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升學醬缸裡的臭味
2007/04/18 18:14:46瀏覽1348|回應0|推薦8

大考逼近,教育的升學新聞也開始不斷放送台成清交率取了多少資優生,我真的懷疑這些新聞到底能不能反映社會真實現象,畢竟這些浮上檯面的人永遠是少數,升學主義是一部精英寫成的歷史,補習文化就是他的註腳。

那些一天沉浸在課本堆裡超過十小時的人讓我驚訝,這些人往往是一個班級裡的佼佼者,有的還非台大醫科不上,這種人是老師嘴上的驕傲,其他家長夢寐以求的榮耀,也是同學眼中永遠的第一名。

但是,這樣的人似乎沒有失敗的勇氣,還在競爭泥沼中打滾,青春年少是厚重的課本堆砌而成,賠上了良好視力、健壯的體魄,然後換來只能喘氣四年的名校尊榮,這榮耀的背後犧牲了多少?

不甘做第二名的人,永遠不是真正聰明的人,他們總是把自己逼得太緊,我不禁懷疑學科能力佼佼者有沒有智慧,他們不曾向升學主義低頭,因為他們就是升學主義的既得利益者,或許從不質疑自身的教育體制或者生活,他們的聰穎是反覆熟讀課本的結果還是真的有獨立思考判斷能力?

廣設大學的結果,讓知識變得廉價,讓大學成了通往財富不得不經過之路,每個人都必須向升學主義低頭,新聞媒體最愛說:碩士滿街跑、博士工作沒得找。現在年輕人讀書壓力絕不比過去十年少,沒有大學沒有工作,最後賺到的還是學校。

國外的學費雖然高昂,大學升學率也不高,但至少他們保有了追求知識的目標,高中畢業的人也不擔心沒有工作,人手一本書的現象在加拿大很普遍,而不是只有台灣學生為了考試才拿起的課本。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45&aid=903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