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武俠(一)
2008/02/08 07:00:04瀏覽957|回應6|推薦10


從小就愛看武俠片. 三十多年前的片子, 人物單純, 情節簡單, 善惡分明, 結局清楚, 對小孩子而言很容易了解. 那時最崇拜的武打明星是楊群. 我記不得片名了, 但有一場戲, 楊群為了替一個弱女子報父仇, 隻身闖入危機四伏的客棧; 他手提燈籠, 意態從容的與惡棍的爪牙周旋, 令我印象深刻. 我父親看到這種場面, 總不忘評一句: 這就叫藝高人膽大! 從此「藝高人膽大」就成為我臧否武俠人物的標準.

長大後, 偶有機會重溫舊片, 只能用慘不忍睹形容. 從此決定不再看港台拍的武俠舊片, 免得破壞美好的記憶. (我學到的教訓是: 懷舊最好留在純記憶、純形而上的層次, 千萬莫做 reality check, 免得大殺風景).

然而英雄出少年, 老片的招式雖然不堪回顧, 新片的身手意境卻頗有可觀. 當然我快轉跳過了港台拍的金庸小說電視劇. 香港的還勉強, 台製的也只能用慘不忍睹四個字形容. 我記得不知是那一台拍的"射雕", 第一場戲就砸了, 把仙風道骨、英氣逼人的長春真人, 扮成了一個獐頭鼠目相貌猥瑣之人. 這場戲對我造成很大的創傷 - 以後我每讀金庸, 看到丘處機三字, 就想到那獐頭鼠目的扮相. 金庸戲以大陸出品的為佳. 我最屬意胡軍領銜的天龍八部, 他把喬峰的豪邁演活了, 幾個配角的扮相演技也恰如其分. 古天樂和李若彤主演的神雕俠侶也不錯, 但北橋妻認為李若彤飾小龍女太過豐滿了; 我不得不同意. 至於李亞鵬和周迅拍的射雕英雄傳, 什麼都好(尤其演梅超風的楊麗萍), 最大的敗筆就在周迅和李亞鵬兩人: 黃蓉和郭靖, 一個氣若游絲, 一個狀若白癡, 令人氣悶.


近年來的武林至尊, 當屬 Kill Bill (1 & 2). Quentin Tarantino (昆丁.泰倫提諾) 執導, Uma Thurman 挑大樑主演 (劉玉玲 Lucy Liu 也是其中要角). 此戲相當血腥暴力, 兒童青少年不宜, 不慣"昆丁流"的觀眾切勿輕易嘗試. (你如果連他拍的 Pulp Fiction 都無法接受, 那麼絕對不要看這部). 此片分為兩集, 皆佳, 然上集更勝. 上集有三段絕唱: 一, 是新娘(the Bride, Uma Thurman 飾)千里尋神兵, 到東京的一家小壽司店, 找到了退隱的製刀大師 Hattori Hanzo. 二, 是新娘跟蹤仇人O-Ren Ishii (劉玉玲飾)到 House of Blue Leaves 餐廳, 亮名挑戰, 斬殺 O-Ren 的黨羽 Crazy 88 (此段雖慘烈, 但還好導演以黑白效果稍加掩飾). 三, 是新娘和 O-Ren 在餐廳後精巧的日本花園決鬥; 新娘以 Hattori 不世出的利刃在飄零的細雪中制敵. 這是絕唱中的絕唱; 不敢看畫面的觀眾, 可考慮戴上眼罩, 單聽此段的音樂. Kill Bill 的配樂和節奏, 也有至尊的架式, 不會讓你失望. 下集稍遜, 但有一段新娘回憶當年到中國, 在"白眉老兒"門下學藝的經過, 甚詼諧可觀.

至尊片是老外拍的. 老中的佳構何在? 我所屬意的三片, 竟皆有章子怡. 那三片? 臥虎藏龍(李安), 夜宴(馮小剛), 十面埋伏(張藝謀). 它們有一共同特色, 我稱之"武俠樂舞流". 所謂樂舞流, 不是音樂片和康康舞, 而是電影拍得, 使刀光劍影縱躍搏擊, 皆與樂舞融合為一. 臥虎藏龍是樂舞流的魁首, 到一個喧賓奪主的地步, 情節反成了陪襯; 和上譚盾的音樂, 無疑是場武俠 MTV. 劇終章子怡躍下武當山, 更把這片提升到神秘的境界. 夜宴以臉譜舞戲貫串全場, 我極喜歡. 開場的謀刺, 終場的歌曲, 皆足以傲視武林. 十面埋伏有幾處好段子, 飛刀的題材發揮得淋漓盡致; 可惜結尾的打鬥失之拖泥帶水.

另有一片, 是徐克的"七劍", 可以一提. 開場的黑白景, 象徵無辜者的無助絕望, 只有俠客出現時的一個大燈籠是紅的, 甚有巧思. 人物的扮相, 招式的凌利, 場景的雄壯, 有令人擊節處. 此片有電視版(七劍下天山)亦佳 - 雖仍不免電視劇拖拉的毛病. (梁羽生的原著則寫得不知所云, 線索凌亂, 人無血肉, 充其量只是個粗糙的草稿). 至於張藝謀的英雄, 陳凱歌的無極, 矯揉做作, 被我評為下品.

武俠片的上品, 要形意神均具. 形(form), 包括人物的造型, 打鬥的身段, 坐臥和談吐, 角色的對襯烘托, 故事的佈景. 一個人物一出場, 先要讓人覺得可信, 讓人一看不禁讚嘆: "這就像喬峰". 如果人物不可信, 英雄俠客獐頭鼠目, 出塵美女一口黃牙, 這戲就砸鍋了, 也不用往下看. 場景的重要不言可喻 - 台灣早期拍的武打電視劇, 限於預算無法出外景, 打鬥戲只能在棚內拍攝. 石頭是用布遮的, 演員不小心碰到就會搖動. 意(sense), 是情節. 武俠戲的情節雖不必深究, 但還是要條理分明, 有線索, 有懸疑, 有驚奇; 帶著觀眾啟承轉合的走, 才有可看性. 故意搞怪, 讓人一頭霧水, 會打了觀眾的岔. 故弄玄虛, 到最後不能自圓其說, 晚節不保, 會掃了觀眾的興. 因循舊章而無創意, 會帶著觀眾入睡. 神(soul), 境界也. 一個片子要有個哲學, 加上主色調, 主旋律, 讓人體會點什麼, 讓人覺得有嚼勁, 有點回味. 武打片和武俠片的差別就在這裡. 前者只是熱熱鬧鬧的打一氣(像成龍的片子); 後者除了打, 還要表達俠的神采和韻味. 也有扭曲到另一個極端的, 導演跳出來說話, 把他的歷史觀世界觀雜拼一盤硬端給觀眾吃, 也不管人能不能消化. 我最討厭這種片, 一碰到必評為下品.

最近看了一部舊片新拍的西部片 3:10 to Yuma (Ressell Crowe 和 Christian Bale 主演), 蠻喜歡. 角色的心理較複雜, 善惡也不是那麼絕對. 形意神都顧到了.

有什麼好片, 請大家告訴我 (德州大哥推薦的日片"黃昏的清兵衛", 我一直無緣一睹)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602220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感想。
2009/01/13 10:46

孫曉是台灣人,不知為何內地人暱稱為「野狗」,他所寫的《英雄志》已出版廿二集,網路可以看免費的簡體字版,起點中文網裡面有一至十七卷:

起點http://big5.qidian.com/Book/201.aspx

討論可以去百度英雄志吧http://tieba.baidu.com/f?kw=%D3%A2%D0%DB%D6%BE

或者講武堂看照片http://www.jiang-wu-tang.com/JWTphpBBS/index.php?sid=84a36b79278e0d3dcf77ce05a6273f97

男主角四個,早期設定是明朝,中間開始架空,讀了之後我個人給了很高的評價,裡面探討練武之人從「心體氣術勢」五種方面來下手,情節如倒吃甘蔗,目前我還在等後續,等了一年了吧,讀了《英雄志》,其他武俠小說我很難繼續讀下去。

當初讀孫曉這部作品,我好幾天熬夜睡不著,因為有幾百萬字,建議放長假時閱讀。

過一陣子我打算替這套武俠小說寫專文,從第十二卷開始,我讀了六次,打破以前讀金庸和古龍的記錄。

為什麼我會提出《英雄志》,就是因為這套書可以對照《天龍八部》,都在講八部中的爭鬥,如果說金庸寫的是武俠童話,古龍寫的是武俠成人童話,那麼孫曉寫的則是武俠的神話與現實。

蕭峰是英雄,無論是金庸的哪一版小說,他都最為耀眼,因為這樣的悲劇英雄並不完美,他當然有俠義之心,然而在聚賢莊大開殺戒,完全不辯冤情的鬥毆後果,是他自己選擇的,又比如他找阿朱假扮的段二決鬥,以血洗血,完全不考慮此舉是否正當,段二還是自己結拜的段譽名義上的父親,只為父仇不計兄弟情義,非俠客所當為。

對照段譽則是俠義代表,像他見鍾靈被抓,自告奮勇去萬劫谷找救兵(或許潛意識的好色是主因),蕭峰在少林各派圍攻,他也第一個跳出來,還有許多情節,他看到不平就出手相助,有俠的本色。

而蕭峰?他不是完人,沒有濟弱扶傾的具體作為,他是快意恩仇的大丈夫,是心懷家國的真英雄,但是恩怨分明的態度,卻少了一種情義兼備的行事風格,拿他跟「俠之大者」的郭靖來比較,郭懂得寬恕仁義,蕭峰卻是一味執著於恩仇。

你覺得呢?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9-01-17 12:05 回覆:
謝謝你介紹孫曉;我會讀讀。
有關俠的本色:您的觀點挺有道理。但到底什麼是"俠",大有考究的餘地。讓我想想,整理一下,改日寫篇短文回應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武俠的影片。
2009/01/10 09:55

不知你有沒有讀過孫曉的《英雄志》,內地本來要拍電視劇,可惜沒經費,只拍了幾集就停工,書是好書,從架空到奇幻內容都有,對「志」的定義和政治體制剖析很深刻,十幾年磨一劍的武俠作家也就他孫先生一個人了。

張紀中先生近年拍片選角,比較讓人不能接受,不過胡軍的蕭峰我個人很欣賞,因為他演出的是兇悍勇猛的「悲劇英雄」,而不是「俠客」。

最有意境的應該是胡金銓拍攝的系列,經典,兼有意境。

《少林寺》不知你是否看過,老片有老片的嚴謹。

金古溫黃梁有許多作品,拍成電影多半被商業化,刪節修改也太多,只能瞧電視劇了,我個人是看八O年代港劇和武俠小說長大的,發現這個專題,真的很高興。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9-01-13 04:06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
您說的《英雄志》我沒看過,真是孤陋了
為什麼說蕭峰不是俠客呢?願聞其詳細。

北緯
給外國人看的武俠片
2008/02/27 12:25

場景總是隨著歲月越來越精緻

不過李安的臥虎藏龍對我來說

充其量只是拍給外國人看的武俠片

對於我這個超級金庸迷
從小就愛看武俠片.高中沉迷武俠小說的我來說
我只能說它是一部取景很美
武術指導很屌
十足中國風的古裝愛情戲劇
然而根本上作為武俠片最重要基本元素的俠義精神
它是嚴重不足的
唯一肯定它的是
李安讓外國人見識了
中國武俠很酷的飛簷走壁
很炫的草上飛
ㄛ不只~是竹林上飛
它的武術指導的確很屌
對於引發西方認識中國特有武俠文化的熱潮
李安的確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這是一部成功拍給外國人看的武俠片
但對看了無數武俠電視電影的我而言
朋友妻不可戲,基本上是傳統包袱,它不是什麼俠義精神
犧牲生命,卻只為了教化一個叛逆女徒弟也不算什麼了不起的俠義精神
事實上我根本不太記得電影的劇情...
以一代武俠宗師金庸對"俠"的最高標竿
為國為民俠之大者來定義
缺乏俠義元素只是武打漂亮的臥虎藏龍根本不算武俠片..
隔一段時間之後你只記得演這部電影的著名演員是周潤發.楊紫瓊和章子怡
而完全忘記戲中任何一個人物的名字
他們不像郭靖.楊過.黃飛鴻,
甚至唐人拍的少年楊家將題材裡的這些人物角色
即使沒看過原著或沒有原著小說
只要看了電影或電視
所有人物形象就會永遠深植在心
我也喜歡武俠小說裡的愛情元素
但是它不能是一部武俠片的最高指導原則



北緯25度人
我的武俠夢
2008/02/27 12:21

我也是個超級金庸和武俠迷,路過剛好看到你的文章..就很雞婆的想討論一下了

看了每個翻拍版本,觀感有些倒和你相同有些相左:)

射鵰我以為目前最佳的還是黃日華和張智霖版

神鵰我本認為是新加坡的李銘順版最佳,直到大陸黃曉明版不遑多讓

天龍八部倒是一致,在胡軍演出喬峰前,我以為最佳的是香港多年前的梁家仁

不過陸板的好也就僅止於胡軍這一角出色,我覺得天龍八部是目前射鵰三部曲中最沒有電視代表作的一部

現在最讓我期待的就是最擅長拍武俠片的唐人製作剛殺青的胡歌.林依晨版的射鵰何時上映~

沒有像你這麼認真的寫過一篇文章討論我的武俠夢

不過也在紀錄他們拍片過程中,隨意塗寫了幾篇~和喜歡武俠的同道中人分享,希望這個射鵰版本可以拍出前所未有的好~:)

http://www.wretch.cc/blog/kelly3727&article_id=10864093

http://www.wretch.cc/blog/kelly3727&article_id=10704015

http://www.wretch.cc/blog/kelly3727&article_id=11151205

http://www.wretch.cc/blog/kelly3727&article_id=11280186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樓下
2008/02/19 18:37

夜宴是笑片。本該是悲劇,我卻看得啼笑皆非……

山田洋次的武士系列皆值得一看,除黃昏清兵衛,還有隱劍鬼爪與武士的一分。

如果投名狀可歸類為武俠片,那是我最近看到覺得較有誠意的電影,至少比夜宴和十面埋伏要有誠意得多。


歡迎加入大陸台商交流平台台商太太新天地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二俠論武
2008/02/10 07:35

客旅在台 中夜無眠 看到北橋的文章 有不少的inlined comments:

1. ...那時最崇拜的武打明星是楊群. 我記不得片名了, 但有一場戲, 楊群為了替一個弱女子報父仇, 隻身闖入危機四伏的客棧; ....

恐是【路客與刀客】或【落鷹峽】? 我記得在【路】片中楊群和孫越、崔福生決戰的那一幕,經典啊!可能不能重看破壞印象了。

2. ... 我記得不知是那一台拍的"射雕", 第一場戲就砸了, 把仙風道骨、英氣逼人的長春真人, 扮成了一個獐頭鼠目相貌猥瑣之人....

應是中視周遊製作系列,後來楊佩佩製作的倒不錯

3... 我最屬意胡軍領銜的天龍八部, 他把喬峰的豪邁演活了, 幾個配角的扮相演技也恰如其分...

胡軍圖具其型,但已比梁家仁的好了

4. ... 但北橋妻認為李若彤飾小龍女太過豐滿了; 我不得不同意 ...

這是優點啊 !! 只要別像葉子媚就飛得動了

5 ... (尤其演梅超風的楊麗萍) ...

I toally agree. Her hands and posture....

6. .... 李亞鵬和周迅拍的射雕英雄傳...

郭靖是可以笨 可惜你看他的臉就知道他在裝笨  而黃蓉可能哈草哈太多了 搞得牙黃氣細聲啞

7. 至尊片是老外拍的. 老中的佳構何在? 我所屬意的三片, 竟皆有章子怡. 那三片? 臥虎藏龍(李安), 夜宴(馮小剛), 十面埋伏(張藝謀).

我看你是衝著章子怡來的 夜宴是個笑片 看葛優文謅謅的拽文 看編劇瓢竊 Hamlet

十面埋伏 的構圖有功但編劇該殺

8. 梁羽生的原著則寫得不知所云, 線索凌亂

我記得梁雨生的一部小說 我看到其中一段 蝴蝶吱吱亂叫 我乃撫卷嘆息 暗想 是梁老吱吱亂叫啊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2-10 15:35 回覆:
CW, 新年好!

我喜歡的幾部, 皆有章子怡, 實屬巧合. 她的型是好的, 容易讓人留下印象.
夜宴抄 Hamlet 是明顯的, 可是天下文章, 很難跳出經典的原型, 所以這點我可以諒解. 夜宴的劇情雖薄弱, 但就個武俠愛情戲而言, 還是好的. 或許我看片的角度, 重"形神"而疏劇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