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致勝:想有好收穫,先從沒有收穫的事先做起
2021/06/14 11:03:44瀏覽929|回應0|推薦12
圖/Pixabay

兩年前,我在一場兩岸大學生新聞研習營中,認識了揚閔,當時尚在清華大學就讀的他,擔任小隊輔的角色。

我們第一次見面,但他完全沒有陌生感,總是熱情、有禮貌,「念慈老師」永遠掛在嘴上,他問我記者生活、問我家庭經營,問我怎麼找到出路,不管我說什麼,他總是耐心傾聽,認真投入的模樣,讓我以為他未來想當記者。

他是個大男孩,卻總是比任何人都細心。他會照顧兩岸同學的情緒,會注意有沒有哪個同學在營隊中不適應,尊重每個人的發言。晚上他和其他同年隊輔外出按摩時,會問落單的我「念慈老師,你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去?」

他從小到大,都是口語表達的常勝冠軍,主持經驗無數,最大夢想就是未來可以成為獨當一面的主持人。他和我親近,根本對他的未來沒有幫助。

圖/Pixabay

坎坷求職路

大學畢業後,他的求職路有些坎坷。

他進入了前知名主播的節目製作團隊,但因為是有別電視台的新媒體經營模式,從企劃發想到執行就只有他一人,薪水也僅維持在大學新鮮人水準,後期雖有其他成員加入,但因節目收視不佳,後來團隊也解散了。

後來,他回到台中老家,承接母親的保險業務工作,當起第一線服務客戶的保險人員。

這兩年來,我們總在臉書上互相關心。有一次,他到新竹拜訪客戶前,約我喝咖啡。我好奇問他「你不是在台中工作嗎?怎麼會有客戶在新竹?」

他笑著說,其實這次要拜訪的不是客戶,而是客戶的朋友。客戶說,有位朋友的家人身體出了些狀況,不知道怎麼規畫生活保障比較好,請揚閔幫忙協助提供意見。他就特地從台中到新竹,車票、計程車費都自己埋單。

「你這樣不會很虧嗎?根本就不是你客戶,之後也不見得會跟你買保險,你就已經要先花那麼多錢?」我真心覺得,這是筆不划算的投資。

「哈哈,沒關係啦,來看念慈老師,就賺到了阿!能幫多一點人解決問題,也滿好的。」揚閔是真心誠意說出這些話。

圖/Pixabay

不划算的投資?

後來,我看到他開粉專,熱情分享保險專業知識,也自掏腰包辦理各式講座,和根本不是他保戶的朋友,分享煮咖啡、健身知識。每次,總是吸引很多人參加。

我不是揚閔的保險客戶,該保的保險也都額度全用光了。但在疫情期間,我還是收到了他的手寫問候信。

不誇張,不是只有信封手寫,而是內頁全文將近500個字全部手寫,據說這樣的信,他發出了超過300封。

拿到這樣的信,我真心覺得感動。如果未來我身旁有人想買保險,我會不會推薦揚閔?我會。如果我身旁有人需要幫助,我會不會請他找揚閔?我會。

從沒有收穫做起

有時候,看起來當下沒有任何立即回饋的事,卻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慢慢的形塑蝴蝶效應,產生巨大改變。

想有好收穫,先從沒有收穫的事先做起。

揚閔的蝴蝶效應,什麼時候會發生?我不知道,但我相信,很快。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 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63785091