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後感-《離人》
2024/04/24 12:28:43瀏覽12|回應0|推薦0


圖片截自於臺中市圖書館電子書櫃(https://taichunggov.ebook.hyread.com.tw/bookDetail.jsp?id=340589)


寫在附錄之前。(內含劇透)

  這本書是在本月計次書展中找到的,腦子越來越不靈活的我,在最近的選書上,一樣會收藏自己感興趣的書,然後下一次開啟頁面時,又不由自主的跟著頁面找尋,四月的計次書展是『小朋友讀書趣』,其中有適合幼童至兒童閱讀的繪本至小說等等不同類型的書,對於腦子開始不大運作,不大懂文字條理與說法的我,這無疑是個能夠緩解疲乏的好時機,於是我在裡頭選了幾本或輕鬆詼諧或暗藏寓意的書。

  一樣的開始,從第一頁翻起,觀看序時,我心底不禁喀嗒一聲,想著自己不會是又踩了不喜歡的雷吧,前幾次有不大好的經驗,這雷其實並不是太大的問題,主因是在圖書館館藏找書時,會希望能夠由可以閱讀到的頁面,去辨認出書本內本身的立場,平常閱讀網路小說時,一開始就立於大部份的書籍立場是於目前的中國文化,也偏向生活化與架空內容,所以閱讀起來不會有心理上的落差,但選讀正式出版的書籍時,不由自主的就會想基於自小生活文化的立意,前幾次無預警的踩入與觀念中大相逕庭的書頁中,著實不大能接受,其中一本因為年代與時代的關係,牽扯較重,接受不了裡頭的想法,只好棄書。  

  序裡頭提及了文革與名畫家的名諱,是我所生活文化中,不甚熟悉的部份,一度對閱讀這本書產生了遲疑,畢竟此書是推計次活動中,推薦給兒童閱讀的書,針對群眾可能不會去閱讀序,但我讀了,不禁對自己生活的文化產生了些不適感,若說從小接受翻譯文化,接受不同文化的孩子大有人在,但在書本的立意上,會直觀的知道那是屬於不同文化的書,但在生活與文化越來越融合後,該不該在心底一直強調自我,這想法卻是落入了窠臼,我依舊閱讀完了序,序在目前的我心裡,是書精華的一部份,開心的是,當我開始閱讀正篇後,直接被裡頭的文字引領入勝,完全沒有前頭糾結的疑惑。

  配合閱讀計劃,我沒有一口氣閱讀完整本書,而是分天分次、章節性的讀,最開始的時候,帶著「說故事」的瞄頭,淺顯、直舖,介紹了主要人物與生活場景,讓人想像遊賞般暢遊在描述中。

隨著人物的增多,開始透露出主人公作為少年人的心性與懵懂,又有著不同的世故與豁達,這些部份不是因著說故事時寫出,而是在各種不同人物的想法中慢慢吐露,甚至更多的面向,接著更沉入角色中,被其吸引。

  各個章節以標題的部份,告訴讀者這篇章的主要人物是誰,並暗示會以誰為第一人稱視角,平常太容易忽略章節名稱,這時讀了一小段後,我又會重回標題思考一遍,然後帶入角色之中,仔細思考,每一章不一定連續同一個人,每過一章被不同角色立場帶著向前,不知不覺就度過書中的一段段時間變化,同時也感受同個時候,不同角色代入後,如何溶織出其他角色思考的方向。

  此書的主人公- 氓哥兒,一些以「說畫」起頭 ,在故事的交錯中,卻不覺主人公在書裡度過的時間冗長變化,作者在其中交雜了歷史中真正的存在,但那些似乎不存在的故事與人物,就真的不存在嗎?依古人留存的書典、畫冊而研究出來史實,難道裡頭不曾間雜了那些沒有明載的事件嗎?真亦假、假亦真,只要相信在故事裡,那就是真的那就夠了,天寬地廣,這世界上的事這麼多,與靠得自己、貼得緊緊的,自己的信念,孰重?不管故事裡到底是不是真的,它們在我們的心裡產生了信念,由心底的"",那便是自我,守住自我與本心,卻是人人皆嚮往的念頭。

  但裡頭不僅僅只有這樣,氓兒哥守住他的信念,更帶出了其他角色所堅守與思考的想法。和尚豁達,無私傳達佛法於民,與權臣交好卻守著寒廬,看似不入世,但在在顯出了他關心朝政走向、心繫於民;老爺子看似慵懶,對於權貴衝突仍舊精闢有條理;畫師則是由失意底層,被氓哥兒吸引,漸漸的上浮,最後突破自我的盲障,立下重大的決定;而氓哥兒本身,看似不變,卻蘊含了更多的人生經歷,在他的本心上,添上更多的豐采。

  感到最驚豔與揮之不去的部份有三:

  一是旁人對於後主國將破的立場想法與分析,將後主的無奈卻又貪於現狀點出,讓人反覆思索其所經歷的關聯。

  二是國將破的愁緒煙氣蔓延般添滿了所有在這生活的百姓、人們,無所覺,卻又帶出權臣眼眸裡消失的一切抱負與希望。

  三是主人公赴宴的緊張,不講當是時的場景,倏地跳入宴會結束返家後的一瞬放鬆,又緊接著帶入「說畫」的興奮中,相映著「家裡的那些碗蕨菜雞湯」,各情緒的交融。

  附錄是書裡提到的小本內容,等不及想繼續看完,但心得寫在附錄之前,怕思緒被牽走,又怕再感受不到現下的觸動。這本書對於不同年齡層的讀者,應該會有不同的見解與不同印象最深的點,很值得閱讀,設定上與歷史不衝突,甚至點出了當時的時代特色,如何從一個可能存在、又可能不存在的少年身上,發現更多的世界,端看思緒如何遊走,謝謝作者、謝謝這本書,帶來這麼有趣與妙不可言的世界。

  最後回到書名「離人」,大概是我腦子不太靈光,想不到這個詞的記憶點或闡述點,又不想回頭翻找,跟實體書籍相比,要翻看電子書於我來說有點困難,只適合我一頁一頁的繼續下去。但對於書名我最深刻的點,卻是宴會裡權臣送離貴客的景象,到底誰離開了?真的離開宴會了?還是又更深進入了室內?身體離開了?魂卻永遠留在那奢糜境地?還是離開的是那宴會主人?在那空洞的眼眸中,離開了世道,同行尸般,再無其他留存。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itmh&aid=18053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