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R 感恩節
2007/11/26 12:30:52瀏覽1131|回應4|推薦10
今年的感恩節(Thanksgiving)來得早。過去四五年都在別人家過節,這次終於可以回報教會弟兄姊妹的熱情。請了團契小組的幾個家庭來我們的小窩歡聚,大人加小孩共有28人之多。人氣旺旺,爐氣蒸騰,以致於在深秋的夜晚還得開窗散熱!餐桌上陳列著康家的火雞,趙家的白切肉,李家的涼麵,吳家的小炒,李老家的蓮藕,鍾家的果醬,以及我家的幾味素菜、南瓜湯、米粉湯,供大伙一齊嚼啖同樂。感恩的心,就在刀箸齊下笑語喧嘩中冉冉升起。

感恩節是美國第一大節,其重要性不下華人的農曆新年。(感恩節更是火雞遭殃的日子;這幾天約有4千5百萬隻火雞 -- 佔全年火雞產量的15% -- 祭於五臟廟)。過節之前,各地的人或開車或搭機趕著奔往團聚的目的地;過節當天,街上卻人車冷落,幾乎所有商店都閉門不開。我已記不得來美後的第一個感恩節是怎麼過的,但對第二個卻印象深刻。我姑媽那時還住在賓州匹茲堡 (Pittsburgh),邀我們去吃火雞,於是夫妻倆便在感恩節當天,帶著才四個月大的兒子和一個小學妹,從 Maryland 出發,車朝北西北,直奔 250 英哩外的火雞大餐。忙著趕路,不覺錯過了中飯時間,想找個餐館休息果腹,才發現情況不妙。我們在人生地不熟的賓州鄉野東尋西覓,就是找不到一家開門的餐館。後來好不容易發現一家營業的 MacDonald's -- 它對我們餓扁的肚皮而言,簡直就是文明的象徵!後來到了姑媽家,聽她說明,才知道感恩節出門一定要自備口糧,否則就準備餓肚。

這雖是剛成家就出國剛出就生子的我們,剛接觸異質文化之際的一個小插曲,卻代表了異鄉人面臨的第一個 R:生活的重置 (Relocation of lives) -- 我們得學著重新過日子。重置,或稱位移 (Displacement),攪亂了熟悉的生活習慣和經驗。再見了,巷口的鹽酥雞;再見了,林立的自助餐;再見了,熱鬧的選舉;再見了,不夜的台北。代替的,是詭異的美國湯,冰冷的生菜,聽不懂的美國笑話,寧靜而無聊的郊區夜晚。

第一個 R 是生物性的,較容易過關。美國湯愈來愈好喝 (try New England Clam Chowder or French Onion soup),沙拉愈來愈愛吃;笑話也逐漸聽懂了;夜晚雖無聊,卻寧靜好眠。但另兩個 R:價值的重整 (Renormalization of values),與目標的重設 (Resetting of goals) 對人生座標的衝擊與挑戰,比起第一個 R,是更辛苦的心靈之旅。畢業後為了工作東奔西走,熬過北大荒 (upper-state New York 紐約上州),也蹲過吐鲁番 (Arizona 亞歷桑納州)。有一次在一月份的寒冬,全家四口開了四五個小時的車,翻山越嶺陪我到紐澤西面試。師苦而無功,返家當晚,大雪紛飛,為了安全,只好臨時投宿於山中旅舍。 在茫茫的山野中,一時被巨大的孤寒與荒謬之感籠罩。覺得前途未卜,愧於妻小,不知處此異域所為何來,真想不如歸去!但我也記得後來在 Arizona 的日子,看沙漠中的落日,歷曠野中的雷雨,欣賞春天從砂礫中綻放的奇葩,實有“茲遊奇絕冠平生”的壯闊。兒子在高大仙人掌林立的學校中無憂的成長,我與妻子也在那裡一個小小的華人教會經歷神的愛,成為基督徒。我的 2R,就因必須回應生活中點點滴滴的變化而發生。

價值的重整與目標的重設至少有四個陷阱。第一是隨時代的潮流起舞 -- 我稱之為"主流派," 其價值只有兩種,即流行的、與不流行的。第二是隨動物的求生本能起舞 -- 我稱之為“唯我派,” 價值只有兩種: 順我者、與逆我者。第三是隨過去的回憶起舞 -- 我稱之為“國故派,” 價值也只有兩種:美好的過去、與可厭的現在。第四是隨憤世嫉俗的心情起舞 -- 我稱之為“看透派,” 所有的價値都自欺欺人,所有的目標都是虛空。掉入任何其中一個陷阱,都會讓人在心靈的漩渦中衝突打轉,勞苦愁煩,不得安寧。

經歷了生命轉折過程中的掙扎,從而產生對真理的認真尋求與渴望,這是信仰之旅的起點。在感恩節,我回憶個人的 3R 之路,忽然對聖經上所載的流浪者有了強烈的認同。他們不是蒲公英的種子,帶著漂泊的宿命;也不是受懲罰的族類,代代在曠野中踯躅。他們 -- 我們 -- 為心靈中空洞的回音催逼,到處追尋,勞無所獲,直到有一天聽到了那聲溫柔的邀請;祂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從此流浪的心找到定向,遷徙的腳步有神帶領,異鄉客的屋頂覆蓋著神的祝福。生命中原來看似不得已無目的的轉折,也有了全新的意義。那開門的主帶著了解的微笑領我們加入祂預備好的生命盛宴,因祂也曾是異鄉人、流浪客。不是嗎?“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馬太福音8:20)。”

3R 感恩節,祝所有的異鄉人主內平安,更願還在漂泊的人早日找到平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397752

 回應文章

紅豆湯
感謝二
2008/04/16 09:04

(接感謝一)

再者要謝謝您解答我的疑問,是啊!您說中了。我ㄧ直想找尋一種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法則,如果說人生是個大舞台,有時候我覺得更像個實驗室,以我有限的能力,我以心無負面情緒-平靜作準則,人生有很多東西就像數字-無知,負面思考,軟弱,被動,過分天真等等。無論盡了多大的努力,乘上它結果都是零,所以在天時,地利,人和都不利你時,讓你摔的頭破血流,痛苦不堪,在你的生存智慧不夠時,錯誤就ㄧ再出現,可以挽救的重新再做,無法挽救的變為經驗,為下一段人生做借鏡。所以或許人是要靠些助力,有信仰的人是有福氣的。~年紀小的時候,對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深信不疑,現在則是越來越困惑,什麼叫善?什麼是惡?婦人之仁的施捨算是行善,還是武王一怒而定天下是善?心中善惡分別太明顯的人是善還是惡?我的追求?

色斯舉矣,翔而後集。曰:山梁雌雉,時哉!時哉!


紅豆湯
感謝1
2008/04/16 09:00

北橋客您好,

   首先要謝謝您的慧心,看出我的需要,主動提供有用的網站供我參考應用,其實我已經把您"倒著說故事當成導讀來看,寫的真好。看您的一些文章,總是倍感親切,或許您提到的某些地方,是我熟悉的,或某段經歷是似曾相似的,尤其文章中流露出您對父親,妻小,朋友,還有信仰的真執感情更是我所羨慕的,除此之外,有些文章看完了之後,也會刺激我利用擠出來的閒暇,不斷去思考進修。不過逛您的部落格越深反倒不敢回應了,應該多聞薰習就好,第一次回應別人的文章總有點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傻氣。


紅豆湯
真理
2008/04/10 23:06

又是一篇好文章!應該是說出很多人類似的感覺,尤其是3R。但是四個陷阱我看不大懂,感覺比較像文言文,可能是人生的經歷,或背景不同,比較不能理解這段的意思。您的文章好看或許也在此了,除了感性溫馨的描述之外,還有一些讓人看完了之後產生的後續影響吧!尤其最後一段,經歷了生命轉折過程中的掙扎, 從而產生對真理的認真尋求與渴望, 這是信仰之旅的起點.” 你所謂的真理是什麼呢?我這麼自問,是不是尋求一種真正的內心平靜的般若?是不是不斷在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人生很多的掙扎,部分都源自於不懂得做人,做事的學問,而產生種種的困惑?多年前我的朋友送了一本中英對照的聖經給我,還很新,看了您的文章,我把它找了出來,有空可以讀一讀。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4-12 11:55 回覆:
愛喝紅豆湯的朋友:
您好!讓我試著回答你的問題。
人原來的價值觀(比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觀念)遭到現實情況挑戰的時候,會覺得失落迷惘,需要修正原來的價值觀,或尋找新的價值觀來代替。在這個"價值重整"的過程中,可能會掉入一些陷阱。四個陷阱是我觀察到的幾個例子。

人的價值觀,是成長過程中從別人(父母、家庭、國家)設定的文化環境中學到的。所以很自然的,換了一個環境之後,會發現原來做人做事的方法有的管用、有的不管用。這就讓人開始思考所謂"價值的普遍性"的問題 - 有沒有那些價值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價值的來源是什麼?這個過程就是追求真理的過程。我心目中的真理,是普遍的價值以及價值的源頭,而不僅是做人做事的道理 - 雖然後者也很重要。

我追求的答案是基督教的神、以及祂所立定的法則。您的追求呢?我相信上帝祝福認真尋求的人。

推薦一個聖經新譯本的網站;新譯本許多地方比和合本譯得通順貼切。
http://www.digitalbiblesociety.org/bibles/NCV/b5/

和合本查詢系統:
http://springbible.fhl.net/welcome.html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之心
2007/11/27 09:08
寫得真好,果真是神的子民!^_^


我們來到異地倒沒那麼顛簸,一切都平順得不得不相信有了神的護佑。
真的很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