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師者,幾乎只剩授業角色!
2010/12/22 14:46:19瀏覽6808|回應2|推薦9

師者雖然感覺只剩授業,但不能變成『銷售知識業』!


韓愈師說一文提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現在的學校老師,已經逐漸弱化傳道與解惑,即使有心傳道解惑,可能也只能傳我之道,學生不見得愛聽,更難以解其惑避其禍。

每天約九小時的時間待在幾乎第二個家的校園裡,師生的互動率逐年下降,根據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EPS)2006年的統計,以每個班級的授課老師至少有五位以上來看,當學生在遇到挫折而需要尋求幫助時,有高達28.7%的學生認為沒有老師可以幫助他們,認為有一位的有24%,而認為有五位以上的有19.5%。這些數據顯示出在學生的心目中,老師並非理想的協助對象。

                               

以上數據是一個參考值,但家長親身體驗卻是更精準,二三十年前讀國中時,因為升學主義掛帥,老師與學生之間因課業的密集盯催,學生的問題老師全都管,舉凡各種大小事及家長問題等,老師包山包海,勝過家長的權威。

尤其當年打罵教育很盛行,還是家長要求這麼做,雖然後來體罰遭禁止,但老實說效果極佳,現在部分偏鄉的學校,還是奉為圭臬,而被打罵過的學生,很多人都在數年後回到學校感激老師,或是在心中懷念老師,因為是老師當時的打罵而讓他們成長。

教育政策禁止體罰之後,衍生了許多體罰的新聞事件,有些老師教學嚴格治學有功,但體罰被社會及媒體關切後,轉換的教學法則可能連老師都無法適應,愛的教育如果學生成績上不來,家長怪校長責,還有自己也挫折,體罰在心理學上扮演了操作制約的功能,這是行為學派的想法,也就是用討厭的處分來減少不良行為的發生,操作制約也談正增強,就是用口頭或禮物鼓勵學生的行為,成績好被鼓勵,就是用正增強刺激的一種做法,但哪一種比較立即見效?尤其是跟生活品性有關時,說真的,教學事物是很繁雜的工作,老師也還是一個有情緒的人,處罰與管教原本是最直接,最容易讓學生懂,但卻最容易被誤解與上新聞版面。

既然老師處罰學生已經過時,就回到授業吧!單純授課獨白,不在意師生互動關係,老師落的輕鬆,但卻沒有這麼高的教育成就感,教育的最大價值就是學生的回饋,即使是一張小卡片,或在教師節幾句祝福話,都是老師最大的快樂。

老師的傳道功能呢?傳導指的就是建立正確價值觀,這與課業無關,卻與人生追求價值及品行有關,以前學生時代老師規定我們每月看一本好書,還要寫心得報告,我記得羅家倫的『新人生觀』等等就是學生時期的必修課外書,現在學生看課外書的風氣,一定比聽mp3差,現在學生聽老師談價值觀或強制閱讀好書的機會,也一定少了,老師不是不願意做,而是傳道的效果已經打折扣,學生不想聽『傳道』,老師也沒本事讓學生喜歡聽,結果是『船到(傳道)水無痕』。

解惑呢?解惑本來是可以避其禍,可以幫助學生解開迷惑,避免影響身心發展或課業成績,但解惑更難,比『傳道』要難上加難,因為『傳道』可以在公開課堂裡齊頭式的進行,『解惑』卻要個別學生願意主動將心事告訴你,我知道很成功的老師可以做到這一點,但畢竟花這麼心力與學生相處的老師不多,而且,還有一個容易上新聞的陷阱,那就是如果老師與學生不同性別,抓心之後引來『靠太近』之嫌,媒體與家長肯定糾纏不清。

給老師們一些鼓勵吧!畢竟各界給了他們太大壓力了,請不要再強調『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

另外要補充的是,媒體人才應該『傳道、授業、解惑』。

這不是我說的,是上人說的,見以下:

「人文的使命,是『解惑』;欲為人解惑,須先解自惑。」於會客室裏,上人對大愛台同仁談及「人文人」與「文化人」的不同在於──文化是逐潮流而易,人文則是真正有人品、而能成為典範。

「媒體應具備『授業、解惑、傳道』之多元化功能,最重要的是『傳道』。所謂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而此『人』者誰?乃『人文人』。」上人認為媒體工作者不能只是具備才華,也不能空有器材設備,而是要「志為人文」──將之深入於「志」;也就是說,自己本身就要是一道清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4721797

 回應文章

很感慨
2010/12/22 19:06
這年頭,怎麼變得好像只有打罵才算傳道了呢?
教育如果只要打罵就好,何必費心改小班制?
全部送去成功嶺,愛的教育鐵的紀律不就是了嗎?

還有,我討厭小時候打我的那些老師
尤其是打我耳光的那個女老師
我出國留學時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
就是把我從小在台灣學校受的教育忘光
忠於自己的本性用心做自己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0-12-22 21:17 回覆:

早期嚴格教學的老師會打學生手心,是基於愛之深責之切,以前包括家長都可能認同這種方式的管教,但現在真的不能打,老師也不想打,因為,家長絕對會有意見!

或許打罵教育在都會與偏鄉產生的反應不同吧!我成長在偏鄉,我的經驗與認知,好老師都是嚴格的老師。


韓愈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也 是我說的
2010/12/22 18:14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也 是我說的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0-12-22 18:32 回覆:
感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