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的國文程度?
2007/04/20 17:57:17瀏覽3341|回應6|推薦12

廖玉蕙一篇有名的散文「我從小喜歡種樹」,點出了學子寫作上的邏輯錯誤和說謊不打草稿,雖然這篇作文題目的「樹」只是要求學生改寫編排預設的短文,卻仍舊有學生使用擬人手法和矯情寫作方式。

但應該去探討的是,為何學生會認為寫作要拿到高分,就必須以誇張的鋪陳方式和口吻才能達到目的,是不是作文的評分方式讓人產生錯誤認知,所以多數學生在寫作時往往不能說出真的看法,只能言不由衷的避免碰觸到閱卷老師的主觀點上。

其次是寫作的邏輯問題,媒體最愛以誇張的口吻說:這一代青少年國文越來越差,嘲笑那些筆誤或者錯用成語的作文,這一部分其實是五十步笑百步,媒體在報導新聞時也常犯了誇大其詞、錯用成語的毛病,說不定他們就是從媒體中學到那些「文法」的。

傳統國文教育也常常漠視白話文的賞析,只注重文言文的解釋翻譯,對於作文的要求動不動就要以古人說過的名言來應證自己看法,才願意給學生高分,這又是壓制了個人創意和思想,只是一味求古。此外考試繁重,學生沒有時間閱讀更多課外讀物,不然就是認為和課本一樣乏味所以沒有興趣。

如果要抱怨學生國文程度差,成人應該反省社會對於文學的期待是不是只有在考試拿高分上,做為升學跳板,也難怪甚少人出社會之後會願意再接觸書本。我相信「樹」這個題目給成人來寫,也不會好到哪去,畢竟有幾個人會停下腳步觀賞一下馬路旁的樹呢?

國文程度真的一代不如一代嗎?這種對青少年的偏見一部分是媒體對網路文化的錯誤認知和誤導,另一部分又是高高在上自以為學識淵博的眼光俯瞰眾生。我不認為青少年的國文程度比過往差,至少他們不會用「中華民國萬歲」、「蔣公是民族救星」來抬高作文分數吧!

註:二十年前大學升學率為20%,今天的大學升學率約為80%,學生更為多元,平均值範圍更廣,所以素質是否低落似乎不能比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45&aid=90821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限制過多的評分者
2008/08/15 14:39

比如說:「由一株小草--->長成大樹」,以我的角度,沒有哪裡不好,我用小草去形容樹還小的時候,這是草科木本不分嗎?狼牙都可以月了,小草為樹就不行?!

同理,「形容樹的成長的:「一寸一寸點滴的長大。」真是叫人啼笑皆非!」,這樣是哪裡不好加了點滴不好,還是一寸一寸不好,老師也可以舉個句子來聽聽,以我工科背景「一定能找到好笑的地方」,老師要不要試試?

再來,:「植樹節那天,我種下了一棵樹,在我細心的照顧之下,這棵樹終於死了!」,又被批評,我一定要寫「竟然」死了就對了,那對「他老媽死了以後,老爸棄而不捨的每天努力喝酒,終於把自己灌死」這個句子一定也很不滿意囉?有沒有幽默感阿,那樣的句子好不好,還得看看前後文吧,如果他在諷刺、在搞笑呢?

猶記小學時候,一個老師出了一題大概是這樣的「填空」,不是成語填空也不是成語解釋喔:天空下過雨了,我看著「XXXX」後的一道彩虹,心情很愉快。總共四答案,其中我小小腦袋就在「雨過天青」「雨過天晴」中打轉,後來,這題我錯了,我選了「晴」。

你媽的,只要有一個骨頭都不見的人用了「天青」,以後一萬輩子的人碰到下雨過後天都只准青不准晴就對了,那還寫個屁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作文評比的標準是什麼?
2008/08/15 14:19

抱歉,今天才看到此篇,回文時間可能晚了。

其實我有時候在想,作文的評比標準是什麼?

既然題目是「樹」,規範的題綱又那麼簡短幾句,「我為什麼不能按照我的思考的發展『樹』這個題目?」,我寫資訊二元樹行不行,我寫搞笑的樹行不行?

雖然有學古文,但我為什麼一定要引用成語、古文,我不能創造自己的古文、成語、詞句嗎?當我自己創造時,老師又怎麼評分?

朱學恆的宅文文法寫得好不好?

九把刀從科幻、驚悚、恐怖、愛情、奇幻的一系列小說寫得好不好?

方文山的狼牙月形容月色,用「笑容已繁華」描寫參悟人生意境,這麼古怪的句子,又寫得好不好?

過往考試,我的作文從來就沒有低分過,但也拿不到最高分,我一向用五成力應試,因為我不知道另外的五成發揮出來,是讓我的28分變38分,還是10分。


瑋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文要學嗎?
2008/08/12 18:14

所謂的國文,不就是一個國家的文化,時代的進步,現在的人向錢看,以台灣的文化就是以錢為主軸,只要不能賺錢的任何事物都要一一拋棄。

所以那種咬文嚼字的學問,在這世檜的社會中,能免就免,不是還有一票文學愛好者來專研學習。

日後他們才能水長船高,物以稀為貴,這樣的專長改天真是不得了。

我有一表弟當年考大學竟然選擇歷史系,當時他回答他那快氣炸的媽:『我改天可以考古啊!』想想我那法院庭長的姑丈,也能讓那寶貝獨子『獨立自主」

所以說不用怕後繼無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人不當國文是一回事
2008/03/23 00:27
大人們說現在學生的國文程度差,卻又不當一回事,
連國文輔導課都沒什麼人開班了...
段考都著重於文言文,白話文都草草帶過,

這樣怎麼會有程度?!

難道要回到古時候,說著誨澀的言詞,才叫做有程度?

現在的學生也很無奈啊...
草殤(nl45) 於 2008-03-24 02:50 回覆:

你雖然才16歲,卻很有想法喔。

其實古文定然有它的意義,言簡意賅是文言文的特色,只是我們的考試制度把它用臭了,有些變相的在貶低白話文學的價值,無論如何,文言文是不可能再有新的創作,教育現在該做的就是讓白話文學更上一層才是。


草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的麻煩也是如此
2007/04/21 08:07

當大家意見不同,卻也都希望為這個社會「好」時,不能達成共識的結果就是凌亂、批評與衝突,所以即使是善意出發點,結果也未必是善的。

政治干涉學術的現象一直都存在台灣歷史,軍事也在干涉教育﹝教官﹞,但是政府又不能不干涉教育,現在的教育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導致,這其中又有龐大的文化體系影響。

像我現在批評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改革卻又未必了,但這就是民主特色,不見得比獨裁更有效率,因為必須容納不同的聲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應該問題出在政策上
2007/04/21 02:11
我想這些問題應該是出現
在教育政策/教育體制之下所產生的吧
沒有良好的教育體制/政策
我想也很難教好學生
而政策一直變來變去
我想:教師也很難適應吧
現在的政策實行,根本是政治干涉學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