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何其多,心靈有市場!
2017/09/14 15:53:20瀏覽3876|回應2|推薦16

是人是佛?我很難信!

最近妙禪的新聞及傳聞在媒體及網路裡燃燒,我本來不想談這個議題,但新聞魂今天又起,我也來湊一下熱鬧。

我有兩位早年的夫妻朋友,也在妙禪信徒裡頭,也擔任某些職務。

宗教是心靈的依歸,他(她)們信什麼?旁人無從干預,當年友誼是真的,現在的友誼淡了,也是事實,跟宗教有關嗎?不知,但如果我也信,或許感覺也回來了。

不過,他(她)們從來沒找我們夫妻,談妙禪信仰這回事。

至於為何這麼多人迷上所謂的師父?不管是心靈大師或是算命的老大姐,未知的前世因緣或輪迴因果,神秘的世界,藏著無數的可能與想像,沒有人去過的,用牌或卦解出的,總有誘惑大腦裡有關追尋祕密的神經元系統,人性裡那個暗黑的魔鬼,需要創造一位天使去對抗,信了天使,就欲罷不能,就當作心靈寄託吧!

信仰會不會阻礙人際?如果把信仰當做人際或友誼的交換,肯定會。

我一直記得有位多年好友約我見面,我欣喜他找到我,還約我吃飯,但見面後我懂了,是背後的直銷信仰驅使他,直銷雖不是宗教,但背後有一個分享的動機與金錢的遊戲,他可能無意只是跟著業務守則走,我卻有心,我的好友初見時不是這樣,而我當然就委婉辭謝這個分享,我心裡其實在問,我跟他的友誼價值,還不如他的直銷嗎?

我記得我年輕時,曾經跌跌撞撞,也去當了保險業務員,但時間不長,兩三個月就陣亡了,我催眠不了自己接受某些業務論述。


社會海洋有鯊魚  心靈力量無奇不有

我也陸續看過許多以金錢為追逐的業務團隊,那是社會鯊魚競爭市場,鯊魚圍繞金錢,追逐的世界人性常式微。

社會的鯊魚見到有金錢的腥味,會直撲而來,一窩蜂的群聚,時而互咬,時而共食,時而炫耀,沒有鬥性者,難以在社會海洋裡生存。

其實,社會海洋裡不都是鯊魚,還是有美姿的海豚與群聚舞動的小魚,讓人感覺驚艷與溫暖。

年輕人初入社會,看不見海洋的藍與黑;中年人社會打滾,理不亂海中的黑與白;老年人盲視社會,分不清海浪的白與灰。

不管哪種年紀?常會習慣跟著老師走,隨著師父行,向著群眾行,附著現實來。

心靈有市場,不是空穴來風;老師很氾濫,也不是危言聳聽。

心靈與金錢原本是對立的兩端,有了金錢換來的心靈後,金錢變無價,心靈很有價。

老師與學校應該是依存的關係,任何人都可以成為老師後,師者,已失品牌。

師父,又是師又是父,教師節與父親節都該奉獻,因此邏輯,才會有信徒相信,2000萬勞斯萊斯是心靈的力量,而非金錢的大小。

我也曾經皈依三寶,法名跟著我,近二十年來從沒奉獻任何金錢,它制約我的只有一項,就是儘量不吃牛肉,牛肉跟信仰有何關聯?我也不清楚,我請過一位印尼看護照顧父親,她是回教徒不吃豬肉,飲食與信仰之間的文化,必須尊重。

你情我願,若是心靈的虔誠,一定要有個對象,可以是天?是地?是人?可以是佛?

是天就不是地,是人就非佛,看似人卻被解讀為佛,怎能讓人用理來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08575021

 回應文章

greenon
2017/09/22 09:54
GreenBoard電紙板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5 08:46
好文。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7-09-15 09:06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