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集體意識的暴力
2007/06/10 08:23:40瀏覽2512|回應0|推薦8

「集體意識的暴力」與「為我好」:

※再邪惡的事情,出發點都是善意的----出自凱薩名言


回顧一下歷史,五代到清末的千年惡俗「裹小腳」,之所以能夠禁錮婦女這麼久,並非當時的人民認為他是「惡」的,而是因為人們認為那是「」的,起初是美觀、矯正姿態,後來變成習俗,婦女如果不裹小腳就稱不上大家閨秀,而且嫁不出去,於是母親含淚對著女兒說:「這都是為你好啊。」

假如你要那年代的女人放足,跟他們解釋所謂人權,他們的反應不是高興、他們的反應不是YES,而是「恐懼」跟「拒絕」,這種讓他們自由的心願反而是要了他們的命,他們寧願捍衛舊有的普世價值觀,就好像孫文幫人接生的一個故事,產婆不在,孕婦面臨生死關頭也不願讓男人看他下體,後來接生成功了,但是從此這婦女在親族眼中已經沒有婦道可言,餓死事小,失節事大,魯迅說的禮教吃人是怎麼來的?

你或許會想怎麼會有人不要民主自由?可是清末民初獨裁政體轉換成民主時,這樣的人多的是,為什麼會懼怕真正的自由人權?
第一,從沒享受過人權,因此對人權認識的不足。
第二,價值觀念根深蒂固,無法接受長久的認知被打破。
第三,集體意識的暴力﹝多數暴力﹞,人言可畏,當一件事情所有人都以為是對的,並且把他們的觀念強加諸於你身上,強迫你接受,即使你曾懷疑過正當性,久了也會被集體意識洗腦,例如裹小腳文化,難道不是一種暴力嗎?

暴力,不是只有在拳頭上,那種看不見的暴力才是最可怕的。

 

連坐法殘害,一人違規全班受罪

學校就像一個封閉小國,掌權者手執大刀、口稱遵循儒教,實際上用法家理論統治管理人民,漢武帝乎?這種連座處罰和商鞅在秦有何不同?商鞅讓秦國變強了,嚴刑峻法有效率了,結果商鞅、李斯、韓非這些法家的下場呢?還不是死在嚴刑峻法下。

傳統教育重視「管理方便」,卻極度漠視「心理層面」,獨裁統治時代,總有幾個人跳出來爭取言論自由,政府以「危害社會風氣」通緝這一干人等,當時大多的人民沒有自覺,反而視爭取言論自由的那些人為洪水猛獸,責怪他們破壞國家風氣,異口同聲站在政府的立場。

這其實是變相的對父權低頭,就好像受虐兒不會責怪父母,反而認同父母是為了他們好,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乎?因為認為掌權者的權力無法被剝奪,為了避免與普世價值觀產生反差,結果就是認同加害者,最終轉向謾罵那些不能討掌權者歡心的人,暴君生氣濫用私刑,不去檢討暴君,卻怪罪自己的同胞、同窗,這就是親手把宰割自己的權力交到他人手上,唯唯諾諾的蓋上任人宰割的印章,並且發誓自己只要安安份份,抖出不守規矩的人,嚴刑峻法就不會輪到自己頭上。

一味指責同學,卻不質疑校方手段是否正當,不過就是一種自私的自保行為,是否以為我認同了掌權者的一切作為,社會也認同我非常成熟又識大體,賞糖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45&aid=1016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