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計較一點
2010/05/17 16:17:46瀏覽253|回應0|推薦9

這幾天心裡比較清明,回想這四個月來的一些人我是非,真是庸庸擾擾。已經是一把歲數的人了,怎麼還哪麼多罣礙?哪麼多計較?可是面對那麼多事情糾葛在你身上,那麼多坑人的把戲想消費你,是泥人都有三分土氣,我安能心平氣順任人宰制? 

孔老夫子不是說「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嗎?這把年紀不是早該知天命,何須為這些瑣事讓人煩悶,讓人心情寡歡不平呢?「放下自在」不是很簡單嗎?為何變成自欺欺人的口頭禪,答案是因為人人會吹牛,沒有幾人做到,所以「放下」兩個字變成每一人都會朗朗上口。 

修行中我覺得「忍」字最難,古老前輩都是教誨要趨吉避凶;孔老二更是俗辣,他告訴我們要會「躲」,要「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因為留住老命不怕沒材燒,硬闖硬幹可能就嗚呼哀哉。就是切記、切記,要忍下一口氣,要懂得逃跑,逃不掉時,要忍得下胯下之辱,要忍得住唾面自乾。因為目前台灣社會亂象,隨時小命會報銷。 

寒山問拾得:「世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厭我、騙我,你怎樣對付?」拾得說:「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待幾年,你且看他。」這都是先求安身保命的葵花寶典。 

多少前輩多少鴻儒多少大德如恆河沙數般告訴我們修行要領之一,就是要放下,放下就能看破,放下就沒有煩惱。 

因為大家都很執著,執著甚麼呢?執著於成敗得失,執著於人我是非,執著於爭訟興鬥,最後斧鉞相向,血流五步,這就是執著引來的橫禍。 

每個人對鏡自攬,不都是顧影自盼?每個人都是把自己放在最重要位置,這就是「我執」,因為我執於「我」這個位置,所以煩惱皆由此開始;這麼簡單的道理大家都懂,可是沒有幾個人可以放下!所以世間就像「五濁惡世,三界火宅」,每一個人都痛苦的不得了!又往火堆裡面撲。 

這就需要功夫了,沒有幾個天生就是佛門龍象,沒有幾個是「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所以大家眾生平等,你要擺脫煩惱,擺脫心障,就是要作修行的功夫,就算是再世古佛,今生也還是要入門修行。所以人家說「欲做佛門龍象,先做眾生牛馬」,修行就是砥礪自己,自己放下做牛馬;既是牛馬哪來我執?忍字頭上出功夫,能忍出捨掉執著,就獲得大自在,獲大自在者,能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自然心清安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404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