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台兩醫的HIV之禍
2011/12/29 01:29:12瀏覽222|回應0|推薦7
我與醫生有某種甩不脫的關係﹐我自己的親戚與朋友有當醫生的﹐亦因父母的病也與醫生打交道的﹐亦曾替私人診所設計過電腦化的病人管理系統﹐但對醫生大部份的感覺與了解卻是比較負面。

因為我所遇到的醫生(大概我比較倒霉)﹐至少在各人感受方面覺得他們並非「懸壺濟世」﹐而僅僅是一項「商業行為」﹐我並不排斥醫療上的「商業行為」﹐但是即使是「商業行為」﹐也應有其「商業標準」及「商業道德」﹐連這一點他們能做到的大概都已算是「鳳毛麟角」。

台大醫院與成大醫院的HIV事件或其它感染應是毫無懸念「想當然爾」的結果﹐先由個人說起﹐能當醫生的都是萬裡挑一的尖子﹐既然是尖子就有尖子的特性﹐這群體的特徵﹐便是「自我」意識特強﹐他們往往認為是一通百通﹐再加上社會的追捧及實質生活的富裕﹐那就更是離「唯我獨尊」的距離可用毫米來計算。律師與醫師的兩大「極聰明體」的邂媾想來大家也都見過﹐最有名的是一在押一在逃。為何至此? 因為他們雖然聰明﹐但是他們忘了「術業有專攻」及「獨木難支大廈」這兩句話﹐他們尤其是忘了「有學問並不代表有智慧」這句話。

台灣醫療系統的規劃與建制的確經過專家及醫療從業人員投入不少心血﹐可惜的是﹐在如此「自動化」的醫療體系中卻有「單點失效(single point of failure)」存在(這種single point of failure 在現行的台灣醫療體系中一定還不只此)﹐比如說HIV檢測結果以電話通告的'reactive'或'non-reactive' (note: Google search on 'HIV reactive' for detail)的通訊設計就是一個外行漢的作品﹐因為電話通告本身的語音「不確定性」而造成誤解是一定有可能的﹐如果非要用口語之間容易混淆的reactive或non-reactive也應該有強制性「復誦」的動作置入﹐再說使用'positive'或'negative'來表示檢驗結果更為穩妥﹐更不用說'warm handover'(note: Google search on 'warm handover' or 'warm hand
over)在器官移植的情況下才是真正該做的。

很難相信台灣產業界正大力推行ISO-9000及9001之際﹐該負全責的兩肇還在為reactive或non-reactive 死辯不休﹐兩個「百色巨塔」除政治立場「正港」之外﹐難道醫療實務不需要「正港」? 的確難以想像它兩在實務考驗之前竟然如此不堪﹗

不知道台灣醫療界什麼時候才會學到「先會做人才能做醫生」?而不是只會做社會的寵兒及「性價比Price/performance ratio」永遠無法調和的「Dr.  Frankenstein」﹗

註﹕「懸壺濟世」的好醫生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之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ean9&aid=597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