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地悠悠
2009/12/27 03:56:39瀏覽420|回應0|推薦6

假日,小鎮冷颼颼的。雖有立委補選,選情似乎冷吱吱,看風中旗幟撕扯的飄動,騎著機車放眼望去,心裡卻突然很下沉。這種冬日情景,會讓我聯想小時後赤足踩在田埂或黃泥路上的日子。仰頭天灰濛濛,腳底板下卻冷到心坎的滋味。

多少個日子了,小時後的生活記憶,總是印象深刻……..蕭條、窮窘、幫忙家事、兒時同伴漸分離,中老年之後,慢慢朋友故去,故鄉日遙,親朋故伴臉孔都已模糊,回家的路我都找不著,甚至我的家在哪裡,我都不知道?我這個老漢有一個家嗎? 

甚至最讓人心悸動魄波瀾壯闊的初戀情景,對初戀情人的刻骨銘心,她的容貌長相,我都已經很難去拼湊了。留在記憶底層浮起的,只有在苦澀讓人不堪回首的回憶。人世間的感情、友情是哪麼不堪儲藏,愛情的酒釀是那麼容易變味的。啥麼地老天荒都是假的,啥麼友誼永存都是經不起摧折的。今夜我有人生過客,天地悠悠,浮生若夢的感慨,而且感慨萬分。

從年輕漂泊到老…..一事無成,只換來午夜夢迴無止盡的回味,江湖打混那麼久,回想往事情難堪啊,成長的記憶和氛圍常常勾串一起。人前意興喘飛口若懸河,人後何其寂廖,這種滋味難吞,是情傷、是孤寂、是懺悔、是思念?百百種情緒一擁而上,在這冷冷的日子,冷冷的夜晚。

望著熟睡兒子的臉龐,圓潤臉孔,長長睫毛,何其俊秀。他的人生,卻是我的責任,是我甜蜜的負擔。人家是十年一覺楊州夢,落魄江湖載酒行的瀟灑倜儻,我卻是,苦守寒窯有十年,只盼我兒長茁壯的漫漫長征,此刻,我的靈魂是怔忡不安的,是對來來徬徨無助的暗夜騷動苦澀。

行年快60了,這一生;闔眼冥思,幕幕往事前程,似乎酸楚多過一切,智者說人生是苦海,真的是浮生若夢,為歡幾何?我個人有多少福報,成就多少事?想來都是零,想來都是一個大鴨蛋,我繳出一張滿江紅的成績單,我苦苦撐著又是為什麼?我身處複複雜雜的人際關係,又所為何來?

12.27凌晨03.4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3626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