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媽媽聊國民黨民調!
2011/03/08 15:11:36瀏覽2011|回應2|推薦19

首先聲明,我不是複製媽媽的故事,我真的是有感而發,就像我花了三個月,寫了八十多篇文章一樣。

這星期天慣例回到平鎮老家,結果媽媽告訴我說,她昨天接到一個國民黨民調電話訪問,對方列舉許多桃園縣這次可能競選立委的名單,要媽媽回答會選擇哪一位?其中,有現任市長、立委、縣議員等等,結果,媽媽每一次都回答同樣的答案,講的都是同一個人,原因無他,媽媽說:『選比較會做事的人!』

媽媽根本就不認識這位民調裡他認為會做事的參選人,但好感來自跳舞同伴的彼此閒聊的評價,會做事的定義雖然很模糊,但就是一種可以在人際互動裡彼此認同的感覺,這中間沒有利益關係,這就是所謂的『意見領袖』,在選舉投票行為裡,他們才是扮演最舉足輕重的角色,我一直在思考媽媽所講的『會做事』,到底做甚麼事?會讓他選擇一位根本不認識的候選人。

結果,媽媽舉了一些例子,例如,找民意代表幫忙協調裝新路燈或是解決附近亂丟垃圾的惡行,原來,誰比較有服務執行力?就代表誰比較會做事?在媽媽的觀念裡,民意代表常常是選前微笑握手要選票,選後地方服務才能看到真面目,因此,『會做事的人』就是不管選前選後,都是把民眾的事情擺第一位的人。

但問題來了!民眾的事情會有哪些?可能只是公眾事務裡的一些小事,民意代表如果盡做些小事,時間哪夠用?民意代表選舉為哪樁?真的只在為民服務,那與里長有甚麼差別?民代在議會裡的表現,民眾又從哪些觀察平台裡可以看到。(註:議員常以此當成爭取工程補助款的正當性理由。)

而民意又如流水,例如媽媽就說曾經認識某位民意代表,也曾小額捐錢過,但兩三年後,有次見面對方根本都忘記她,於是,從此後,媽媽就不投給這位民意代表了。

聽媽媽聊民調興致時,爸爸也順便過來插幾句話,爸爸說,真的會做事的民意代表或官員,不會去辦那些花大錢表面喧嘩式的活動或宣傳,重心一定是去關心富者恆富,窮者恆窮的社會現況,最近有一位母親帶小孩自殺的新聞,讓他很難過.....

爸爸與媽媽已經七十歲以上了,他們經歷的世界與現在的環境有很大的差別,他們無法理解年輕人為何去夜店?更擔憂年輕人的就業會愈來愈艱鉅?或許世代文化與經驗落差,讓爸媽對現在社會的多元發展產生矛盾與擔憂,但這就是他們真實的想法,沒有任何虛偽。

還有哪一些事情,會讓銀髮族們感到擔憂的,我聽到的還包括軍人這一兩年開始操體能了,例如跑三千公尺有些人有點受不了想退伍,老一輩的人疼小孩,當然,也開始反感,試問?國軍操體能難道有錯嗎?

政府、民代與平民老百姓之間,是三角平衡關係,老百姓在生活裡迫切或關心的事如果長期匱乏,又得不到政府或民代協助解決時,將失去社會安全感,比較形而上的心理與精神需求即使重要,民眾卻無暇領悟;民代基於選民的選票契約而誕生,就必須說服選民不是為自己利益而選舉,在議會為民眾及政府荷包把關,在服務執行上讓民眾真正感受到熱忱;而政府除了必須為政策與執政方向負責外,更應該誠摯握緊老百姓的雙手,不管老百姓這一雙手來自藍綠,誕生於貧富,只要握的真誠,觸感實在,用一個堅定的心去面對,就能感動人,而政黨民代是政黨、政府與民眾之間的橋樑,這個橋耐不耐用?是否用心經營?還是偷工減料?民眾其實都看在眼裡。

聽媽媽聊民調後,我的體會是台灣有多數的人都在很基本的生活夾縫裡找生存空間,無感與反感都來自生活裡的諸多匱乏,而曾經歷過苦日子而現在生活條件中等以上的人,他對政府的執政能力與政績好壞評價,會加權聚焦在平民社會及弱勢族群的救援及照顧故事上,政府被標籤化成為社會裡的包青天,必須堅持公平正義與打擊特權,是因為在社會諸多角落裡,還是充斥太多的特權霸權與貧富等二元對立,這影響社會傳統價值觀,更在樹立一個新階級迷思,如果政黨或政府不能體認這點,最後一定搞到世代都輸。

能夠跨界思維現代民主社會發展產生必要之惡的人畢竟不多,媒體框架下所報導的極端二元社會,更創造了一個類真實的鏡像,這麼多人透過媒體理解這個社會,政黨及政府又怎能置身媒體效應之外?

馬斯洛在1954年曾提出生理安全社會尊重及自我實現的五大需求,到了1970及1990年代,需求層級已經陸續加入認知與了解及美感的需求,甚至還包括一個超我,也就是幫別人自我實現的最高層次需求,這代表比較精神層面的需求才是文明國家的象徵與人類追求的目標,但是前提可能還是要讓人民不用每天汲汲營求低層次需求,才能集體進階到高層次精神需求。

政府應該正視在經濟發展及競爭社會後,所造成結構性後段班的人民生活與真實感受,它不再只是低收入的那群人,更不見得只是金錢上的匱乏,對社會有理想性的人,為何會對社會逐漸疏離?對政治冷感?對財團反感?對媒體不屑?這就是政府應該加權關心的。

這次的奢侈稅為何有六成以上的人支持,許多人支持它根本與選舉及政黨無關,而是無法接受貧富二元對立社會中,良善基礎因投機者太多而崩潰,這是社會集體正義感產生的社會凝聚力,在支持這個政策。

國民黨請媽媽做電話民調,是找對人了,因為媽媽只會講實話,而爸爸曾經是國民黨員,但我知道他認識的國民黨是舊國民黨,是現今媒體下被形塑的國民黨,他離開現在的國民黨已經很遠了,但我也想問?為何國民黨會變成媒體下的國民黨?為什麼還是早期舊刻版印象的國民黨呢?

我其實想告訴我的父親,就我過去所接觸的馬總統,他應該可以帶領國民黨體制內改革?但說真的,我根本無從辯護,因為從民調從媒體從各種選舉所流失選票來看,還有從我自己本人經濟上的困境來看,我沒有理由告訴他,請他繼續支持國民黨,說真的,連我自己對國民黨的了解,都是那麼遙遠?

至於馬總統所引以為傲的兩岸與經濟發展,在基層老百姓而言,鄰近性不高屬於有距離的議題,在綠營的標籤下,它即使是政績,但卻不容易讓人簡單理解。

我只能在寫文裡與馬總統空中對話,或許三個月跑步情誼他也忘了,但我真的企盼國民黨及馬政府能夠在這一年裡,做比較簡單易解的事,其中之一就是改革的事,二元對立的社會理解中,國民黨可能要比預期改革強度更大一點,民眾才能感受得到,在歷史情結還在的情況下,那就透過各種改革來讓人信服,只要是對的,民眾就會支持,改革可以讓理想性深化,跳脫舊包袱,更是一種社會行銷,執政者需化守為攻,否則就容易在媒體議題上失去最佳戰略位置。

這一篇沒用任何字做為故事或評論起點,真要用,就用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4951830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很平實的‧‧‧
2011/03/08 19:50

感謝您的分享。

這真是一篇很平實的文章。

只是決策當局能夠做出怎樣的改革呢‧‧‧

泥土有感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1-03-08 20:17 回覆:

謝謝回應!用每一個人平實的力量督促吧!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選舉恢復本來的樣子吧!
2011/03/08 15:30
選賢與能---不要選藍綠。講甚麼由政黨來替你把關。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對老百姓而言選人才是基本。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1-03-08 20:12 回覆:

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