了。

10.p20……在科學上的瞭解,時間是相對的,在佛法上時間是唯心……

所以能夠「三際托空」的原因在這裡,須理解唯心的真義,在於微細之義

三說【太極陰陽體用歌】()

http://blog.udn.com/omhon/1797936

11.p20「『一時』,就是無古今,也無未來。」

契入佛法是不是一定得是學佛者?不一定的。我的二姐夫,是走遠洋漁船的,每一次出門的時間都很久,有一天我跟他講說,如果你無聊的時候,可以拿經典來看,至少可以排遣時間,所以就拿了《阿彌陀經》給他看,他就拿著精典在那邊翻,然後說:「ㄟ?怎麼那麼多和尚在?邊講話?

我頓時不知怎麼接話?因為他開了眼通,所以我就愣在那邊,接不下去。

我說:「喔?真的嗎?」他說:「真的啊!都在那邊講話啊!很多人啊!」那這一頁就不用看了,翻下一頁,然後他說:「這一頁沒有,什麼都沒有!」就只有那一頁有!我心想「喔!原來他是來教我的!」就利用這個機緣開法界來告訴我----一時」。

當你契入了之後,還原到現場,當你契入,就是泯滅時空,就回到當下,所以我們道玄密乘裡面有一位「貝雅達賴祖師」→由此契入,就是泯滅十方的現象,如果你能夠上去,出神入化之後,你就懂了!

12.p24「有情世間」

有情:一切眾生,有生命有靈知性的存在;無情:有生命沒有靈知。

13.p25……去物理學天文學稱太陽為恆星,現在有人反對,不一定叫它恆星,這個是科學上沒有定論的……

我們背後的是「南極仙翁」。曾經有一個人,是跑靈山的,他問我說,「老仙翁」的壽命多久了?我說:「你自己可以問啊!」結果他真的去問了!他去問他們所謂的「道祖」(其實就是阿修羅幻化的),他說「老仙翁」跟他講:「地球爆炸了兩次他都在旁邊看!」爆了兩次,間隔時間多久我有看過書,但是沒有把它記住,但是我們道玄之門的這些法脈,在一個示現的過程之中,他有說過有五千年未傳法了,足足有五千年,原因在哪裡呢?

行者要具備有:佛的心---清淨;要有道的體---色身的轉換

文章創作  修持次第

http://blog.udn.com/omhon/article?f_ART_CATE=189541

所以嚴格上講起來,身心通通要一併轉換,那才能受持「南極仙翁」的法脈,法脈有兩個特點,慈悲無量及無量慈悲,所以是個因緣。我們知道這個現象,他這樣講有沒有道理呢?身有兩個點必須圓滿:一是心、一是身。「心」就是要我們真正去修行,達到清淨;「身」一定要轉換成微細狀態,才能承受這個法脈!

所以我們在第一次拜師的時候,那個時候「明徐」說:老仙翁說不拜不行,因為法界已經覬覦我們這一群人許久了,大家的功體都不錯,但是沒有防護罩啊!就好比說大家都是有錢人,每個人都是錢多多的,但是都沒有警衛、沒有保鏢!所以我們很容易被入侵,被傷害,所以一定得有個防護罩。

拜師就等同「認證」一樣,「認證」了之後才有防護罩,第一次在講的時候,我就說好啊好啊!一個合掌就好了!「萬基」有經歷過嘛!「合掌」之後,祂說:「不如法」!我知道啦!拜師要「三跪九叩」,但是那個禮太大了!受不住啊!我當初心裡面是這麼想!心想好吧,就一個合掌加一跪就好了,祂老人家還是說:「不如法」!那怎麼辦呢?最後,就只好行「三跪九叩」之禮!

「三跪九叩禮」我去查了資料,有提到這個詞,但是都沒有說明為什麼要行「三跪九叩禮」之原因?都沒人提過!我也都不知道啊?所以第一次行大禮的時候,就有人問我:「萬一你撐不住,倒下的話該怎麼辦?」我說:「那很簡單嘛!就我下台,換我跪你啊!」他就是開開玩笑這樣講,其實那個時候,我的所知不比各位的多啦!這個過程是一路一路上來的,經過一樣學一樣,但是處理事情的時候,你處理的並沒有我處理的多!沒有特別紀錄下來,其實也已經無法計數了!所以有些事情還滿特殊的,我們是一路實戰學習過來的!

在真正行「三跪九叩」的時候,一拜下去,我終於懂了!原來三跪是「精、氣、神」的依歸、九拜是「九品蓮花的次第」,終於懂了!

「精氣神」的粗中細微,那個「」是微在哪個地方呢?你「捨」掉之後,「微」才會出來!當你「精氣神」都捨掉之後,那個「細微度」就出來了!

所以我們講「九品蓮花」上中下品,上中下生,已經算不得了了,

是嗎?其實不是,這還是得捨掉!

九品蓮花之體用()三品九生之

http://blog.udn.com/omhon/1014529

九品蓮花之體用()三品九生之別

http://blog.udn.com/omhon/1014671

九品蓮花之體用()三品九生之修持

http://blog.udn.com/omhon/1017006

九品蓮花之體用()三品九生之氣功態

http://blog.udn.com/omhon/1018843

九品蓮花之體用()三品九生功法氣功態的覺受

http://blog.udn.com/omhon/1021173

九品蓮花之體用(六)觀無量壽經之

第十四觀、第十五觀、第十六觀

http://blog.udn.com/omhon/1025516

九品蓮花之體用()九品蓮花功----名稱來源

http://blog.udn.com/omhon/1039152

所以在當下的時候,既然仙翁這麼說,就等同祂幫我背書嘛,對不對?好吧,我就坐在這裡,讓你們頂禮看看,最嚴重的一次是,一個禮拜下去之後,大家都暈頭轉向,那時候「奇德」坐在旁邊說:嚇死人!師父您坐在那裡危險耶!因為人家有大砲、火箭炮啊!我說好吧,那這108顆的天珠給你戴吧,他戴上去之後,還是嚇的要命!那我們怎麼辦?眼睛瞪得大大的、傻傻的,但是就是一個觀念---

既來之,則安之---承受!我就看看我能不能承受得住!所以那個時候晚上睡覺,是不能睡,只能夠半躺,好像快死掉一樣,全身痛,不能躺,這都是經驗談,所以有很多種現象,其實是經歷之後才知道,但是那個印象非常深刻。

14.p25「觀世音菩薩淨瓶裡泡的有楊柳枝,大概一方面灑水用,一方面刷牙用」

這個是南老師說給大家輕鬆一下的!如果菩薩需要刷牙的話就不是菩薩了!你們知道「楊柳枝」的成分是什麼嗎?就是「水楊酸」也就是阿斯匹靈的成份,可以止痛、可以清潔、可以消炎、緩和陣痛,所以古時候沒有藥,用這「楊柳枝」刷牙也不錯!

15.p27「佛採用的制度,以人道為中心,日中一食;後世弟子們,過了中午一點鐘就不吃飯了,這個是佛的制度。」

我們有碰到過很多是守「日中一食」的,結果他是吃很大很大ㄧ缽,我說這有什麼意義呢?這是不當的飲食,餓得很久,吃的時候又吃很多,當然身體會敗壞!這樣消化不了,飲食上是不對的!

16.p27「觸食」

「觸食」就是感受,「色聲香味觸法」的「觸」,就是「身」的感覺,在禮佛的時候,一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做調息的時候,就可以感受這個現象,就是「觸」,就是直接吸氣,嚴格上來說,就是不用透過吃飯,直接吸納真氣即可養身,所以我們在道家的修行裡面有講「龜息大法」,就是閉氣然後用毛細孔呼吸,我們也可以這樣子做。

17.p27「識食」

這邊可以跟各位分享一個東西,如果你有舊的衣服或舊的東西,只要是你使用過的東西想要送給別人或回收,你可以先念「心經咒心」七遍,然後回向---願以此功德加持清淨○○(物品名)所依附的法我兩執相回歸清淨本位,這些殘留依附在物品上的能量,就可回收回來,把能量收回來,那這東西拿出去就沒問題了,任何東西都一樣,所以把自己散出去的能量再回收,記得!以後要回收東西就是這樣做!這個大概也沒有人能體會得到,可能我比較敏感吧!所以睡人家的床鋪都很難過!所以以後都不會隨便去睡睡人家的床,這次去高雄,我的姪兒拿了一床棉被給我,一蓋下去~~昏天暗地~~整個天地都不見了,只剩下一床棉被,趕快爬起來,先作完清淨之後再睡覺,真的昏天黑地的,上面的訊息非常多!

18.p29……說到乞食的制度,泰國還保存著。泰國信佛教的家庭,中午飯做好了,出家人沒有來化緣以前,鍋蓋也不敢開……

 

這次去高雄,剛好有一位朋友在談論說:「『世尊』到底吃不吃素呢?還是吃葷?」他說:「世尊」是教大家不殺生,但他自己不吃素,為什麼不吃呢?他說因為「世尊」有什麼吃什麼!沒有葷跟素的差別!化緣的時候有什麼就吃什麼,就這麼回事情!當然我們現在的修行條件是好很多了,如果你要身心都精進的時候,跟各位奉勸一句---還是得吃素食,為什麼?因為素食的東西,偏向「鹼性」,它的能量比較微細;葷的東西是「酸性」的,能量比較粗,如果你要做苦力,你吃葷是ok的,會比較有力氣;如果你不用做那些工作,我跟各位奉勸一句,你最好還是吃素!如果你沒辦法吃素,那就吃清淡的飲食,能夠把「大蒜」挑掉,就盡量挑掉!因為大蒜吃了之後,我們的「」會「混濁」,怎麼靜坐,也靜不下來,這是一個飲食上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你知道為什麼跳「八家將」的人,「香菸」「檳榔」「酒」通通都要?因為你不這麼做的時候,那個所謂的「神明」根本就無法附身啊!

因為吃了檳榔破氣喝了酒,熱身,氣就粗抽了菸,昏神,那就造就一個非常好「入侵」的色身,就是「乩身」,很快就「入侵」了!如果你不這麼做,「神明」就入不了!

那現在人吃大蒜,怎麼坐都坐不下來,所以飲食上現在很難,你在外面吃葷的,尤其最近在澎湖,到處都是大蒜,以前是用蔥,現在都是蒜,那以後不知道怎麼辦?所以如果各位想要讓身心轉換的話,自己在飲食上要注意,為了要提升,還是要改變!

以前的大蒜是怎麼吃你們知道嗎?拍碎了煮湯喝湯就好了,取它的氣,現在不是,直接把整顆丟進去裡面。

我講一個吃大蒜的經驗給各位聽,當時我在讀高中,天氣跟現在一樣這麼冷,在「路竹」的時候,因為我喜歡到賣香腸的攤子去打「珠仔臺」,這些取巧的功夫我都會!所以那個「珠仔臺」的老闆在我畢業的時候還欠將近30幾條的香腸,他說:「你可不可以不要全部要回去,因為如果你全部要回去,我就沒法做生意了?」因為他一天才進貨50條而已!(眾笑)我都是5塊錢過5關!一過5關就有3條!他們那個時候一條是賣5元,所以315元,就是一賠三,所以我幾乎都是5塊錢就過關了,所以到最後他就欠我很多!

有一天天氣跟今天一樣冷,因為我就不用再打了嘛,他欠我這麼多我天天去吃就可以了,結果有一天,天氣很冷又加上沒什麼生意,他就跟我說,要怎麼吃才對味→香腸配米酒+大蒜,所以我就吃了3條香腸+一杯米酒+3瓣大蒜,吃完後,問題出來了,回去之後全身跟著火一樣「燒滾滾」!因為年輕人不能這樣吃,上了年紀的可以,整個人熱呼呼的,這麼冷的天,放了一缸冷水,把自己泡在冷水裡,因為身體感覺就像在發燒,全身都是燙的,結果泡到那缸冷水已經變溫水,人還是不能退燒!後來去買了兩顆消炎藥,記得叫「氯黴素」一顆是兩塊錢,兩顆四塊錢,吃了就好了,所以我第一次吃消炎藥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從那一次以後,我就不再吃大蒜了!真的很痛苦!全身都熱的,無法降溫啊!

所以飲食上要非常注意!

19.p29「我們研究佛經,會發現所謂夜裡到白天,晝夜二六時中,佛都在禪定中,在如來大定中……

「二六時中」是指二六 = 十二個時辰,一個時辰有兩小時 = 二十四小時。

「佛都在禪定中」就是講「楞嚴大定」。

「二六時中」並不是講佛一直坐在那裡不動,不是的,祂是包含了行住坐臥一切生活之中都在禪定之中,就是「楞嚴大定」。

P30結尾。

我們看到「法會因由分」這裡,「南老師」是講祂的故事延伸出來當初的一個環境,實修的部份沒有明講,而是用比較隱喻的方式點出,所以在《金剛經宗通》講到「實修」的部分又不一樣了!因此你在讀《金剛經宗通》跟《金剛經說什麼》的覺受就不一樣,但是如果一剛開始就讀《金剛經宗通》,你一定會亂掉!因為你只看到高塔,不知道怎麼走上去?不曉得樓梯在哪裡?所以還是先回到《金剛經說什麼》這本書著手比較理想!

這個「法會因由分」裡面祂有講到幾個現象,就是

一時」就是時間點。重點在講祂的行住坐臥四威儀

「著衣持缽 入舍衛大城乞食」這個「」就是「行禪」;「乞食」就是「立禪」,你總不能一路走,一路乞食,「立」是一種威儀,我們講「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所以「立」就是要穩穩的站在那裡。

「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這是「坐禪」的部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3760914

 回應文章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音心咒的讀音
2010/03/07 00:56

觀音心咒 「嗡 阿 啥 吽」

」的注音ㄙㄟˋ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無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0/02/09 11:41

感恩師父

還有師兄師姐

讓住在遠方的我

也能進入 *一時*之中

嗡 阿 吽  班扎咕嚕貝瑪悉地吽

四寶(omhon) 於 2010-02-09 14:48 回覆:

*一時*無分,無分一時。

祝福!新年快樂。事事如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奇妙^^
2010/02/08 23:11

這兩次的金剛經說什麼的課程整理裡面~~

看到了許多以前想問的問題~~

現在都獲得了解答~~~

感謝師父

感謝整理資料的師姐~

曉玲合十

四寶(omhon) 於 2010-02-08 23:54 回覆:
開心(ㄏㄏ、ㄎ、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吃素
2010/02/08 21:13

雖然佛陀本身沒強調修行一定要吃素

(忘了出自何處...好像是阿含經)

有行者問佛有關吃素的問題

佛有提到吃素的功德.

並且讚歎吃素的行者

很多宗教的修行者也喜歡吃素

可使身心清淨   提高靈性

四寶(omhon) 於 2010-02-08 23:42 回覆:

的確如是。

吃素可提昇自己的功德證量,

也可更快微細身心的修持,

楞伽經卷四結尾有提到"素食的理由"可往觀看


朋 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師與徒
2010/02/08 09:04
感恩師父在說法後、在百忙中的深夜,
還得逐字校稿、推敲、連結
在字裡行間思維措辭,如何讓弟子更清楚明白……
看看您貼文的時間
990115 《金剛經說什麼》第一堂課 2010/02/02 02:22:27 
990122《金剛經說什麼》第二堂課 2010/02/08 01:42
師者,永遠比弟子費心
弟子,當盡己之本分→修練、體悟、精進以報師恩。
想起電影「孔子」的一小段部分對話:
顏回:夫子是「形」、弟子是「影」→當緊緊跟隨師父(的精神)
夫子:前方沒有平坦之路,只有大野蒼茫→
師言:學佛、修心、練氣功,非大丈夫不能為也。
師父解開亙古之密碼,清楚方向,不能再迷惘!
慈悲的師父~~
感恩再感恩~~
彭彭合十
四寶(omhon) 於 2010-02-08 10:38 回覆:

辛苦妳了

聽著錄音檔,逐字逐句打字,還得趕進度,

送你一杯加持茶,迅速回補身心。

也感謝所有整理記錄的、筆記、錄音檔、錄影檔的同修,

忙中抽空,這也是自覺覺他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