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心裡面,到底是哪一面旗?
2017/09/28 12:03:26瀏覽2577|回應1|推薦17

台獨與國慶日

中華民國國慶10月10日即將到來,我還記得這個節日歡欣鼓舞的年代,依稀記得當年我是台北市學生,要負責排字隊伍,天氣很熱,但就是一種盛會參與的感覺。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27日報導〕「全日本台灣連合會」等19個在日台僑團體今天聯合發表聲明指出,10月10雙十節是紀念1911年10月10武昌起義中,勇敢的中國人推翻滿清、建立了自己的新國家的光輝日子,「這種偉大的行動值得台灣人學習」,但是,「與台灣完全無關」,同時「也不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

我的成長與記憶,與現在的時代氛圍,顯然出現嚴重的斷裂。

我是50年代出生在台灣的客家子弟,我承認自己的血液裡留著許多來自教育或環境意識產生的愛國細胞,我在高中階段喜歡民歌,有些歌詞與旋律,激發了『龍』的子民那種民族情感,現在看來,我的世代與記憶,已經非主流文化了,我幾乎說不出當年DNA裡培育出來的情感與語言。

『中華民國』自始自終都是我心目中的國號,它並沒有改變,用『台灣』的符號取代『中華民國』,總要有個理由讓我信服,我可以接受多元的觀點與台灣歷史情結,但我無法把記憶抹煞,把成長的痕跡消除,請尊重我們這群四五年級生的成長歷程,它是活生生的有機體,不可能重來一次。

我們記憶裡的社會與文化,並不像政治裡的二元對立與善惡之分,因此,政治裡的恩恩怨怨,請儘可能遠離我們的記憶城堡。

我們能感受這裡頭的創傷與悲痛,我們願意默哀與記取教訓,但也請同樣感受,我們是一群被庇佑下的台灣子民,我們的家庭在此安居,我們的社會血緣,並沒有嚴重被剝奪,我們的文化基因,也是在此組合,我們並沒有太多的怨恨,我們心中的政治標籤,是微乎其微的。

當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公開的場合,強調自己的台獨政治工作者身份時,請容許讓更多人沈默表態,我們是非台獨的非政治工作者,在慶祝中華民國國慶日的前夕,當政府各部會要花不少預算去購置花車,形塑熱鬧繽紛的國慶花車遊行時,請記得這是中華民國國慶日,它不僅是政治上的意義,而是人民對國家的初始記憶,要我接受一個台灣國的新符號,舉起台灣國的新國旗,我不僅會錯亂,還會有點想要逃離的感覺。

誰贏了?政黨還是人民?

台灣的總統選舉,民進黨只想贏國民黨,民進黨終於如願以償二度打敗國民黨,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不想輸給國民黨,與柯文哲共同陣線最終獲勝。

到底是台灣人民及台北市民獲勝?還是某政黨贏了,這個主體與界限,常讓人昏頭轉向。

這面中華民國的國旗,以及國慶日的這一天,本來是民族的信仰所向與所在,也是人民生活裡習慣的儀式與文化,當國民黨拿著這面國旗代表它才是正統時,這才是整個台灣人民最悲哀的時刻,原來,國旗也只是某個政黨的符號,國旗的正當性與全民化的意義何在?

每當國慶日,到處可以看到插滿國旗的景象,這是節慶文化,是昔日生活裡的一部分。

來自人民自發性的舉旗,是最感動人的場景,世界各國的運動競賽裡,常可見此情此景。

台獨是一個熟悉的名詞,從學生時代聽到現在,不管是政治台獨或是現在所謂的文化台獨,台獨並不是非政治工作者心中的重要選項,但國慶日與國旗,絕對有重要的心靈意義與莊嚴地位。

拿起國旗,無需血統證明,不用政黨色彩,那才是人民心中真正的一面旗!

到底是誰贏了?是政黨?還是人民?

請兩黨省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08682493

 回應文章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9 14:39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請問張茂森、是那一國的駐日特派員?

若非是中華民國的,立即把中華民國政府賦予的稱謂卸下來。

動用中華民國政府給予他們的經費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