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投民主黨一票
2012/10/29 06:51:27瀏覽1333|回應12|推薦23

美國總統大選在即,原本搖擺不定的我,本來打算不投票了,近日卻因一件小事決定了立場。

我曾工作的公司 Sycamore Networks, 終於要結算資產、關門下牌。這個消息默默出現在光訊(Light Reading)波士頓環球報 (Boston Globe),除了曾躬逢其盛身歷其衰的舊日員工之外,大概不會有人注意。我與該公司的僱傭關係雖於九年多前終止,但渡盡劫波後乍聞其逝,仍不由興起今昔之慨。

Sycamore 是一種參天巨樹,分枝極繁,網路公司以此為名,頗為適切,但諧音sick more則不幸一語成讖。該公司在1999年 IPO, 以1100萬美金的銷售額,飆到140億的市值,股值銷售比超過一千倍。五個月後再衝新高,該公司趁機套利,用IPO當天12倍的價錢出售股票,坐擁10億美元的現金。

我在2000年初加入,無緣躬逢那些據說讓人喜極而泣的場面(否則也不會寫這篇文章了;我的觀點當然帶著階級立場,但幾乎所有的政治觀點都表達階級立場,故而我不覺得需要為自己的出發點辯護)。回首前塵,我必須先說聲感謝,是Sycamore Networks 把我們全家從亞利桑那的沙漠帶到人文薈萃的波士頓地區;我由此進入光纖通訊的領域,有幸跟從許多天生好手學習本事,效法他們做事思考的方法,至今依然受用。但公司在2002-2003關閉了最有創意和雄心的光纖傳輸(transport)事業部門,遣散人才,退縮固守狹小的領域。許多人期待它善用來自股市的龐大資金,再造新局,畢竟公司的兩位創辦人頗有創新之譽,在Sycamore之前就曾幹了一大票。但十年來他們坐在鈔票堆上無為而治,謹小慎微,銀行的利息總是超過銷售的利潤。漸漸地,該公司在圈內人眼中成為懦弱膽怯的象徵,創辦人的形象也從充滿願景的先驅滑落到乘勢聚斂的騙子【1】和守財奴。

我的朋友說得好,這種公司早就死了,只是忘記躺下 (these companies had died for long; they just forgot to lie down). 所以,它們蓋棺,何須我費事加一根釘子?更何況那是一只空棺!但這個公司的興亡有助我看穿誇誇其談要“創造工作機會”的富商心腸,如共和黨的候選人及其富商集團。

共和黨的經濟學,叫做 Trickle-down economics (姑且譯為涓滴經濟學)。簡而言之,它認為給最高所得者減稅,讓他們賺得更多,他們就會將多餘的錢拿出來投資創業推動經濟成長;然後經濟成長的油脂有一天會慢慢滴下來流到低收入者嗷嗷待哺的嘴裡。(另一層意思是,給窮人錢無助於經濟成長,因都被窮人吃掉了)。涓滴經濟學並非全無道理,但其中最大的謬誤是以為人一旦有多餘的錢就會從事促進經濟成長的投資。事實上,大多數的有錢人都致力保守財富,或坐在錢堆上收取利息,或炒作房地產,或建築豪宅城堡;真正有投資企圖和眼光的人如鳳毛麟角。我並非要挖苦有錢人(何況他們也不會在乎我的挖苦),只是要指出“有錢並不等同於有投資企圖和眼光”這個事實。即便要推動涓滴經濟,我寧可從最富的一群多收點稅,作為給全國最聰明的大學生的創業基金。Microsoft, Yahoo, Google, Youtube, Facebook, 不都是大學生無中生有的嗎?創業第一需要好腦袋,指望聰明的大學生創業顯然要比指望聚斂成性的富人要有希望得多。美國之偉大,在於提供機會,促進階級流動。但共和黨富商集團,透過金融軍火石油等政商壟斷機器,卻要確保階級之固定停滯,以利他們統治。

共和黨的富商集團有個本事,被罵貪得無厭的時候,就塑造“工作創造者 - job creator”的形象。這是個謊言,因為創造財富與創造工作之間,無必然關係。華爾街和大公司朝思暮想的是財富和利潤,此乃其本業,我無意批評。但為了持續累積財富,必須擴大市場、增加生產力、降低成本。在市場萎縮的年代,降低成本是最有效的手段。金融海嘯發生後,NASDAQ 指數從2008年底迄今四年來漲了約一倍,美國企業卻一再裁員,便是明證。

共和黨的候選人引述自己經商致富的經驗,認為有辦法扭轉經濟。這是個謊言,因為精明的生意人不見得關心整體利益、或具備整體思維。事實上該候選人幾次不經意的“失言”,最能暴露其肉食殘忍心態。今天全世界經濟的慘淡光景,豈非所謂精明的生意人恣意操弄金融槓桿造成的?他們開盤聚賭,卻要升斗小民概括承擔後果。今天同一群賭徒又摩拳擦掌躍躍欲試,難道我們還要給他們機會?

共和黨的富商集團拾人牙慧,問選民現在過得是否比四年前好?這是個謊言。四年前,經濟眼看就要崩盤,共和黨的始作俑者竟然有臉問這問題?民主黨政權因偏向社會主義的意識形態,的確在促進經濟成長上表現較弱,大政府的走向也讓我不安。但四年來療傷止血,有其功績。好不容易穩住了腳步,難道又要給敗家子揮霍去?美國必須再穩住四年,非民主黨不可。

共和黨的政客,喜以生命的捍衛者自居的。這是個謊言。他們表面上大聲捍衛受精卵的生命權利,操作話題,卻貪婪無厭,對活著的窮乏困苦的人頗為忍心。我無意在此爭辯基本價值之異同,但我不願被虛偽的政客綁架。這些人性稀薄的政客,深知選民群落的結構,精於觸動個別群落的敏感神經,他們豈在乎基本價值?

身居加州,在民主黨的地盤,這番表態其實多此一舉。但四年一選,藉機澆澆塊壘,也算師出有名。而且我決定多關心在地政治,少理會台灣政治,立志從此連指桑罵槐影射島國的文章也不寫了;這篇就算是立志之作、勵志小品吧。

----------------------------------------------------

註【1】 1100萬美元的銷售額其實頗有玄機,靠的是所謂 vendor financing 的手段 - 就是融資給客戶,讓客戶買自己的產品。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69936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Francois
2012/10/31 21:56

(你法國人,英文蠻好的,微笑

那“Happy warrior of middle class”老白登,辯論時老打岔,吃着白牙,稱 Ryan “My friend!”笑裡藏刀,是善意或惡意?


ADT
美國的情形很不一樣
2012/10/31 08:03

我雖然不認為民眾這四年過得不好就該怪罪Obama,但是民主黨給富人加稅的說法在美國實在已經行不通。

當富人跟窮人用一樣的稅率繳稅時,本身就已經是加稅了,這點不需要我多做說明。因此當你用較高的稅率讓富人繳稅,本身就需要一個合理說法。至今我沒有聽到任何人提出合理的說法,就已經讓富人用比較高的稅率繳稅。現在你還要再把富人稅率繼續提高,憑什麼?

您的公司大概很少聘用所謂的貧苦族裔。敝公司在CEO授意下大量聘雇某少數族裔,老實說,我剛來美國念PhD時本來是支持民主黨的,現在發現這些人收入不高實在不是沒有理由。其他族裔的人拿比較高的學歷跟能力來競爭同一個工作,他們卻拿靠「保障」、較差的能力跟不太好的敬業精神就可以競爭同一個工作。這點在美國已經非常嚴重。

誰是富人呢?其實就是你。美國人的全家庭年收入中位數不到五萬,你一個人應該早就超過這個數很多了,你就是富人。

如果你指的是您公司的大老闆,別忘了您可能是大公司或者熱門產業的員工。大部分公司的老闆不見得很有錢。對您心目中的富人加稅,其實增加不了多少稅收。偏偏這些人有左右公司經營的能力,你給他加稅,他就降低就業率。

美國Washington DC修個地鐵的電梯花了八個月。同一時其中國蓋了一棟大樓。我雖然不鼓勵用八個月蓋大樓,但是美國人的競爭力真的因為社會福利到達要嚴重檢討的地部。美國人不繳聯邦稅的人超過四成,還想怎樣?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2-10-31 12:07 回覆:

"美國Washington DC修個地鐵的電梯花了八個月。同一時期中國蓋了一棟大樓" - 該是出自Thomas Friedman的書 “That used to be us."  美國人的競爭力要好好反省,社會福利要好好監控,我完全同意。但我可以告訴你,美國人的競爭力,從20年前到現在,沒有太大變化。一般人數學一樣糟糕,但頂級的人才仍然最多。改變的是世界,是經濟較開放的中國印度,使得美國不再擁有生產製造的優勢。

這股 globalization equalization 的趨勢其勢難當。追究起來,Corporate America 外移產業(以及工作)不遺餘力,有推波助瀾之責。過去20年在科技業打工的人都可作證。或者,打過 Dell 服務電話聽到印度口音的人,也該知道 outsourcing 這檔事。

Thomas Friedman 忘了提到,中國有四千多名貪官藏五百多億美元於海外,中國農村的孩子窮到沒錢唸書。美國人雖沒華人那麼精明,但普遍多了點同情心,多了點慈善捐款,多了點服務精神,多了點感恩 - 知道成功也靠眾人幫襯,健康的社會需要良善的良性循環。

的確,社會應鼓勵獎勵努力奮鬥的人,但不應助長極度的貪婪。幫助弱勢,種下善因,這筆“成本”絕對值得。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階級戰即民粹
2012/10/31 07:16

“選舉本來是階級戰 - a simple reality”? 

我看革命是階級戰,選舉不可以呀! “階級”imply金字塔結構,下層大於上層。 即使是中產階級佔多數的社會,階級,由選票的角度而言,只會造成民粹,不小心就成了文革式的暴民政治。

美國的兩黨政治,如果選民都被階級戰帶著跑,民主黨定是萬年政黨。 一人一票,富人怎麼也沒窮人多,資本家怎麼也沒工人多。

這個國家的政治成熟,就是因為多數公民,不被Acron,或華爾街佔領軍,誘惑或欺騙。

搞意識形態的左派,痛罵最高法院,幾月前,允許公司政治獻金(PAC)的判例。但你不覺得大法官們也有他們的智慧?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2-10-31 08:34 回覆:
建議你看一部電影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American_Ruling_Class

階級,是了解任何政治模式的入門概念。

Francois Rabelais
I don't get it
2012/10/31 07:15
When your 'friend' told you to 'watch out', was it an advice or was it a threat?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2-10-31 07:42 回覆:
I don't think he meant harm. He was perhaps concerned about me being mis-informed. Well ...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政府的謊言?
2012/10/31 06:46

德州,,佛州,Ok等州,無州稅,皆運作小政府,哪裡是謊言? 你在加州,麻州住慣了,以為天下都如斯? 非盡是。

政府製造工作?

現在全美,23個 millions 失業,能都去IRS, DMV打工嗎? 您笑話了吧! 誰付他們的薪資呢? 使用者付費? 不是吧,都是稅金。 美國人,事實是47%的人,不付聯邦所得稅,Obama每天向中國借錢,哪來錢“製造”工作機會?

他的競選謊言最愛是:“we need to rebuild America, highways, bridges...",修橋修路能“製造”(再加tricke down) 幾個政府工出來? 再說錢從哪來? 他說:”all we need is to have the rich pay their share.." 他建議的"富人稅",只夠聯邦政府運行6天! 6天! 如何rebuild America? 誰的謊言多?

小政府不是謊言,而是“聯邦政府”職能縮小,並非州及地方政府職能減少! 最好的例子是聯邦教育部,那真比台灣的監察院,聾子的耳朵,無用還發炎。 美國又無國立大學,所有教育經費由地方支出,要什麼聯邦教育部,除了搞意識形態,從來也沒提高過美國的教育水準(去問格友常時節)。

當你把不同政見斥為“謊言”,也可能關閉了部分自己的視野。

Watch out, my friend!

Calling you friend, 因為才把你列為“好友”(請接受)。

也請指教我的一些保守主義的看法:

http://blog.udn.com/timj/article?f_ART_CATE=561851 

http://blog.udn.com/timj/article?f_ART_CATE=545339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2-10-31 08:30 回覆:
不知您是否同意軍人是政府僱員;拿公家薪餉,應該算是。共和黨主張擴軍,或以戰養兵(也養兵工產業),不知道這算不算大政府的作為?

兩黨的政策,對許多產業(包括油公司)都有補貼或優惠,這算不算創造工作?政府贊助研發,給大學研究經費,算不算創造工作?公共工程,造橋鋪路,公共電視廣播(共和黨急於刪除的),那更是。

我們可以討論政府撥用資源“創造”工作的範圍及適切性;我個人更希望看到私人企業創造工作。但現代政府的職能與人民的工作機會有關,是不爭的事實。經濟萎縮度小月的時候,私人企業裁員省錢不投資(你給它減稅,也不會多僱人,經濟氛圍使然),這時政府介入,乃不得已,否則經濟內缩進入寒冬,更慘。

錢從哪裡來是個大問題。Romney 的數學不清不楚,符合狡猾多詐的生意人個性。我信不過他。

天之道,損有餘以補不足;人之道,損不足以奉有餘。我不討厭富人 - 我希望自己可以躋身富人的行列。但如果多抽一點富人稅,能少裁些老師,那值得。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提
2012/10/30 23:26

給你按“推薦”是支持你的投票權,不是支持民主黨。

民主黨愛打雙戰線:階級戰與文化戰。 前者仇富惡商,後者(與好萊塢聯手)搞假平等,同性戀,墮胎等前衛(progressive)行為。

此二,皆是騙票煙幕,真正的抉擇是經濟,民主黨的社會主義路線,只會更搞跨經濟!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2-10-31 04:51 回覆:
共和黨也打文化戰啊,說代表家庭價值,選擇生命,等等。 其實,在麻州住過十年,民主黨講的那一套前衛東西我也甚為反感。但如你所說,這些都是騙票煙霧。一個社會如果要讓政客來捍衛價值,那真是窮途末路了。價值靠我們每日所言所行來捍衛,否則一文不值。因此,我衡量政客有不同的標準。

選舉本來就是階級戰 - a simply reality!
政客操弄階級,選民至少要認識階級,否則被玩了都不知道。

生產與分配,利益與正義,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這二元拉鋸永遠不會停止。我認為,就美國目前的狀況而言,需要靠民主黨再穩住四年。如果這時候讓敗家子捲土重來,後果不堪設想。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2/10/30 23:17

別忘記民主黨的trick-down,大政府,刺激方案等,四年來也沒有搞出個名堂。 美國不是台灣,不是希臘,大多數的工作機會是所謂“財團”,“富人”,及中小企業製造的。  Government do not create jobs!  民主黨,搞環保,搞regulations,搞Obamacare,已經趕走了不少就業機會,再加上財政不負責,更影響經濟。

如果你投Obama,可能失業人更多!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2-10-31 03:53 回覆:
那麼,中南美洲應該選毒梟來當家。

Don't get me wrong. I deeply appreciate true job creators and investors. I've been working mostly with startups living on VC money.

共和黨的小政府是天下最大的謊言。政府不創造工作?國會、聯邦、州政府、警察、公立學校、軍隊、IRS、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 那個不是政府工作? 難道 Romney 上台就要消滅所有政府工作嗎? 我也討厭政府無度擴張濫權,但政府有其功能職責。共和黨如果覺得政府沒用,幹嘛來選舉?美國憲法花了大部篇幅講政府的組織原則,難道共和黨都忘了?我看共和黨裡倒是有許多茶黨 ...

Chimei
Totally Agree
2012/10/30 13:46

Nicely stated, I agreed. May God bless America so President Obama can be re-elected for 4 more years to finish what he has started 4 years ago.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2-10-30 15:27 回覆:

Let's hope for the best.

I just receive the ballot from mail. Ready to go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30 12:38

振聾發聵,加油!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2-10-30 13:45 回覆:
謝謝!

Dragon
Who will be better for US?
2012/10/30 05:03
I am a republican and living in Phoenix Arizona for many years. I had always voted for republican candidates in the last 30 years. But I have not made up my mind on which party should have my vote for this year. What you wrote has helped me to make up my mind. Thank you.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2-10-30 13:44 回覆:
Best wishes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