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人與跫音。
2007/08/22 23:05:52瀏覽829|回應0|推薦7

  常有人問我,「跫音」是什麼意思,我總是據實以告,但或許連我自己也不曉得,這個字辭在我心中的意義,就像愛上了碰觸真實的感覺,我竟然無法試著了解抽象的事物,而「跫音」對我來說,像是抽象的事物,不斷的縈繞在心頭,揮之不去,不是沒有感覺到,而是不懂,但它卻可以一塊一塊的撿出我自己都沒發現的事。

  抽象對我來說,就是明明收到了訊息,腦中卻一片空白,無法言喻,當我在回家的上,想著那兩個字時,接收到的不僅僅是跫音兩字而已,還伴隨一幕幕若有似無的回憶,似漂泊的旅人般,流離在情景中不停歇的晃蕩,想起了腳步聲,卻聽不見自己的足音,只有那無力、拖行過磨石子地的刺耳聲響,多久了,或許是三年,又或者是將近六年,當我隨著時光之水而去時,仍藏在我心底,悲傷只好不停的湧出,突然的想停下腳步,再聽著那樣的聲音,記得自己總是恐懼,不想去面對,但這也證明了多年來的懦弱,我看著川流不息的馬路,發現自己離得好遙遠,彷彿是這個空間的流浪者,一個不會被注意的旅人。

  回到家之後,其他事物讓我轉移了放在跫音上的迷思,做著平常做的事,像是平常的每一天,但當獨自一人上了三樓之後,暈黃的燈光哀傷了我的心,更強烈的無助向我侵襲,我發著呆,想著從前的種種,想著他,想起他輕聲的軟皮鞋,想起他拖遲的塑膠拖鞋,我推開陽台的門,站在外頭,看著四周圍繞的建築,沒有焦距的向矮牆外頭望去,那裡沒有什麼,只是片空氣,我想著自己是站在空中,脫離這世界,但我知道不可能,我只是想著他,想在某個地方望著他,我知道不是這裡。

  虛掩的門關上了,卻也嚇了我一跳,原來我是個這麼膽小的人,我瞥見滿室的昏暗,卻覺得溫暖,以前總是怕三樓,不大敢晚上進入,甚至是白天,也有覺得恐懼的時候,但他開始不常在家之後,幾乎每天都必須上來,上頭的燈飾有很多的燈泡,全都是暈黃色,照射出朦朧又重疊的影子,雖然現在我已不大再注意那些影子,但那一瞥,以及驚嚇中,我真的感覺到溫暖,卻不真實,很想聽聽腳步聲,但幾年下來,不愛發出腳步聲的我,卻無法要求自己故意的發出,我拉開相隔簡陋的紗門,進入不真實的畫面,原來還是我的家。

  我一直都清楚自己其實是想抓住些什麼,像是小時擁緊母親,長大還是擁著,或許是想要一份安全感,我知道自己想要安定,就像每天在房內聽著外頭來去的腳步聲,那是熟悉,是一份執著,已逝去的不會再回來,但那聲響還是埋藏在心底,我變得喜愛在三樓,在三樓發著呆,唱些歌,看看外頭的景物,想著自己曾走過那條街,去過那棟大樓,像是停下的旅人,在自己摯愛的家鄉,緬懷自己的曾經,但離開了三樓,聽見自己有意無意的跫音,碰觸著冰冷的牆,疲累便會冉升上來,我知道自己還不能停,我在時光流水中,任由它將我沖帶,我不是他,我看過他的終點,但我還未看到自己的,我知道會有那麼一天,但不是現在。

 

 

 

 

 

千古腳步響不徹的下方,承載多少斑斕,旅人與跫音,留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itmh&aid=118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