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策下的記憶演化
2007/04/19 20:10:06瀏覽717|回應2|推薦8

人的腦袋不肯前進,就讓政策推波助瀾。

※髮禁在公立國高中走入歷史將近兩年,但真相是他還在私立學校糾纏每個稚嫩的臉龐。

在教育部正式宣佈廢除髮禁之前,我曾經上網討論髮禁問題,甚至詢問朋友、家人、自己的學校,探討這個漠視人權、整齊劃一的制度對人到底有什麼幫助,難道管不到腦袋下的,就管腦袋上的嗎?

在廢除髮禁之前,僅有少數人反對髮禁,大多人﹝包括學生﹞的聲音幾乎都是:

「學生就該有學生的樣子。」

「頭髮太長對功課不好。」

「學生應該讀書不應該花心思在頭髮上。」

「有髮禁,頭髮才乾淨。」

自2005年9月起,教育部正式廢髮禁,至今我不再聽到這樣的聲音,曾經說出這些話的人彷彿得了失意症,忘記他們曾說過擁護髮禁的話,甚至開始站在反對髮禁的立場,好像他們從來就不贊成一樣。

這是因為髮禁的廢除才使人們了解身體自主權的美好嗎,其實是政府政策的公信力引導社會文化觀念的走向,我相信是這樣的。

髮禁是戒嚴時代的軍事教育傳統,和所有的傳統一樣,實行的時間久了,即使再迂腐不當,也甚少人會去質疑,除非一道政策下達標準答案為止,否則大眾不會自行思考判斷。

依如中國的裹小腳文化從李昱到清末,我相信在廢除裹小腳之時,反對聲浪也不小,如今看來一點都不美的小腳,卻影響一個女人一生,百年來從未有人站出來指責其不當,只有鞏固和認同,或者充滿善意的心態認為這樣才能嫁得出去。

加害者點頭,受害者更是拚命點頭贊同,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吧!一夕之間廢除百年迂腐政策後,主流價值觀也開始慢慢承認過去的制度迂腐,過了數年之後沒人會再認為裹小腳是不可破的文化,他們相信自己不曾接受過裹小腳的洗腦,這又是記憶之中的偏頗了。

這就是人類生存中的強項,記憶適應與自我洗腦,避免了個人價值觀與主流的反差,所以不難理解君主專制為什麼長達數千年之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45&aid=906109

 回應文章

草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7/04/20 17:01

髮禁是廢除了﹝表面而已﹞,但還有鞋禁、襪禁…數不清的禁,禁的莫名其妙,擺在社會上都覺得可笑,那些部長、家長、師長、校長,大概不會注意到居然還有這麼多禁吧!

學生懶得爭取什麼,我可以理解,沒有權力也沒權利的人說什麼也沒有用。


琲茆(每天找尋新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社會就是漸忘
2007/04/19 22:42

說到髮禁 我自己也經歷過

現在的學生比較沒有自覺 也沒有想要改變

每一個學校都很少會問學生需要什麼

要改革什麼不對的地方

每天都只為了升學而升學

沒有目標和理想 在學校讀了最浪費自己前途的課程

台灣教育很爛 也不值得 教改失敗已成事實


琲茆/
在有物的位置裡,寫出自己令人注目的文章.
發揮理想,也成就理想
歡迎參觀http://blog.udn.com/0913905567琲茆帔魅網誌
https://city.udn.com/8187花語詩夢言情小說錄
https://city.udn.com/6558琲茆詩集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