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孝
2010/11/10 06:12:42瀏覽232|回應0|推薦1
看官請先原諒﹐如果我對「孝」的言語衝撞了各位大德對「孝道」的看法。 每個家庭都是一條生命的鏈條﹐每一個成員都是某生命鏈條上﹐縱向或橫向的一個環節﹐如此以血緣或婚姻而交織出社會國家以至全人類的一張大網。

西洋人常說﹕「A chain is only as strong as its weakest link.」如果想自己家族能永續生存的話﹐換句話說每一個世代都有無可推卸的職責將自己做強﹐故對待人生的「生老病死」在理性上須同等看待﹐不然忽略了「生老病死」的任何一項﹐都必須在其它三項中加倍付出﹐親戚朋友及社會都跟著受累就不用說了。

也許目前尚無經濟有效的方法去除先天的「夭壽」主觀因素﹐但我們應試圖掌握後天的客觀環境﹐由自己做起﹐自己的健康是自己的而不是子女的責任﹐久病臥床有子女盡孝是一種幸福﹐但即使自己在影響健康諸因素上沒能做較佳的選擇﹐也有責任做個合作的好病人以圖早日康復。一個心中充滿「我」的病人﹐也往往也在充滿「我」的心中萎縮。

60 something這一世代的父母大都在戰亂中成長﹐對生活與生存的差異不會做太大的區分﹐也就是說他們對待周朝事務的看法與行為﹐常常是生存直覺的反射﹐故「我要」與「合理」成為「互斥」﹐這一點已在藍綠惡鬥中體現。

也就是說上一代的「我覺得」往往勝過「我應該」﹐對自己對別人都持有這種看法﹐這種兩代間認知的差異再經由中國古典二十四孝的樣板﹐更行扭曲的放大﹐「入門各自媚﹐誰肯相為言」之嘆又豈只是古人之嘆? 政府在大力推行愚孝後的衍生物之一﹐是中國(台灣)的父母很少有承認自己子女會犯錯的﹐是故一家哭不如一國哭的想法會被一般人接受﹐只要看看選民們能容許政客們光怪陸離的作為即知此言不虛﹐假如我們這一代及下一代不做任何改變﹐只知一味追求「我要」忘了「合理」﹐家國危矣﹗

小測驗:
如果你的母親﹑小孩﹑及你身陷急流中﹐而你只能救一人上岸。你會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ean9&aid=458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