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憂鬱成為習慣!父母3方法教孩子處理憂鬱情緒,在憂鬱和無力感輪迴的生活裡找到逃生門!
2024/06/29 10:37:07瀏覽286|回應1|推薦13
別讓憂鬱成為習慣!父母3方法教孩子處理憂鬱情緒,在憂鬱和無力感輪迴的生活裡找到逃生門!

我永遠記得,那一棟教室的窗戶旁,有一個頂大的高材生在人來人往的下課時間,踏出窗台,一躍而下結束了生命。 

那是剛當記者的第一個月,接到消息前往採訪。遠遠的,就看到大樓下方廣場被圍起,周遭都是目擊死亡瞬間,驚嚇到不斷哭泣的學生們。

這位早逝的孩子,從小到大都是資優生,是南部家鄉之光,進了這所大學就讀後卻無法維持亮眼成績,不知道怎麼處理憂鬱情緒,最後選擇激烈告別。

我看著他踩在窗台上的清楚鞋痕,心裡想著,如果他可以提早練習如何面對憂鬱情緒,是不是有機會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多年後,我依然忘不了這個案子。

身為家長,我更憂心,如果孩子陷入憂鬱情緒時,我可以怎麼幫助他,才不會讓遺憾發生? 

別讓憂鬱成為習慣!父母3方法教孩子處理憂鬱情緒,在憂鬱和無力感輪迴的生活裡找到逃生門!

《你的憂鬱,是一種習慣》作者曾深陷憂鬱無法走出,成為心理諮商師後,以多年諮商經驗和研究為基礎,整理出有效理解情緒、擺脫負面思考的方法。

我認為,書裡提到3招處理憂鬱心情的方法,很適合家長帶著孩子一起練習。

①   深呼吸,平息強烈的負面情緒:

當負面情緒來臨時,請挺直脊椎,端正坐好,使用鼻子深深吸氣後,再用嘴巴長長「呼」一口氣。深呼吸的時間,只要6秒就夠了。

6秒,是外部刺激經營杏仁核傳遞至大腦皮質的時間。只要堅持6秒,就可以變的理性思考,能好好說話。

如果希望進一步調節情緒,請重複呼吸法5次,就會感受難以置信的平靜。

我教6歲的兒子這一招,現在他只要覺得不開心,就會跑過來「媽媽,陪我玩深呼吸的遊戲」情緒變穩定很多。

別讓憂鬱成為習慣!父母3方法教孩子處理憂鬱情緒,在憂鬱和無力感輪迴的生活裡找到逃生門!

②   正念練習,運用五感的行為療法:

五感指的是視覺、觸覺、嗅覺、味覺、聽覺,當出現令人不舒服的情緒時,請試著專注五感的感覺。

例如視覺是點開相簿慢慢地看看摯愛家人、快樂時光的照片。

觸覺可以用冷水洗手再使勁甩掉水,揉搓手背與手掌,撫摸每根手指。

例如嗅覺是聞自己喜歡的香氛精油、聞一下空氣裡海洋、山林的味道。

味覺可以去吃喜歡的東西,慢慢品嘗滋味、充分感受食物接觸舌頭的感覺。

聽覺則靜靜聽所處環境聲音,雨聲、人聲、風聲…,閉上眼可以更專心。 

專注在此時、此地、自己的身體與感覺,就能在刺激與反應間創造出寬闊的空間,成為情緒的主導者。

別讓憂鬱成為習慣!父母3方法教孩子處理憂鬱情緒,在憂鬱和無力感輪迴的生活裡找到逃生門!

③   壓力管理,把負面情緒當生活動力

壓力不只會帶來負面影響,其實對身心也有正面效果。一樣的壓力下,有人選擇正面反應,有人選擇負面反應。 

例如我的女兒前一陣子準備私中升學考試,因為競爭激烈,有些同學直接放棄「煩死了,我要瘋了,我做不到,我要爆炸了!」女兒也一度焦慮。 

我的女兒起步晚、準備根本不及其他同學,我帶著女兒換個角度思考「有機會面對新的挑戰滿有趣的,準備過程裡能力會變強,是進步的好機會!」

最後,女兒順利考上理想學校,而且成績超乎我們期待。

想養出越活躍開朗、越有朝氣的孩子,父母一定要及早帶著孩子,一起練習把惡質壓力,轉換成良質壓力的能力。

別讓憂鬱成為習慣!父母3方法教孩子處理憂鬱情緒,在憂鬱和無力感輪迴的生活裡找到逃生門!

療癒自己的力量,從來不存在於他人的安慰中,而是在我們的內心。

每個父母都期待孩子快樂,所以更應該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值得被好好對待,而最該應該好好對待的人,就是我們自己。

憂鬱,是一種根深蒂固的習慣;但只要掌握自救能力,就能夠自發性選擇正面情緒,讓樂觀成為新的習慣。

當負面情緒來臨,我們永遠都可以找到逃生門,看見黑暗幽谷盡頭後的燦爛陽光,真正掌握自己的人生!

【延伸閱讀】孩子愛生氣、易怒怎麼辦?如何處理憤怒情緒?家長跟孩子一起做3個「不生氣」練習

【延伸閱讀】孩子寫作業、學習總是拖拖拉拉?「一個原則」讓孩子自主學習,從拖拖拉拉變積極!

【延伸閱讀】兄弟姊妹爭寵吃醋怎麼辦?父母的確偏心了,才會引發嫉妒!韓國創傷專家:「3步驟」接住孩子!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80765681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9 14:44
我覺得讓小孩有信仰是非常有效果的方式
可以幫助他們隨時感到上帝愛他們,支持他們
這樣可以減少他們的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