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查字典的樂趣
2010/05/26 17:28:16瀏覽668|回應2|推薦25

最近讓我感覺我兒子長大了,成長的喜悅;真的是掩藏不住! 

為何如此「自我感覺良好」呢?難道我這糟老頭連謙虛一下都不懂嗎?其實非也!中中最近變得非常愛啃書本,而且是啃工具書-國語辭典,所以我特別誇獎他一下。 

一本從國小到國中都實用的辭典,裡頭有新穎詞彙、實用造句、也有詳盡的辭意解釋,加上字體夠大及注音符號,這是一本很適合小學三年級的工具書,中中最近查字典查出興趣來了,課餘時間經常在K這本「國語辭典」,有不懂的詞意及成語也馬上問我,而且舉一反三,我看在眼裡,樂在心裡。 

其實我也喜歡查字、辭典,這是到高中以後才培養出來的興趣,我兒子整整比我早個6.7年以上,我當然驚訝不已。這比他考試滿分,還讓我高興。 

我們成長的年代,家境貧窮,沒有經過填鴨式的補習教育。從小我喜歡看課外讀物,有文言的、白話的、演義故事、言情小說、歷史巨著….我一概囫圇吞棗,沒人幫我篩選,反正窮苦孩子有書就看。 

小時候我的鄰居是一位小學校長,小學圖書館要是有新進的圖書,校長都會先帶回家給他的孩子看。我和他的孩子同年齡;到他家看新書是我最快樂的時光,不用幫忙做家事外,還可翹二郎腿過癮的看歷史小說,校長太太還會買粿(客語水粄)給我吃。 

我在小學五六年級時,已經在亂看文星叢刊,翻譯小說查泰萊夫人的情人、但丁神曲…等等,長我10幾歲的長兄從台北帶回來的雜誌書籍,我都飢不擇食。小時候家裡還有雷震辦的「自由中國」這份雜誌,看書可說是雜亂無章的在看,很多也看不懂,但照看,而且廢寢忘食。 

如果那個年代,有長兄幫我系統的介紹課外讀物,或者養成翻閱字、辭典習慣,我想進步可能一日千里,但我都是自我摸索,後來我迷上國語字、辭典了,這帶來很多的樂趣。 

查字辭典除了讓我覺得自己作文可以寫出流暢文章以外,也覺得自己增加很多知識。翻閱辭典的樂趣,簡直就像進入寶山一樣,對知識的渴望到了予取予求地步,要多少有多少,真的是讀書樂 

這種工具書讓人愛不釋手;後來到了美國,我也大手筆買了一套英文的百科全書,捧著大部頭的叢書連聞聞書香,都是不亦快哉的事情! 

現代人講究科學、理工、速度、電腦等等,小孩子寫字、造句、作文各方面能力一落千丈,要求現代小朋友寫出「內容」兼具「美感」的文章已經很少了。 

要成為一位作家或詩人,除了要有一顆敏感、悲天憫人的心以外,還要有文學底子,要善於駕馭文字,本身除具備豐富的人生經驗,還要能夠把文字提升到音樂的境界,或是符咒一般的魅力,寫出來的東西不但詞藻動人,而且直指人心,這就是文字的魅力所在,我認為從小讓孩子悠遊在辭海裡翻騰,是思維上最棒的一種訓練。 

長期經過這種翻閱字辭典訓練的孩子,我相信可以讓孩子思路通達,詞彙不缺。不管是行雲流水文章,或是無拘無束的文體表達,也都能夠呈現出「結構嚴謹」的大器。我從不要求孩子以後成為作家,但可預見我兒子長大之後,表達能力一定無礙,內容與美感一定可以兼具!

天佑我兒中中!把拔愛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4068772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查字典的樂趣
2010/06/17 15:58

真的很好

認識的字也會不少


PK-板橋檢察長包庇槍擊案之處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也是
2010/06/02 18:19

說的也是,本人就有愛查字典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