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年目睹之怪現象
2007/03/04 15:59:50瀏覽576|回應0|推薦2

《任是鐵錚錚的名字,掛在千萬人的嘴唇上,也在呼吸的水蒸氣裡生了鏽。》

這是張愛玲在“更衣記”裡對女人的形容,或許全世界只有我會對「台大」、「建中」這些名字生鏽,不管怎麼說當你在補習班平均一天必須聽上這些名字四五次時,或許他們就像「淑芬」、「俊生」那樣,菜市場化了‧‧‧﹝好吧,真的只有我會這樣﹞

在當老師的朋友所教的國中裡,校內人士一搭一唱的喊著讀書風氣、拼升學率,當學生受不了讀書壓力喊著希望能多一點自主時,這些教育者們反而回頭要求學生「想要自由,先看看自己比不比得上建中、雄中吧。」

荒謬,拿這些經過考試評比的全台灣學科能力強者,來跟並非能力分校的學生相較,本來就是欠缺公平的類比,何況還未達到就先自我貶低,當教育者們認為學生資質不夠,想要挑選學生時,又何曾想過自己是不是如建中的老師那般「優秀」呢?

照某些教育者的說法學生基礎人權的取得,居然得仰賴學科能力高低,莫非憲法中也有規定非中產階級以上不得享有投票權?是否二十世紀的今天我們還要效仿十八世紀的英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45&aid=78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