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我的10年風霜日子感想
2010/05/08 17:30:23瀏覽300|回應1|推薦5

8911月我的兒子出生,出生前兩個月,我決定放下台北的工作。我想我應該可以做個老農,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不敢說逐風追月,瀟灑馳騁原野。但至少我應該可以曉風殘月茗茶淡酒,或者重拾畫筆,賣文、賣圖或賣菜為生,淡泊過日子,我抱著如此天真,如此喜悅的心情規劃著。回到小鎮,欣喜等待、歡迎我兒子到來。

沒有想到生命中,認為很熟悉的一切,卻全然變調,我和她媽媽走上離婚之路,我抱著孩子離開,隨身僅有的就是一包尿片及一罐S26奶粉。

那一年我50歲,四顧茫然,連棲身之所都沒有,抱持的唯一信念;就是要保護這孩子,讓他平安長大,再怎麼樣的犧牲,也不能讓他在歇斯底里的母親手中苟活。

我不知道怎麼樣走過這麼長的一段日子,夜晚起來餵奶粉、把尿,白天棲身朋友家中廁所旁的斗室,倉皇唏然涕下。我煩惱工作在何方?誰會聘用我這個年過50歲職場上退休的老人?加上小鎮工作機會等於零,縱使有能力、有工作,如此微薄薪水,我如何顧請保母帶小孩子?那種心如刀刮、遭人嚙食的焦慮感,沉沉重重,我被打擊的頭都抬不起來。

這麼一天一天捱過,孩子睡著時,我煩惱的溜出去,躑躇街頭日曬雨淋,我根本沒機會出門找工作,我不可能帶著一歲多的孩子回去幹媒體工作,更不可能帶著奶瓶跑新聞,這時,我想天亡我也!

我挺著腰幹,迎著逆風,生命自然會找著出口,我曾經想回台北找原來顧主,但被打回票,如此這般緣起緣滅,但……生命中陸陸續續出現小貴人,沒讓我大起,但我也沒讓我餓死,我在苟活中慢慢摸索著一絲絲希望,直到現在。

靠著一支筆,平日幫人撰寫文稿,選戰時,我幫人家打文宣,這是我唯一會做的事情,變成我的謀生工具。這種奇蹟常常出現,甚至最沒穩定工作收入時,我還有辦法在三歲多時,讓孩子提早進入托兒所幼幼班,一學期要2萬多元的學費,神在助我。

我感激每一個在風雨中幫助過我的人,更感激在橫逆時踹我一腳,給我鄙夷眼色、倒我會錢的冤親債主,他們讓我痛苦,也讓我成長,但因為他們的打擊,讓我這個老人家看待滄桑人生,更有一番意境,知道什麼是忍,忍字頭上一把利刃要如何閃躲?如何欣然刀口舔血?也讓我更知道活著是一種激勵和責任。

如此蹣跚爬行過了好多年,小孩子終於進入中班、大班、一年級,我才漸漸離開臨時工性質工作,進入較穩定的工作狀態,天可憐見!曾經兩個月內,小孩子發高燒急診12次,而且都沒有健保卡,臨時到醫院才打電話借錢,老天爺沒有亡我和小生命,上天給我最難過的試煉,讓這頂生命的冠冕,在風吹雨打中沒有被吹走。

人至絕境時,會想抓任何一塊浮木求生;我感激諸佛菩薩給我的毅力,感激耶和華給我最大的力量,成為我四圍的盾牌,成為我的榮耀。我曾經在多少的夜晚,祈求諸佛菩薩側耳聽我的言語,顧念我的呻吟,也默禱觀世音菩薩讓我站起來,因為我不能倒下去,倒下去,我的兒子會跟著倒下去,他是無辜的小生命。

我一個人在小鎮上,家人,親戚都在北部的情況,我這齣戲整整上演10年,明天是母親節,我隨筆記下這個父代母職的歲月,沒有怨尤,我平靜的很,生命中的列車還要疾駛,祈禱上蒼在我下車時,我兒子在安全的座位上已經茁壯到足以自立自強。

05.08傍晚51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4014925

 回應文章

maggie201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0/05/11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