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20 再給馬總統一封信!
2015/05/20 16:06:47瀏覽4067|回應9|推薦22

馬總統您好:

      本來今天我準備回家幫我的父親過他的520生日,但下大雨,媽媽說,爸爸擔心天雨視線不好,要我不要特別趕回家,我只好在臉書寫了我520對父親的心情。

     剛好這時您就在電視中演講,我看到您演講的片段,在嚴肅議題時並沒有太多笑容(可能是電視片段假象),新聞台也沒有全程播出,搜尋網路才看到您的全程演說講稿。(有思考過安排網路全程直播嗎?)

     我回到電腦桌前,打開我久未更新的部落格,心想?最後一年了,七年這條路真不好走,『總統先生,您辛苦了!』,我是該再寫一篇文才對,不管您到底看得到?還是看不到?它對我都沒有差別!

    看得出這個演講現場,可能有許多政界商界相關人士,媒體朋友及你的民間友人。

    您的演講內容,跟過去一樣,一篇完整修飾過的演講稿。

    不過,這次的演講裡,不一樣的地方,就如媒體報導所言,採「說真實故事」的方式,以庶民為主角,串接呈現七年來的執政成績。

    『七年奮鬥,台灣出頭』,看演講內容稿,小故事小人物,好像都在演講現場出現了,我本人沒有機會親臨現場,無法感受這個氛圍。

寫文到此,我終於在三立新聞網看到全程直播了!

http://www.setn.com/NewsLive.aspx?SLVID=106

看完這全程演講的直播畫面後,我有了以下一些觀點!

    首先,總統先生您幾乎背下了所有的演講內容,演講裡的人物都在現場,還搭配了簡報呈現,它是安排好的所有腳本(演講內容與施政數據),這是一個線性搭配完整的過程,您一直有語言方面的長項,對初次聽您演說的人而言,您還是成功扮演了一個speaker。

    其次,小孩,蓮花阿嬤及民間友人是嚴肅就職週年裡的感性花絮。抱嬰兒合照是很溫馨的畫面,用台語說小故事幽默俏皮對話,從直播裡能感受您的親和,這是看文字稿無法呈現的味道。

    另外,有幾句演講內容,從臉部表情上,可以感受您的內在高漲情緒,它比較像是您這次演講中,心中最想說的,也是最『真』的一面。


『這七年來,我每一天都不敢忘記人民的付託,不敢忘記各位的期許。這條路並不好走,我們遭遇了許多挑戰與挫折。』(三立直播16:54-17:07)

『我知道,過去我們推動的部分政策,確實讓一些人不滿,其中也包含許多我的支持者。對於這樣的結果,我內心確實過意不去,而每次政策決定時,我心裡也往往陷入掙扎。但是,身為國家的領導人,我要對人民負責,也要對我們的下一代負責,更要對臺灣的永續發展負責,我必須做出正確的決定。這些決定,真的都很艱難,但我沒有後悔。』(三立直播41:24-42:00)

『對於改革過程所引起的風風雨雨,我負全部責任;然而,我也有信心,這些決定,都禁得起時間的檢驗。我會永遠記得,臺灣人民在兩次總統大選所給我的,不是個人的榮耀,而是沈重的付託。只要能透過我們的努力,打造一個更幸福的臺灣,給子孫更美好的未來,我願意讓這些批評與責難到我為止,一切由我承擔,』(三立直播42:55-43:27)


而這些情緒較高漲的用詞,在新聞人抓重點的共通邏輯上,媒體幾乎都用了以下的標題:

自由時報:執政7年 馬不後悔:改革引起的風風雨雨 我負全部責任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322999

中時:就職七周年演說 馬英九:所有責難到我為止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520002471-260407

三立新聞:就職七周年演說 馬英九:改革我負全責!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76169&PageGroupID=6

ETtoday :馬英九就職7週年談話:每天不忘人民所託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520/509084.htm

新浪香港:馬英九就職7周年演說:對改革所有責難到我為止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50520/-9-3783271/1.html

關鍵評論網:「這條路並不好走...」馬總統就職7年做了什麼?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65938/

Nownews : 大談清廉法治!就職7周年 馬總統:這一條路並不好走

http://www.nownews.com/n/2015/05/20/1697698

   所以,既然這是寫給您的一封信,我要說的是,馬總統您最後一次就職週年演說,有關施政成果與數據的部分,真的並不是太大的重點,而這些內容也該是相關部會要歸納整理給全國人民知道的,真實數據不會因為總統沒說而消失,而總統說了,也不見得就是很有效的傳播方式,但除了數據外的內容,才是多次聽您演說及施政下的人民,想聽到的真實聲音。

   台灣歷經很多的紛亂,我們的『總統先生』遭受到許多的責難,並不是身為人民樂於見到的,但為何會演變到這個局面?它其實真的需要療癒。

   政黨惡鬥不是今天才發生,如果2016年是蔡英文擔任未來的總統,我們的社會還是如此惡性循環?難道人民還能忍受嗎?

    因此,總統先生,您列出的台灣人六大核心價值(善良、正直、勤奮、誠信、包容與進取),為何在整個政治與社會及文化面向上,卻感受不到從這六核心價值衍生出來的集體正向力量?

    換句話說,總統先生,台灣人的核心價值並沒有像社群媒體傳播一樣,成為一種集體約束的力量,形成一種集體理性的訴求。

    社會裡有太多的領頭羊與回音室,在互相消耗彼此,互相撕裂人性,而我們卻無能為力.....

    您說『更長遠的將來,您還會繼續努力,堅持改革,不會鬆懈』,而身為人民的我們,想問的是,真有改革成功的一天嗎?您的力量真足夠嗎?

    最近看到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女性官員共撐一把雨傘的畫面,網路上許多人瘋傳這段視頻,這是歐巴馬的小動作,如此貼心與人性,即使非美國人民,都應該感動見到一位領導人這段身影。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519/508545.htm

    同樣的,『總統先生』,您也曾經帶給許多人感動,當年您卸任法務部長後,竟然不需隨扈保護,而我親口聽您對我說,我被感動了!

   可是,近幾年來,您遭受到許多責難與抨擊,我看在眼裡,我卻沒有任何幫您辯護的勇氣,原因很簡單,我根本無法接觸真相。

   『總統先生』,您有許多優秀的特質,是一般人所不及的,我看到蘋果日報日前的專訪,在您的體能及生活作息上新聞描述,我認為這不是妥當的就職週年前的採訪安排,原因很簡單,您畢竟已經有點年紀了,問題都不在體能『勇』或生活『簡』,那都不是『新』的,也不會特別加分,開放您的私密世界與總統一日,是要讓人看到您真實的一面,它應該可以好好保留給一段紀錄影片,在卸職後珍貴呈現,而它提早曝光了!

    最後,想請問『總統先生』?以您過來人身份,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參選動機是為了人民服務?還是為黨團結?外人來看,國民黨重點並不是要找回最早的核心價值,它需要典範轉移,為了團結及勿忘國父紀念歌那句歌詞,『莫散了團體, 休灰了志氣,大家要互相勉勵!』,常把國民黨制約了,所以,一直回到黨的倫理找答案,最後陷入迷霧找不出答案。

以上種種都是善意,520這一天,還是該給您一個讚

        祝 馬總統  最後一年

順心如意!

                                                                                           一位平民   2015.5.20

PS:馬總統就職週年演說全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23359969

 回應文章

陸比歐(童子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14:05


引用:《聯合報》2015-09-16 社論
〈馬總統還在意他的歷史評價嗎?〉

【馬英九目前的消極與遲鈍,讓人難以想像。他在前
天的「立法行政研討會」上再度強調,任期上能做多
少就做多少,「一定做到最後一天」。事實上,問題
根本不在他要做到哪一天,而在他要用什麼態度去做】
.

引用 新聞:
「新北市第四選區的新莊區,黨中央將與前新莊
市長黃林玲玲做最後確認」

作曲:林俊傑。作磁:洪瑞燁

引用:[JOY RICH] [舊歌] 徐若瑄 - 愛笑的眼睛 留言

陳 子寧 2 年前
 這首歌到底是林俊杰還是徐若瑄的?

Lubio 答:「是 蔣洪瑞燁 的。」

馬總統 竟然不知道 我和 蔣公特殊姓(氏)關係
。Lubio 正是 新國姓爺 - 蔣洪瑞燁。


.

引用:

慕崢嶸面對進逼,仍不驚不懼,隨即腳踏迴環,手
挪八陣,面對死逼,慕崢嶸同使雙略應敵,一者避
,一者擋,看似被動,卻在無形中,將 雙強圍在­
圈中。慕崢嶸獨對雙強,從日正當中,戰至黃昏。
僅守方圓,八卦掌式、未曾稍減。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1 23:05

認清事實兩中(一中兩國)才是正確道路!也是事實!

有教授投書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中......等等。只是也有人認為這部憲法是否不符時代?

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則中華人民共和國顯然是不應存在之叛亂團體。

然而事實又不一樣,叛亂團體控制地區人民並沒否定其治理政府,而國際也承認

這個叛亂團體反而正統的中華民國不被國際承認。

所以一中論述可說愚人之見書呆子就是死讀書、讀死書、讀書死活在象牙塔不知

變通的博士出門公車都不會坐,上市場連賣青菜蘿蔔的小販都可對之趁機哄抬物

價那種白癡,哈哈!白癡難怪成叫獸!

大人與小孩對外說自己才是家長,外界只會對小孩嗤之以鼻,所以國民黨說一中就

是中華民國國際上也是嗤之以鼻,騙得了你家小老百姓如何騙國際?這不是愚人反

被愚人誤?自我欺騙!自誤誤人!

在國民黨服膺一中原則下中華民國反而失去應有地位現行的“一中各表”國際上就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至於中華民國只能是小3,所有對中華民國台灣有利之

國際事務、經濟利益全被代表一中的中國給否決掉可說是不平等極了,這有什麼

好堅持只有笨馬才會如此。

(愚昧人還看不懂上面意思舉例說“兩岸同屬一中”澳洲去年要與台灣簽經濟FTA,

中國獲知從中阻撓警告澳洲我們兩邊都是主張“一個中國”那有一國簽兩個條約

你要跟台灣簽基於“一個中國”就不能再跟我簽但貴國既然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

所以就沒有與“台灣的一中”簽經濟FTA的必要以免違反“一中”如果貴國堅持與

“台灣的一中”簽即不可能與“北京的一中”再簽如此一來“北京的一中”控制下的

中國都無法讓雙方的FTA進行,衡量利害澳洲只好放棄台灣並且暗譙台灣怎麼

愚到不會抓癢小孩跟大人爭自己才是代表家庭的家長外人會選小孩家長

還是大人家長?如果是兩個家庭(兄弟分家成兩中即一中兩國)大人小孩都主張

自己是各自家庭的家長就沒衝突嘛!笨!)

國民黨一中原則就是沒看清事實才會造成台灣困境!

也讓繼任人怯戰,光上任時歡欣發消費券3000元到還沒下台每個國民從100歲

老嫗至剛出生嬰兒平均每人都背負國債24萬到下台那時又不知要增加多少,各

方面都讓人民那麼失望,這樣子還想要人民投給這個黨?投得下去嗎?

繼任人不是傻瓜要成為史上最低得票率比連xx得票率還低成了真正連朱

那時豈不得憂鬱症!

就算萬一僥倖當選光收拾現在爛攤子都是吃力不討好,如馬英9自己坦承擱著爛

的年金改革就是非常燙手山芋。

所以現在抬面上A咖互相禮讓不出都是對的決策,就算B咖爭著選也是對的!

有何損失?

其實選不選是一回事,但要再循馬路線以後還是死路一條,現在唯一能救

國民黨就是想辦法在短期內擁有聯合國席位,就看中國願不願意幫!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1 23:04

能為中國人做什麼來傷害台灣?

馬英9任內降低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由8年降為6年於是台灣離婚率立刻陡增

成世界第二亞洲第一。

最近陸配又在串聯要求馬英9政府將身分證年限由6年降為4年,以便讓台灣

離婚率不僅成亞洲第一也要成世界第一。

而且這項舉動還獲得不少藍委支持。

可陸配取得身分證辦離婚對台灣有什麼好處?之前在101前帶領一堆人每天拿著

中國國旗及麥克風抗議擾亂社會安寧加上草莓警察分局長甚至因而退休離職不就

是陸配?

暗藏玄機...................................陸配為什麼要趕著離婚?

快速取得身分證然後離婚再嫁中國人,再取得身分證,再離婚再各自娶、嫁中國人

取得身分證再離婚....再各娶、嫁中國人............再離婚......

最後中國人比台灣土生更多,別說國家安全光社會福利就被吃垮!

台灣人由嬰兒出生、求學成長至20年方能出現一名公民,陸配由結婚、離婚、結婚

、離婚...這樣...等比級數...恐怖成長,公民成長數遠大於台灣,屆時台灣還有台灣人嗎?

數學等比級數不懂問求學中小孩就知道.......恐怖啊!

什麼連等比級數也不會?

陸配已離婚20幾萬等著離尚有20幾萬,50萬再嫁中國人再離再娶、嫁成200萬再娶、嫁成400萬人...800萬..1600萬.....


Beatitud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5/05/21 15:32
(更正:可「預」見的未來)

Beatitud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金難買「早知道」
2015/05/21 15:30

許多臺灣人民  ---

今天的訕笑與揶揄, 將成為他們將來的悔恨與惋惜!
過往以顯微鏡挑剔,在可遇見的未來將掩面而泣!
今日他們順從或挑動民粹,明日將為盲從所苦! 
-
一個人嘗到權力(權利)的甜頭 ,
若不懂得自我節制、若不能秉持初衷,
很容易迷失自己、淪為專斷與貪腐!
-
如此節制、大局考量、一貫初衷的領導人,
卻因民粹、誣衊、曲解、與疏失
而未能得到應有的評價與肯定,

-

或許換上了另一個「新手上路」、
換上了一個言必稱民主、將「人民」頻掛在嘴上, 動輒以國家主權為說辭,
卻是意識型態根深蒂固、權力私心慾望作祟,
選舉作勢一流、執政手法不入流的團隊上台,
將完全顯出馬團隊的正直、清廉與公正。
只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為時已晚!

-

自從華爾街金童們捅出大簍子、釀成全球金融海嘯以來,世界各國政經動盪、社會哀鴻遍野。各國政府在穩定與改革、防弊與興利、左傾與右派之間擺盪。臺灣尚能維持如此局面,已相當不易。當然,漏洞百出、破綻不少,可改善的空間仍多,但不容全盤否定。

馬總統這兩任確實無法滿足大多數人民的期待,但可以確定的是,慶幸有這位舵手帶領臺灣度過全球金融海嘯(還要扛起A扁留下的爛攤子);換作是只會選舉、不會執政的政黨,臺灣這艘船恐怕早已在海嘯中漂流、載浮載沉!


昔日出賣台灣今為綠色羅漢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來文轉貼
2015/05/21 13:46
中華民國的下一代人民落後於世界競爭的痛苦,『歸根結底』的原因還是在於貪腐掏空台灣的綠營民進黨聯合台灣媒體的亂台! 以及素質低劣「雙重標準」的台灣人民坦護包庇視為自己人的『李扁』綠營民進黨集團,二十七年以來至今一以慣之,所造成的後果!


包括扁蔡所安插的黑金大臣總召柯建銘、以及黑金李所安插消滅國民黨的王黑金平與暴力民進黨立委裡應外合,配合綠色暴民在外圍鼓譟,綠色媒體的抹黑,最終箝制了國民黨立委的優勢,破壞了憲政體制的政黨政治,使得諸多重大民生法案及制度性的改革均無法進行!罪魁禍首乃蔡英文民進黨故意要打擊政府,目的在奪權,不惜拖垮台灣! 目前仍是進行式! 


如網友所述:民進黨先前執政已經像”劉姥姥般的逛過大觀園”,出盡洋相、滿載金山銀山而歸!離去後還給怡紅院留下一屋子的”酒屁臭氣”!涉宇昌貪腐案、五鬼搬運國庫近十億的蔡英文,如今讓【扁朝綠色權貴 再度班師回朝】!


大家別被蔡英文女性外表所迷惑了!除了貪腐、心胸狹窄之外,蔡英文本身還是個「暴力小英」!也是個台獨基本教義派,與民進黨土匪特質的徒眾並無不同!!這位宇昌貪腐的「暴力小英」所幹過的“流血暴力亂台”的血腥事件(目的在暴力奪權、不惜拖垮台灣)還嫌少嗎!?


一旦台獨份子「暴力小英」上台執政,鐵血強勢執政的習大大,必定會憑藉大國崛起之勢,將台獨執政的台灣打入十八層地獄,台灣將被所有國際經貿組織排除!二十二邦交國將降為"0"國,台灣將徹底崩潰,毫無疑問!














昔日出賣台灣今為綠色羅漢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台獨民進黨選上總統國民黨將被追殺徹底滅亡!兩岸將被中共武力統一 !
2015/05/21 13:34

★ 2016台獨民進黨選上總統國民黨將被追殺徹底滅亡!兩岸將被中共武力統一 


Ricky Lee
2015/05/20 22:29

馬阿斗阿, 所有責難怎會到你為止? 沒錯, 你須負最大責任, 但其他閣員不會溝通, 無能為政策辯護, 本黨立委太多牛鬼蛇神, 眾多意見領袖袖手旁觀, 官商勾結的共犯結構, 都是需譴責的對象,

你是領導者當然須負最大責任, 如果所有責難道你為止, 你應該下台才對啊! 光只會用嘴說,你的承諾太廉價,而你到底負了什麼責任?這就是你七年來一直在犯的錯誤.九合一慘敗時就該下台謝罪, 到現在還在講廢話, 說穿了你根本還是戀棧權位, 你讓我看了超級不齒.


Ricky Lee
2015/05/20 22:13

馬英九, 讓我給你七年的政績打分數, 以你黨政大權在握的條件下, 您的分數至少需80分才算及格, 但實際上得分只有20分, 沒錯, 你是做了油電雙漲, 兩岸關係比扁時代進步一點, 除了這些還有什麼好宣傳的? 對了, 你以前常講的米酒降價了, 這種芝麻綠豆事也在講, 可見您的政績實在爛,

接下來, 我們看你該做卻沒做好的, 縈縈大者如法官法, 股房資本利得稅, 老農津貼, 國教問題, 黨務與黨產改革, 年金改革, 服貿貨貿, 核四存廢等重大政策上, 從初出手之義正辭嚴信誓旦旦, 卻一遇阻力即退縮的結局, 不但正義的宣示變笑話, 多數甚至縱容了既得利益, 民粹, 貧富差距的變本加厲.

你早該幹掉王金平, 卻任其尾大不掉, 對太陽花違法失職不作為, 任憑法治蕩然無存, 不在籍投票立法至今不見蹤影, 二次金改弊案, 被竊佔的國有銀行資產數兆元仍不討回, 教科書課綱調整遲遲未做, 致使台獨已是年輕人的天然養分, 媽的! 馬英九, 你的罪狀或無能我寫不完, 簡直罄竹難書,

我給你在意的的歷史定位下了結語, 就是”無能透頂 誤國誤民”, 白話草根的說法, 就是”軟趴沒種 娘砲一個”, 以你領導人該有的溝通與領導力皆零分的情況下, 我給你的政績分數只有20分, 一點也不冤枉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