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魚與熊掌的迷思。
2007/05/26 00:06:58瀏覽312|回應1|推薦4

  有許多時候,事物不能一起擁有,不是魚與熊掌的迷思,僅止是為了自己的心靈,生命與其說是條直線,不如說是種種分歧線的匯合,但又是統一的線條走向分岔路,總有些會中途停止,那就像不能被同時擁有的事物,說它自然而然,卻又是自己的選擇,選擇多了,向前的線也多了,要走過,才會發現中途的截斷,擁有才會知道不能擁有,而魚與熊掌,就像適當存在的事物,他們有著自己的意義,但那不是生命,生命要走上了才知道,不是已經存在,擁有本身警醒的事物,如果生命終究是一堆選擇,不會是魚與熊掌。

  有人說,可以一心二用,生命也該是如此,同時將自己的心放在兩條路上,總會找到自己該走的路,而我,僅僅為了衝動,直想截斷某些路,但截不掉的卻是我的心,放下的心怎麼也無法那麼快收回,甚至是收不回,在做事的當下,是種篤定,但篤定過後,有天後悔了,卻要自己不得後悔,這是生命的矛盾,我告訴自己,不能後悔,因為那是自己的決定,如果後悔了,就是捨棄自己,但一時斬不斷的心還是在作祟,像是擁有了魚,卻還想著熊掌,雖不知未來熊掌會變得怎麼樣,卻還是不停的想,那是魚與熊掌的迷思。

  說穿了生命既像魚與熊掌,卻又不像,像該矛盾,卻又不允許自己矛盾,在選擇間做必需的選擇似乎惱人,但這似乎是該走上的生命,擁有了選擇,才會有生命,矛盾,至少我是這麼覺得,說一些似是而非的事,這是煩人的自己,局限在魚與熊掌的迷思,到底也只是不願承認些什麼,而將生命在魚與熊掌間硬做區隔,有些相同,有些不同,固執住的是一種心態,能不能突破,也全在這些似人生的線路上,該岔則岔,該直走則直走,不能回頭,一種永遠的篤定,也許是魚與熊掌,也許僅止是心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itmh&aid=98406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相似
2007/05/26 02:35

人生就像是選擇題

可以是單選題

有可以是複選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