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補丁的歲月
2010/05/16 17:21:56瀏覽313|回應1|推薦3

昨天沉浸回味在暈黃燈光底下,細細回味老母親給我的補丁思念,這是我歲月中最彌足珍貴的閃逝畫面。

小時候;大人們不是上山砍材,就是下田工作。我的爸爸是工頭,也就是專門做伐木或燒木炭的工作。如果他沒去外地工作,我就要陪他上山打工。我三年級剛學會99乘法表就派上用場了,因為我爸爸不識字。

上山打工是分攤家計,沒有工時的。做些甚麼呢?哈!責任還挺重的,我要幫父親秤量工人從上山馱下來,肩上卸下來的木材有多少斤?再從台斤換算公斤(因為我們學的是10進位的),再計算一公斤多少錢?老爸再發放工資。這個責任落在小學三年級我的頭上,真是千斤重擔,但我還是當遊戲一樣,蠻快活和有成就感的。

山上小黑蚊子很多,我要一面跳腳,一邊看木材重量,再記下來。稍後初中的時候,我甚至遠征到七堵、八堵深山中,我跟著父親坐輕便小軌車去伐木。住在那種古時防範土匪,還留有槍枝射擊孔的老四合院裡面,那時候一面在曬穀場吃晚飯,一面要燒稻草來燻蚊子、一面抖腳趕蚊子,這些日子都很苦。但因為覺得自己能分擔家事,是小大人了,榮譽感油然而生。

這種歲月開始是在民國50年左右,我小學三年級時。

我耳濡目染勞苦大眾苦力幹活,工作中;聽他們穿科打諢、相互戲謔對方,他們調笑些不入流,又屎又尿的客家黃色笑話;或是說些吃喝嫖賭娼妓種種的快樂事情………,這些生活劇場天天上演。

他們褲頭結著腰帶,腳上穿著麻繩鞋,一臉鬍髭搭混著,嘴巴刁著香菸,上半身像銅皮筋骨一樣漆黑烏亮,苦難的眼神,是篤實也認命的那一款。

我非常早熟,會豎起耳朵,觀察這些叔叔伯伯的眾生相;裡面也有多我七、八歲的表兄弟,他們看起來像大人一樣了,也攪和著說些大人們的黃色笑話。我覺得我好渺小;只配作「文書」工作,但也感覺自己蠻重要的,因為我還會幫他們看信及回信,我雖小,但是工頭的兒子,也備覺自己高人一等。

我的家境卻從來沒有高人一等過,跟這些工人一樣痛苦,工人老婆來我家鬧著要工錢,我老爸則轉向標到工程的老闆要工資,經常輪迴著被追債,也追人債。

過年過節時尤其痛苦,要等到除夕夜或者大年初一時,我爸爸拿到工資時才趕回家來。家中擠著一堆要債的三姑六婆,我媽媽窮於應付,因為他的老公、我的爸爸,一直滯留深山老林和老闆周旋討工資回家過年。這是一個捱一個,一個擠一個,一個坑一個的苦旱年代。

話題岔遠了,我要說的是這些工人們,他們的灰黑衣服,那一件不是穿過的、補過的;和30年代電影上扮演碼頭工人的裝扮一樣,補丁一塊又一塊,補丁是那個年代平窮線下苦力大眾的表徵。

電影「多桑」男主角常說的懷念日本情結,也是庶民生活口耳常聽常說的。他們是明治和大正年間的人物,換北京話說就是清末民初的朝代(聽來夠悠遠的時光了),民國40幾年,他們非常懷念日據時代,是如何的路不拾遺?晚上不用關門睡覺,日本警察多麼的兇悍,反過來罵國民政府時,這批不知生處那一代人的情節就困惑了,他們噤聲不語,尤其提到隱晦的228事變;那個流血的年代,他們就閉嘴,要我們小孩子有耳沒嘴,這也是50年代成長孩子們內心一團迷霧,父母親一直嚴禁我們跨入那條紅線,不准進入霧中探索那驚恐歲月謎團。

40年代、50年代當然貧窮,在補丁歲月下我看到最樸實,強悍的一面,那是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頑抗和依戀,我們的祖先,他們的父祖前好幾代二、三百前年前渡過黑水溝來台灣,命定就要跟這塊土地奮戰。

我的養外祖母,就是抱養我媽媽的外婆,她的一身補丁裝扮更是讓我窮其一生難以忘懷。舅舅家離我們鎮上大約有10公里,但那個時候是山路,彎彎曲曲的相思林,上上下下的山陵線小徑,中間還有奉茶亭。

我的80幾歲外婆,三天兩頭就去撿相思林枝或雜木,捆成一束一束的,挑到鎮上市場擺攤,換來微薄的錢,再去買日用品以及拜拜用的香,這是她的作息表。

外婆一身客家藍衫或是黑布衫,全身衣服可說是補了再補,簡直跟那個濟公活佛穿的補丁還超過;可說是「體無完衣」。她蹲在菜市場熙來襄往的人群中,卻安詳的很。

她樂天安命,沒指望舅舅們幫她忙。她用苦力去供養她心中的那尊菩薩。很多年後,我回想那一身破爛的藍縷衣服的印象,都讓我動容,畫面總出現那身藍縷補丁衣服,在香火燎繞中,滿臉的皺紋和虔誠禱告的雙手,變成一幅人間最慈祥和最神聖的畫面--因為心中的堅持與膜拜,她相信諸神會接納她,一直到她終老。

這個古老的相信神明的故事,年代久遠、代代相傳,人們不是說「人性的盡頭,就是神性的起頭」嗎?尤其苦難歲月成長掙扎的靈魂,心中那一片安詳之地,就是在順服和祈禱中得到疆界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4038523

 回應文章

milly
養外婆彷彿是菩薩化身降臨在苦難人世間
2010/05/17 19:28
養外婆彷彿是菩薩化身降臨在苦難人世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